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河南安阳卫生计生“多证合一”:6岁前一证管全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2 7:54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安阳卫生计生“多证合一”(改革追踪看落实)

  本报安阳6月11日电(记者马跃峰)在河南安阳县许家沟乡公共卫生服务站,村民赵艳青刚刚完成孕检登记。“5年前生一孩的时候,要办11个证,重复填信息、交复印件,来回不下20趟”,赵艳青向记者述说着变化,“今年要二胎,只需在村里领一个《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就填一回信息。孩子6岁前,一证管全程,既简单又方便。”

  婚育健康关涉千家万户。去年初,安阳市卫生计生委调研发现,婚育健康存在证明证件多、管理部门多、管理项目多等问题。据统计,涉及婚育健康的证件就达11个,牵涉卫生、计生等诸多业务部门,相关服务项目达13个,导致盖章反复跑、基本证明反复报,服务管理“碎片化”。

  坚持问题导向,安阳市按照“依法依规、简便易行、高效便民”三原则,保留法定和一次性使用的证明证件,如《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整合反复提交的证明证件,将现行《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手册》《生育服务证》《儿童预防接种证》等“七证”整合为“一证”——《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群众可在婚姻登记大厅、村居社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任一窗口办理该证,实现了证件在一个窗口办理、证明材料一次性提交、基本信息一次性录入、服务项目一个流程管理。

  此外,安阳市还在安阳县、殷都区设立试点,推出“五站式”服务引导,群众从结婚领证那一刻起便如同搭上了全程服务的公交车。在殷都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墙上,贴着一张“婚育健康全程服务引导图”,每个站点提供的健康服务项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大厅是第一站。领过结婚证的夫妻,只要走一步,到隔壁窗口,就能领取《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第二站是参加“免费生殖健康体检”;第三站是办理“流动人口免费办理婚育情况手续”;第四站从“怀孕12周前”享受怀孕早期保健服务,直到产后3—7天接受家庭访视;第五站是婴儿出生后30天,免费享受儿童预防接种服务。

  “有的育龄妇女以前不知道能免费领叶酸片,错过了服用时间。有了‘引导图’,加上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群进行提醒,避免群众漏享服务。”许家沟村计生管理员靳秀瑞说。目前,该服务已惠及10个乡镇街道、48个村社区,育龄群众9.67万人。截至5月底,共有8549人领取新服务证。已经领取有关证件的群众,可以延续以往服务。

  安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永斌介绍,未来将建立婚育健康信息平台,进一步实现婚育健康信息与全员人口健康信息库的互联互通。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日内瓦: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16-05-24
世卫大会 日内瓦:中国积极实现可持续发展卫生目标   16-05-24
李斌主任在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16-05-24
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主持   16-05-24
江苏六所211高校承诺今年高招不减本省招生数   16-05-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钟丽缇秀钻戒10月办婚礼 与小男友玩亲亲
·蔡少芬晒健身照大白腿抢镜 网友:娘娘好棒
·舒淇晒自拍大秀鸡汤文 网友调侃:彻底顿悟
·白玉兰奖揭晓 胡歌获视帝孙俪再度封后
·当女神穿上校服,你还好意思说校服丑么?
·黄晓明夫妇捐1685万 成唯一登胡润慈善榜明星
·张皓然游泳长腿抢镜 蓝天大海下更显健康性感
·赵志伟蒋蕊泽<终极一班4>将播 剧情引粉丝讨论
·央视超级小歌手李美妙拍《太阳星星一起玩》MV
·大星毕业季加推新歌 《时光流转》感悟青春
社会>>
·四男子入狱22年后被判无罪 申请赔偿3000多万
·深圳警方强制传唤逛街女孩 对两当事人赔礼道歉
·孟子故里端午节复原传统乡饮酒礼
·端午节该祝“快乐”还是送“安康”
·上海民众排长队买“网红冰淇淋”
·河南9岁小女孩参加高考 基本学完高中语文英语
·山东一小区门口多人抢孩子 警察抓人遭围堵
·高考首日内蒙古4名考生存在违规情节 成绩拟被取消
·66岁老人为自己办风光“葬礼” 砸光积蓄背上外债
·重庆44岁老师为激励儿子 28年后再次高考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教师评析2016年河北高考作文(图)
·唐山站加开往返北京快速列车
·京津冀辽蒙600余家旅行社考察唐山世园会(组图)
·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延长至23时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
·“国字号”好声音为唐山世园会颂歌(组图)
·原车主堵住套牌车 两辆车好似“双胞胎”
·服毒患者来唐急救 交警护送沿途快速抵达医(图)
·600个粽子送世园会安保一线民警(图)
·唐山对110多名新任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