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 一线故事:电动汽车的美好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3 16: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梦践行者 一线故事:电动汽车的美好时代

——记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祝文姬

  我们一直期待一个美好的时代,那时,电动汽车高度普及,不再有尾气排放,天蓝地绿!现在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是什么?充电桩!开在路上,没电了真让人捉急!

  就在今年年初,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即停即充、边走边充”这个美妙的梦想闯进了现实。

  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年轻女博士祝文姬和她的科研团队成功拿下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开发了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工程设计平台,研制了驻停式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成功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成为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划时代的革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爱的她浪迹天涯。

  她就是电动汽车无线供电车道技术研发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颜值女博士祝文姬。她颜值高,温文典雅,很有女神范;她活力十足,充满激情,是个科技范;她年纪轻轻,却志存高远。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技术是“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项目研究的一个重点,以无直接导线接触的方式,甩掉充电的“尾巴”,实现电网电源到电动汽车的电能接入,打通电动汽车充电的“最后一米”——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的难题。

  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的优势在于:充电车道可在固定行驶的公交车路线、高速路、景区道路上推广使用。“无线供电车道类似于加油站,当电动汽车电量不足时,就可以驶入铺设有无线供电系统的车道上,边走边充电,而且全过程不需要驾驶者下车操作。”同时,驻停式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也可以建设在车库、停车场、公交车停靠站等,电动汽车停靠在站就可以直接充电,简直太方便了。此外,还可以通过系统随时远程调节充电时长、实时监控车辆状态,充满电后自动断电。

  只要汽车不离开车道,即使没有车载电池,车道也可以为汽车供电行驶。车道不存在裸露的插头和接口,没有冗长的电缆,雨雪和潮湿等恶劣天气也可以正常使用。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祝文姬表示,电能传输过程中没有导线的直接接触,不存在电力安全隐患;至于电磁辐射,在系统设计之初就进行了考虑,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后不但满足国际辐射标准,还比标准低一半,不会危害驾驶人身体健康。

  祝文姬说,从资历来说,在科技领域自己还算是新人,今后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还将有更多的科技项目要进行研究,“吾将上下而求索”!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央企人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会让生活更加美好。文/毛雨贤、朱桂华 图/苏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汝州市城市建设步伐迈入快车道   16-05-06
潜心28年 瞄准“顶尖”科技 追逐中国电动汽车梦   16-05-05
经济日报:崇尚劳动创造 迈向美好未来   16-05-01
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建设美好安徽磅礴力量(图)   16-04-29
“五一”假期河北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16-04-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美国发生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王力宏等众星哀悼
·高圆圆白衣现身尽显成熟魅力 为高品质代言
·国产剧海外取景:景美or大卖?剧情是根本!
·李亚鹏所办艺术活动惊扰群鸟 主办方致歉
·《魔兽》内地票房破10亿!打破《速7》纪录
·40岁林熙蕾素颜完爆90后表妹 被赞更像妹妹
·孟非称“百度不可信”:“孟非小面”与我无关
·真是拼!47岁伊能静挺孕肚跳舞 提醒网友早点生
·男神女神齐聚!快来上影节开幕红毯数星星
·红星霸台?上影节成龙钟汉良连走三四次红毯
社会>>
·遭中介误导未卖老房先买新房教授面临违约赔款窘境
·地方改名刮复古风?“西门庆故里”也有地方要争
·航拍晨光下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异味操场事件频发 学者:跑道标准应为强制标准
·中国青年报:孩子遭遇性侵后,追责时效有多长
·一套房里开8家公司:卫生间是“化妆品零售公司”
·汗血宝马亮相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风采不凡
·四男子入狱22年后被判无罪 申请赔偿3000多万
·深圳警方强制传唤逛街女孩 对两当事人赔礼道歉
·孟子故里端午节复原传统乡饮酒礼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教师评析2016年河北高考作文(图)
·唐山站加开往返北京快速列车
·“国字号”好声音为唐山世园会颂歌(组图)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
·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延长至23时
·原车主堵住套牌车 两辆车好似“双胞胎”
·服毒患者来唐急救 交警护送沿途快速抵达医(图)
·600个粽子送世园会安保一线民警(图)
·司机酒驾肇事致一死一伤逃逸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