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远程放牧牛羊 互联网科技助力牧民美好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9 20:58 来源: 央视财经

  如今,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牧民们就像在城里一样,通过手机导航来放牧牛羊,使得他们有更有空闲时间去创业和增加收入,同时,信息技术和传统畜牧业的结合,也让草原的优质牛羊肉,销路更广、卖得更好。

  现在,大部分人的手机,都有定位功能。通过GPS卫星定位,用手机地图导航,就不用担心迷路、找不到地方了。但是,如果在野外,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又怎么办呢?对于在草原上放牧的牧民来说,这是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

  而现在,我国自主研发、运行的北斗导航系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如今,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牧民们就像在城里一样,通过手机导航来放牧牛羊。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去看看这一切是怎么实现的。

  手机导航放牧牛羊

  斯旺家住在库布齐沙漠边缘的巴音淖尔嘎查,家里有一万亩草场,养了二十多头牛。每过一到两天,斯旺都要去给牛喂水、看看牛的状况。他说,牛一天能走上六十到八十公里,自家的草场是有边界的,但牛是不知道界限的。骑上摩托车去沙漠里漫无目的的找牛,占据了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

  斯旺牧民:最少就是四五个小时再返回来,去沙漠里看牛,最长一天就(在沙漠里面)走了,(如果)我今天十个小时走了,寻不着就是没办法,再第二天又走,又走那么些小时。

  斯旺说,为了找牛,家里的摩托车一年就要走两万多公里,因为沙漠里损耗大,每年都要报废一辆,这几年家里已经骑坏了七八辆摩托车了。

  斯旺儿子:这是去年买的,这是怎么了?坏了吗?油门线断了。这个线一年就坏两三根。

  最近,斯旺听说旗里有牧民用上了北斗导航设备,每天看电脑和手机,就能知道牛的位置。于是,他联系了当地的科技局,希望也能用上设备。

  陈昊冰记者:我身后的这头母牛,是斯旺老汉家的头牛,他家的20几头牛,都会跟着这头头牛一起走。今天就是要给它装上这个北斗卫星的定位系统,那么为此斯旺老汉也是早上8点的时候,就骑着摩托车出发了,历时了三个多小时,才把这20几头牛赶到了家的附近。

  在头牛的牛脖子上安装一个带有北斗定位模块的项圈,斯旺家的电脑和手机上就能够收到牛群的位置信息了。项圈使用的是军用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两年。而和城市普遍使用的GPS不同的是,即便是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沙漠无人区,北斗导航系统依然可以准确定位。

  闫旭上海天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总监:我们现在做到是一天发五次卫星信号,就知道牛在哪里,牛的运动轨迹。对牧民来讲,通过我们的北斗设备,还可以和外界取得通讯的联系。

  陈昊冰记者:我现在手中拿的是一个北斗终端和手机,牧民只要拿着这两个设备就可以在沙漠里找到的牛群了,一个小时之前我们在这个斯旺的头牛上放的这个设备,已经给我了回了实时的信号,说的是它在这个芒罕布拉格东北一公里左右的这个位置,也就是说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个牛群距离我们现在已经走了七八公里了。

  远程放牧牧民变市民

  通过北斗导航系统,牧民们拿着手机,就能够看到自家牛群的位置。而且不光是这样,通过一套远程系统,牧民们甚至足不出户,就能给牛羊喂水。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牧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斯旺牧民:沙漠里面掏个井,吊水那个桶,拿手,这么吊。费劲,可费劲了。夏天就是一天一次(给牛喂水),天热,冬天两天一次。

  在沙漠里,水是很宝贵的资源。而通过这套远程牧井系统,通过北斗卫星进行信息传输,牧民用手机就可以一键操作,还能实现水位自动感应和定时放水。

  肖俊生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远程牧井系统项目负责人):现在目前主要是远程控制,我们往后还要做一些,我们自家牛来了,对牛可以做一些点名系统,比如我一共二十头牛我今天来几头牛喝水,大家就知道了。

  陈昊冰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里,有3900多户的农牧民搬出了库布齐沙漠的腹地,住到了乡镇和城市里面,过上了有网、有电、有手机信号的生活。尽管生活更加便利了,但是他们离沙漠的距离却更远了,有了远程牧井系统和卫星放牧系统以后,他们不用每天往返在沙漠和城市之间,走上百八十里的路程,也有了时间去做其他的工作,补贴家庭收入。

  达布希拉图一家从2007年搬出了库布齐沙漠,结束了游牧生活,住进了离牧区一百多公里以外的锡尼镇。他们是最早一批开始使用北斗导航和远程牧井的试点牧民,如今,夫妻两人学了手艺和技术,做起了内蒙传统的铜制火罐。

  记者:在这做多长时间了?

  达布希拉图牧民:有两年多了。

  记者:有这个系统以后才做的。

  达布希拉图牧民:对,过去没有时间的,过去就是每天过去看,每天在牧区呆着。现在有这个系统以后,我们有业余的时间了,出来做点小买卖,创业可以说。

  达布希拉图说,以前光靠牧区收入,一年只有四五万块钱,一家人过得很辛苦。现在生产加工铜罐,两个人一天能做两百多个,一个月就能挣将近两万块钱。

  达布希拉图牧民:照顾到孩子和老人,干活,去牧区看看牛羊都不误事了。

  庆格力其其格牧民:现在也辛苦,辛苦也觉得,怎么说呢,挣的钱比以前多,所以就是生活越来越好了,人就觉得,不觉得那么累了。

  互联网助力畜牧业走进城市

  远程放牧的技术,改变了牧民的生活方式,让放牧变得更加轻松。而信息技术和传统畜牧业的结合,也让草原的优质牛羊肉,销路更广、卖得更好。

  2008年,阿拉腾其劳一家从沙漠里搬到了离自家草场30公里以外的巴音乌素嘎查。因为长期生活在沙漠里,其劳只会说一点儿普通话,他说,以前卖牛都是靠二道贩子来收,卖出价往往要比市场价低很多。

  阿拉腾其劳牧民:路不方便是第一,第二是我们信息也不知道,他(二道贩子)说多少钱我们就是给多少钱。

  其劳说,牧民们一般只在牛羊最肥的秋冬季节才宰杀卖钱,其他时间里想要用钱,只能靠借钱或者银行贷款。既然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和远程牧井系统,牧民能够远程放牛了,那么城市里的人为什么不可以呢?

  朝鲁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科技特派员:我们做了认养,认领以后,城市人过来养牛以后呢,牛就变成了金融产品了,可以及早的(卖)出去,这种互联网+的模式扩张了这个市场的空间,牧民自己可以打市场了。

  翁亦青(电商负责人):对城市居民来说呢,主要解决他一个牛肉的溯源问题,他能够全程看到这个牛是怎么生长,我们能给他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一个全程的监控。

  翁亦青介绍说,他们还想引入保险机制,一旦牛发生意外,认养人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其劳说,自己家已经认养出去了6头牛犊,牛戴上设备可溯源,牛肉预定量大大增加,卖出价格也比原先高了不少。

  阿拉腾其劳牧民:我们还(差)二十多头牛,还不够(卖)。人家还要的。人家说价钱上你不要怕,我们也是相信他们,他们也是相信我们。

  据测算,智慧牧场设备推广之后,通过节省燃油费和各种损耗,库布齐区域的牧民通过卖牛和从事二三产业,户均年增收能达到8.45万元。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以科技创新驱动建设网络强国的“原动力”   16-06-05
从特高压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国创新背后的钻石体系   16-05-31
【治国理政地方谈】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劲“网动力”   16-05-3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