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空气好很多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6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2015年,我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大气、地表水和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近岸海域海水环境基本良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略有改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11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61天,PM2.5降幅居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区市首位

  打好“控煤”歼灭战。2015年我省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三大专项行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2015年全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为19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2.1%,比2014年增加38天,比2013年增加61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平均为3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9%,比上年减少30天,比2013年减少44天。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市优良天数在25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优良天数在120天-203天之间。各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沧州、廊坊、石家庄、邯郸、唐山、衡水、邢台和保定。

  2015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8.9%,降幅居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区市首位,高于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下降14.1%的水平。

  超标天数中,各设区市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较多,全省日均值平均超标率分别为39.6%和34.3%。

  2015年,11个设区市中,保定市出现1次酸性降雨,其他设区市未出现酸雨,全省酸雨发生频率为0.18%。

  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中度污染,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均值同比下降

  2015年我省强力推进重污染河流治理,总投资34.1亿元,完成各类治理项目42项。

  监测显示,全省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2015年全省实际监测179个地表水监测点位,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占55.87%,同比提高2.54%;Ⅳ类水质断面占12.85%,同比降低2.71%;Ⅴ类水质断面占6.7%,同比提高1.7%;劣Ⅴ类占24.58%,同比降低1.53%。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9.64%,Ⅳ类水质比例为13.67%,Ⅴ类水质比例为6.47%,劣Ⅴ类水质比例为30.22%。主要污染物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均值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6.2%和1.1%。

  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和滦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和子牙河水系为中度污染,北三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我省与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和河南相邻,2015年监测的14个河流入境断面中,辽宁、山西来水水质较好,河南、北京、山东来水较差。监测的15个出境断面中,入北京的水质较好,入天津和山东的水质较差。

  11座水库水质为优,近岸海域水质良好

  2015年我省对14座水库和白洋淀、衡水湖进行了监测。不计总氮,陡河水库、东武仕水库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质良好;邱庄水库水质为Ⅳ类,轻度污染;岗南水库等其余11座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

  对湖库淀水质进行富营养化评价,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陡河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安格庄水库、东武仕水库、岳城水库、临城水库、大浪淀水库和朱庄水库等13座水库和衡水湖为中营养,邱庄水库和白洋淀为轻度富营养。

  近岸海域水质基本良好,以一类、二类水质为主。我省近岸海域是渤海近岸海水水质最好的区域。

  根据公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一般,其中承德和秦皇岛两市生态环境质量为良,其余9个设区市生态环境质量一般。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表   16-06-02
河北省财政厅:好机制带来作风大转变   16-06-02
河北省公安厅20项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6-05-29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   16-05-28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   16-05-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董璇产女高云翔当爸爸 超美幸福孕照曝光
·四角恋?秦舒培揪出的小三对陈冠希有好感
·伊能静公开感谢哈林:愿意让小哈利陪伴我
·胡歌刘诗诗娜扎被黑唐人发函 关八道歉
·34岁的宋慧乔演戏还要装可爱:我也很苦恼
·美国传奇歌手Prince死因曝光 法医:服药过量
·李宇春秀场演绎复古风 造型优雅似女公爵
·留下幸福的泪水!袁弘张歆艺德国摆答谢宴
·江疏影:喝酒壮胆 “丧心病狂”追求孙红雷
·秀恩爱!刘恺威杨幂紧握小糯米手切蛋糕
社会>>
·初三少年翘课一天 蹲在草丛蹭舅舅家WiFi玩手机
·担心夜半蛙叫影响高考 家长喷杀虫剂“赶尽杀绝”
·部分酒店高考房房价涨15% 考点周边“一房难求”
·少女13岁读大学将毕业 因未满18岁求职遭拒
·日本"煮饭仙人"寻中国好大米镜泊湖畔煮银饭引围观
·海归大熊猫“梅浜”喜获“千金”
·高考作弊首入刑 北京考点将配两个"考场狗"抓作弊
·北京发布“十大环保谣言” 空气污染类谣言最多
·美媒盘点中餐神译名:尿味干面条 浇在姥姥上的汁
·山东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 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热点新闻
·唐山市区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炉(图)
·80后小伙因“一顿酒”获刑13年
·清东陵5A级景区揭牌
·这些社区居民近期将能免费看大片
·唐山市级机关作风公开评议平台开通
·河北省商务旅游工作调度会在唐山召开
·唐山市委召开2016年第10次常委会议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6月1日起部分空调公交车调价
·梧桐苑小区私搭乱建严重 业主呼吁治理
·青龙湾大桥全线贯通(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