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问责条例剑指为官乱象 习近平刻画党员担当底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3 14:3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 3 日电(记者李拓) 日前,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的座谈会先后在北京和辽宁召开。会上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在习近平心中,只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是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于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习近平则直接指出,要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今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得到了明确。此时对党的问责条例征求意见,直接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良之风,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更是为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刻画出了一条底线。

  剑指为官乱象:问责条例为党员干部上安全锁

  党的建设的经验证明,加强党内监督和纪律建设,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内监督工作和纪律建设持续深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2013年,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今三年多的时间已过,笼子已越扎越密实。而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

  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就曾提出,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此外,他还强调,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

  对此,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曙光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为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履职、科学执政上了一把安全锁,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愿腐的健康环境。

  陈曙光同时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过三年,治标已取得显著成绩,党内初步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优势正在形成, “现在已经到了治标与治本一体推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大利器,也是治标的重大举措。”

  刻画为官底线: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有益国家之事虽死弗避。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习近平为党员领导干部早就刻画出的“担当底线”。

  他说,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担当”二字更成为他时常挂在嘴边,勉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词。

  2014年10月,习近平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2016年5月3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着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习近平为党员干部刻画的这条“担当底线”,代表着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将为8700万投身于其中的共产党员一刻不停的指引着通往胜利的方向。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今年河北省检察机关将严肃查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16-03-18
基层官员懒政现新变化 如何煮沸为官"温吞水"?   16-03-13
学“习”公仆意识 方显为官本色   16-02-19
为官从政要做到"真""实""敢"   16-02-17
向为官不为亮剑——一论扎实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   16-02-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美国发生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王力宏等众星哀悼
·高圆圆白衣现身尽显成熟魅力 为高品质代言
·国产剧海外取景:景美or大卖?剧情是根本!
·李亚鹏所办艺术活动惊扰群鸟 主办方致歉
·《魔兽》内地票房破10亿!打破《速7》纪录
·40岁林熙蕾素颜完爆90后表妹 被赞更像妹妹
·孟非称“百度不可信”:“孟非小面”与我无关
·真是拼!47岁伊能静挺孕肚跳舞 提醒网友早点生
·男神女神齐聚!快来上影节开幕红毯数星星
·红星霸台?上影节成龙钟汉良连走三四次红毯
社会>>
·遭中介误导未卖老房先买新房教授面临违约赔款窘境
·地方改名刮复古风?“西门庆故里”也有地方要争
·航拍晨光下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异味操场事件频发 学者:跑道标准应为强制标准
·中国青年报:孩子遭遇性侵后,追责时效有多长
·一套房里开8家公司:卫生间是“化妆品零售公司”
·汗血宝马亮相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风采不凡
·四男子入狱22年后被判无罪 申请赔偿3000多万
·深圳警方强制传唤逛街女孩 对两当事人赔礼道歉
·孟子故里端午节复原传统乡饮酒礼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教师评析2016年河北高考作文(图)
·唐山站加开往返北京快速列车
·“国字号”好声音为唐山世园会颂歌(组图)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
·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延长至23时
·原车主堵住套牌车 两辆车好似“双胞胎”
·服毒患者来唐急救 交警护送沿途快速抵达医(图)
·600个粽子送世园会安保一线民警(图)
·司机酒驾肇事致一死一伤逃逸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