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大家谈】让科技强国撑起绿色中国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3 17: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科技创新带动工业的发展,工业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种模式曾主导我国过去若干年。刚刚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说:“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这一论断,将生产力发展与环境破坏这一魔咒打破。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三会喜相逢”,是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的“又一轮回”。这几十年,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成就斐然,高铁进军海外市场,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铁出海、蛟龙入水、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科技今非昔比,已经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38年后,在新的发展时代,“科技三会”更代表着中国科技发展到新阶段的涅磐和重生,是十足的“科技升级版”。然而,科技“升级”,不仅是从“2.0到4.0”的简单版本升级,已经更多地带有新时代的特色。科技界的大咖们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基于“粗放式”“三高式”工业发展道路的科技创新已经走到了尽头,“小而精”和“绿色环保”才是当代科技的代名词。从注重“量”到青睐“质”,从“流水线”到“工艺品”,从“机械传动”到“人工智能”,低碳环保的理念一以贯之。

  以“绿色”理念推动科技创新正被当代人践行,也需成为未来的坚持。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应用,一步步让现代科技指导现代生产、现代生活,让人们体验到科技中的“绿色”因子。智慧城市、节能住宅、新能源、这些曾经陌生的词汇都已经闯入到人们生活的日常。

  而要真正把绿色科技创新融入社会肌理,就必须认识且跨越当下存在的制约。一些领域和企业对绿色发展的观念认识淡薄,对环境问题缺乏紧迫感、危机感,进而导致科技创新的最终服务方向偏差;基于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与中国当前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历史性的交汇,然而,“探索新路子”在巨大利益诱惑下或仍处下风,进而制约技术创新;同时,国内总体的技术水平也尚待提高,技术开发与储备不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健全,进而影响企业绿色科技创新费用投入的信心。虽有阻碍,然而,绿色科技创新的模式依然不可阻挡,这样的科技创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未来日子里,我们科技发展要达到“上天入地”,我们要实现载人登月甚至火星,探索更广阔的宇宙,又要下到地下2500米、400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科技进步的步伐正矫健,但,“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在科技发展中,必须守住“绿色发展”的严格要求,让绿色理念贯穿科技创新过程中,同时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在当今时代,“绿色”不仅是科技的内核,更是科技发展的生命,也是生产力得以再次飞跃的巨大动能。盛世逢盛会,如果说将“科技三会”比喻为作曲赋诗,那么,“科技三会”就是实现中国梦进行曲,就是一首深孚时代发展的绿色新诗篇。(毕晓哲 杨丽)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文化篇章   16-05-11
以你我之青春托起中国梦   16-05-06
把中国梦的理想镌刻在青春的旗帜上   16-05-04
【中国梦 劳动美】光明使者 点亮生活   16-05-01
辉煌中国梦属于青春劳动者   16-04-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董璇产女高云翔当爸爸 超美幸福孕照曝光
·四角恋?秦舒培揪出的小三对陈冠希有好感
·伊能静公开感谢哈林:愿意让小哈利陪伴我
·胡歌刘诗诗娜扎被黑唐人发函 关八道歉
·34岁的宋慧乔演戏还要装可爱:我也很苦恼
·美国传奇歌手Prince死因曝光 法医:服药过量
·李宇春秀场演绎复古风 造型优雅似女公爵
·留下幸福的泪水!袁弘张歆艺德国摆答谢宴
·江疏影:喝酒壮胆 “丧心病狂”追求孙红雷
·秀恩爱!刘恺威杨幂紧握小糯米手切蛋糕
社会>>
·部分酒店高考房房价涨15% 考点周边“一房难求”
·少女13岁读大学将毕业 因未满18岁求职遭拒
·日本"煮饭仙人"寻中国好大米镜泊湖畔煮银饭引围观
·海归大熊猫“梅浜”喜获“千金”
·高考作弊首入刑 北京考点将配两个"考场狗"抓作弊
·北京发布“十大环保谣言” 空气污染类谣言最多
·美媒盘点中餐神译名:尿味干面条 浇在姥姥上的汁
·山东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 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海南海口美丽晚霞映海天 景色壮观
·昆明大学生用纸板搭建创意建筑
 
 
热点新闻
·如此结婚太“霸道”(图)
·唐山市区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炉(图)
·80后小伙因“一顿酒”获刑13年
·唐山法院对多名醉酒驾驶者作出判决
·清东陵5A级景区揭牌
·这些社区居民近期将能免费看大片
·唐山将精准推动低效无效炼铁炼钢产能加速退出
·河北省商务旅游工作调度会在唐山召开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6月1日起部分空调公交车调价
·唐山市委召开2016年第10次常委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