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高考本二本三批合并 对考生影响几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7 8: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今年河北省提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本二、本三批合并,进一步优化高考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同时,科学合理编制2016年各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进一步加强省外招生计划的管理,继续稳定高校招生规模。

  本二、本三的合并会对今年的高考有什么影响?给填报志愿带来哪些挑战?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录取院校不会减少

  河北省教育专家表示,录取批次的合并只是录取过程中减少了一个录取环节,参与河北省高招录取的高校总数并不会发生变化,所不同的是以往本二院校和本三院校是分开录取,这次合并后将集中在一个批次录取,也就是说这次的改革是录取方式的改革,并不是高校间的合并,现在本三院校基本上都是独立学院,因此不会出现本三院校与原本二院校合并的情况。也有专家表示,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并不意味着本二本三院校合并、本三院校取消,所以此次录取批次合并不会改变办学实质,但对于考生而言选择会多样化一些。

  考生选择空间变大

  从往年的录取数据看,每年本二录取结束时,在本二分数线上还会留下一批考生。这些考生中有的是因为志愿填报失误或高考发挥失常打算复读,但还有一部分考生就是等着填报本三院校。本三院校中有很多都是当年普通本科高校依据相关规定,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现在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二级学院已经成为完全独立的高校,而且很多院校的发展势头还非常强劲。教育专家表示,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很多本三院校的最低提档分数线都高于本二院校,有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甚至直逼本一。本二、本三合并后,给考生留下的选择空间就会更大,考生可以直接挑选自己心仪的学校。

  填报本二志愿需提前研究政策和院校

  本二、本三批合并会给考生带来更大的选择自由,同时也意味着在本二批次要挑选的高校更多了。针对这一新变化,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早做好准备,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尤其是其中的录取规则。因为录取规则是招生章程的核心内容,认真研究政策和院校,分辨民办、公办、独立学院的区别,还要认真分析分数波动,才能填报好志愿。

  本二录取分数线或有波动

  由于本二、本三批合并,增加了本二录取院校的数量,这也会让本二院校的录取分数可能出现波动,增加考生判断院校录取分数上的难度。简单来说,原来可能只能读三本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读公办本科院校了。往年有本二线、本三线之分,上了本二线的学生如果没有被本二院校录取,还有本三院校作为保底,而今年,这部分考生就必须综合考虑所有的学校了。

  今后有望按学分收费

  本二、本三批合并后,考生家长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学费问题。既然都是本二院校了,那么所有这些学校的收费标准会有变化吗?本三院校的收费会降低吗?本二院校的收费会提高吗?针对这个问题,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将研究制定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意见。适当拉开“211”工程高校、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与一般高校学费的价差及不同专业类别学费标准价差,同时推动调整公办普通高校以及独立学院学费标准。

  (河北日报记者综合整理)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高考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16-06-06
关于高考的这些谣言,每年都有,千万别信!   16-06-05
“史上最严”高考将临 多地部署严防大学生替考   16-06-05
总理再出硬招:解放“人才”,解放“人力”!   16-06-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