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80后好的哥左臣:与爱同行 传递希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0 16:4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第二期

  “曾经有好心人将爱的种子传播给我,现在我要把它传递下去!”说这话的人是80后小伙儿左臣,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几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积极从事爱心公益事业,先后荣获2013年“中国好人”、2014年“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五一劳动奖章”与道德模范提名等荣誉。今年五四期间,左臣再次荣获“2016年全国诚实守信好青年”荣誉称号。

  低调和朴实,是记者对左臣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却把正能量传递到了每个人身边,点燃了泗阳全城的公益热情。从出租车司机到“阳光爱心大使”,从被帮助者到助人者……左臣以一颗感恩的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不断奉献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帮困助学、敬老扶残……左臣带来的温暖,是对社会冷漠风气最好的反击,他让人们看到了80后年轻人的担当。

  让爱心传递下去

  1988年1月,左臣出生在泗阳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七岁那年,家庭经济主要来源的父亲因白血病去世,母亲也体弱多病,年幼的左臣“饱尝”贫穷的滋味。就在这样艰难的时期,一群好心人捐赠了书本、文具给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左臣。来自陌生人的温暖,让童年的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当时资助我的那些人我完全记不清了,但我会永远记得这件事。”左臣的语气很坚定,“尽管我现在的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但还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比我更困难的人。当年的好心人把爱和希望带给我,我希望能将它传递下去。”

  工作后的左臣与同行们一起,成立了泗阳县爱心车队,参与到高考助考行动中。“当时有一个腿脚不方便的学生,我们爱心车队的队员就往返于家与考点之间,每天接送他。连续送了三天半,分文未取。”考生和家长们对爱心车队发自内心的感谢,让车队队员们深受鼓舞。用左臣自己的话来说:“不为名利也不求回报,只希望这些人在遇到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时,也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凭良心做人做事

  2012年11月的一天,左臣像往常一样出车,送两名女乘客到达目的地后离开。突然,他发现后座上躺着一个女包,打开后粗略清点一下,包内竟有30多万元的现金。没有犹豫,左臣立即开车返回。“当时就想着将心比心,要是我丢了那么多钱,得有多焦急啊。”

  没有找到那两名女乘客,左臣赶紧打电话请求公司帮忙寻找,不久后,在多方努力下,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孙秀芹,30万元的巨款也终于“完璧归赵”。当失主看到失而复得的包内现金一分不少,连散碎物品也都无一缺损时,感动得无以复加,说什么也要将1000块的红包塞给左臣。左臣坚决拒绝,只留下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便匆匆离去了。

  “出租车上捡到钱,理所应当是要还给失主的。”左臣说。“人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做人做事都要凭良心。”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县里召开表彰大会,政府给左臣颁发了一万块奖金。当天,左臣就将奖金全部捐给了泗阳中学四个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这些钱帮不了什么大忙,但能让他们的人生路少些波折。”

  这件事在县城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可左臣的心里其实很矛盾:“当时主流媒体都在转载报道这件事,号召大家向我学习,让我感觉很惭愧。在我看来,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只是做了一件本来就应该做的事而已,不应该被过度宣传。但是现在社会上负能量事件也确实不少,需要有一些正能量来引导。我希望自己做的这些事,能使社会不良风气得以改变,希望以后不再会有老人摔倒没人敢扶、钱包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的事发生。”

  做公益不能盲目

  继爱心车队之后,左臣还参与到泗阳县阳光爱心协会的工作中。不出车时,他将有限的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帮助孤残儿童,拜访困难户做家访,去敬老院安抚老人,资助贫困中小学生……这些事协会几乎每个月都在做。“因为很理解他们,自己小时候家里也穷,接受了很多别人的帮助,现在是时候去回馈社会了。”接受采访的当天,左臣正要去儿童福利医院看孩子,“送点东西给他们过六一。”

  左臣对公益事业有自己的思考,他对孩子精神世界的重视大过对物质生活的帮助。“精神上充实起来,才会对新生活有向往。针对贫困儿童不能简单地捐钱捐物,这样做可能会让他们或家长认为理所应当,所以我们一般以资助孩子的学费为主。”除此之外,“力所能及”是左臣对公益事业的底线,自己这些年的坚持,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最感谢的还是妻子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左臣这样说道。

  阳光爱心协会的资金来源以成员的会员费为主,也有一些爱心商家捐的钱物。此外,当地的一些爱心企业也经常投入专项资金,解决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泗阳本地的书画家与周边农民家庭也会贡献出自己的作品或农作物,举办义卖活动。必要时协会也会为一些格外困难的孩子举办募捐。可以这样说,左臣以自己的坚守和担当,感动了社会,引发了全城的公益热情。

  今年五四期间,左臣到北京参加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与许多好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交谈。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位青年代表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的非常出色,这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决定以后要靠不断地学习去弥补。他想对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青年人说:“希望每一个人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理想,并且勇敢地为实现它而努力,要不断地去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空谈,这样既误人误事,也误己。”(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婴男)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潘龙飞:徒步公益 为罕见病人去标签   16-05-27
【网络媒体走转改】互联网+扶贫打造“贵州模式”   16-05-08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保护三峡生态环境亮出法治利剑   16-05-07
调查显示:近98%的高校志愿者受到校方激励   16-05-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