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评论:端午节里的爱国情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9 14:51 来源: 央广网

  端午节临近。关于端午的各种段子开始满天飞。所谓最“经典”的一个段子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演绎出来的:“端午节是个快乐的节日。因为历史上许多诗人死后都让我们没完没了地背诵他们的作品,而唯独这个叫屈原的诗人不仅能让我们吃上粽子,还能够享受端午假期,也不必背诵他的诗”。端午节,一个充满着爱国主义情怀、散发着传统正能量的节日,在这个孩子的眼里,竟然被扭曲成了“吃、喝、玩、乐”的一段快乐时光。这该是怎样的一个悲剧!

  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然而,近年来,我们的学校、父母和家长在对学生、孩子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总是停留在机械式地喊喊口号,做做样子,搞搞形式,忽视了追根溯源、客观实际地对学生、孩子们进行具体、形象、入脑入耳的爱国主义教育。倘若屈原地下有知,他的一腔爱国情怀仅仅是给他的后代子孙们带来些吃、喝、玩、乐等等毫无意义的感官享受,不知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又当作何感想?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却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一些本来很能鼓舞人心、激励情怀的爱国主义英雄人物渐渐成为下一代孩子们眼中模糊的背影。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和深度反省!无独有偶。笔者最近一次的偶然调查中发现,相当一批90后的大学生竟然不知道杨靖宇、赵尚志、欧阳海、罗盛教等等曾激励过几代中国人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反而对时下的一些歌星、影星、别出心裁的网络“达人”耳熟能详,这种现象着实令人扼腕长叹、不知所言。长此以往,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何以延续?我们民族的正能量精神何以弘扬?我们国家“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精神何以传承?

  无论是无意的遗忘,还是刻意的回避爱国主义英雄都和数典忘祖的行径别无二致、如出一辙。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志力决不能因为现在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变化,而出现了本质性的裂变,甚至产生精神上的懈怠。艾叶黄,粽子香,屈子精神永传扬。让那种只见粽子,不见“屈原”的段子彻底终结吧,因为屈原永远是中国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中的一盏明灯,不断照亮着一代代中国人前行的路。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展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端午节   16-06-08
秦平:浓浓端午节,拳拳爱国情   16-06-07
别让端午节沦为“舌尖上的节日”   16-06-07
【网络中国节】由屈原想到端午文化的传承   16-06-06
坚强的爱成就温暖的家   16-05-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晓明夫妇捐1685万 成唯一登胡润慈善榜明星
·张皓然游泳长腿抢镜 蓝天大海下更显健康性感
·赵志伟蒋蕊泽<终极一班4>将播 剧情引粉丝讨论
·央视超级小歌手李美妙拍《太阳星星一起玩》MV
·大星毕业季加推新歌 《时光流转》感悟青春
·皇上驾到!霍建华逛故宫 休闲打扮帅气阳光
·海清: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到了社会就明白了
·79岁谢贤拍戏五车连环相撞致骨裂 谢霆锋紧张
·曝55岁哈林求婚成功 情定小14岁女主播
·探班《拆弹专家》 刘德华重装拆弹动作专业
社会>>
·河南9岁小女孩参加高考 基本学完高中语文英语
·山东一小区门口多人抢孩子 警察抓人遭围堵
·高考首日内蒙古4名考生存在违规情节 成绩拟被取消
·66岁老人为自己办风光“葬礼” 砸光积蓄背上外债
·重庆44岁老师为激励儿子 28年后再次高考
·准新郎醉驾撞死人让准新娘顶包 二人双双获刑
·成都一中学校长发明“英语麻将” 用以记单词
·兰州雨后现“黄河彩虹桥”
·江西婺源上演“空中太极”
·探访马里牺牲中国维和士兵家人:儿子死得伟大
 
 
热点新闻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动“把大美唐山寄出去”百万邀约公益活动(组图)
·青龙湾大桥全线贯通(图)
·凤东里一高层住宅楼顶发生火灾(图)
·唐山首家无水洗车店诞生 新技术正改写唐山历史
·唐山一中教师评析2016年河北高考作文(图)
·唐山站加开往返北京快速列车
·唐山:6月9日起开通市区至各景区旅游直通车(图)
·唐山交警部门6月6日开放机动车新号段
·年产10万吨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在唐山投产
·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延长至23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