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以问责倒逼权力结构改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8 7:55 来源: 京华时报

  王岐山在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上讲话

  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

  京华时报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王岐山指出,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这是中央首次透露条例制定进展。今年1月14日发布的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今年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王岐山强调,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王岐山指出,制定问责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尊崇党章、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问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直指压力传导不下去这个突出问题,让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制度创新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不能贪大求全,否则就突出不了重点,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淹没在大量文字之中。

  王岐山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专家解读

  应以问责倒逼权力结构改革

  据了解,2009年中办国办就曾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为何还要专门出台党内的问责规定?

  对此,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教授告诉京华时报记者,2009年的暂行规定,有两点不突出,一是问题导向不突出,二是抓主要矛盾、特别是抓关键少数上不突出。这次制定党内问责条例,要突出这几点。对比暂行规定,党内问责条例的问责面也将扩大,原来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现在是面对全体党员。

  李永忠提出,要问责,更要倒逼改革。组织制度的核心是选人用人体制,领导制度的核心是权力结构。问责只是治标的办法,治本就是要看到我们选人用人的问题,看到我们权力结构的问题。仅仅是问责,只是治标不治本,肯定还会出问题,会有更多人被问责。所以,要问责,更要改革权力结构。

  关于抓关键少数,李永忠表示,就是要抓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就是实现科学的权力结构。如果党委的权力结构改进科学了,主体责任就尽到了。不是开多少次电视电话会、发多少个文件、出多少个通知、组织多少场专题报告会。省里做不了,你可以抓一个县,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再复制就可以了。在监督方面,要把同体监督改为异体监督。巡视就是异体监督,效果好。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沙雪良新华社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高考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16-06-0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述评之一   16-06-05
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何以令人期待   16-06-05
坚持“两个前进”的改革发展大方向   16-06-05
中国遇难维和战士最后微信曝光,家人多次问“在不在”   16-06-0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探班《拆弹专家》 刘德华重装拆弹动作专业
·古天乐被曝购韩国娱乐公司 力捧郭采洁做女主角
·罗志祥:与周杰伦同框交流很开心 我们都长大了
·李晨:以前受了伤不敢告诉妈 现在换人了
·张伦硕母亲曾劝其与钟丽缇分手:年轻才能多生
·《青云志》首发概念预告片 李易峰开启终极仙侠
·大星再发民谣EP专辑 《那年秋天》清新随性
·冯德伦回应舒淇公开亲密照:只是一起叙旧
·秦舒培“情敌”回应借衣:征得同意和赵磊是朋友
·陈妍希:和陈晓婚礼上要组"史上最美伴娘团"
社会>>
·准新郎醉驾撞死人让准新娘顶包 二人双双获刑
·成都一中学校长发明“英语麻将” 用以记单词
·兰州雨后现“黄河彩虹桥”
·江西婺源上演“空中太极”
·探访马里牺牲中国维和士兵家人:儿子死得伟大
·高考已不再是唯一选择:来高考?还是去留学?
·男子因事故全身97%烧伤毁容 直播专讲恐怖故事
·老人取钱需证明“我是我” 派出所给银行差评
·北京朝阳区两社工冒领养老券90余万获刑
·初三少年翘课一天 蹲在草丛蹭舅舅家WiFi玩手机
 
 
热点新闻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动“把大美唐山寄出去”百万邀约公益活动(组图)
·这些社区居民近期将能免费看大片
·青龙湾大桥全线贯通(图)
·凤东里一高层住宅楼顶发生火灾(图)
·唐山首家无水洗车店诞生 新技术正改写唐山历史
·唐山体育公园后续性工程基本竣工 设施大幅提升
·唐山交警部门6月6日开放机动车新号段
·唐山:6月9日起开通市区至各景区旅游直通车(图)
·唐山大剧院迎来正式首演
·光天化日专挑老旧小区入室行窃的窃贼被警方擒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