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6 19:49 来源: 新华网
 

  刘晓川(右二)到贫困群众家里走访坐谈了解实际困难

  近日,记者沿着水泥路驱车前行,一路上金鼓村的变化让人惊喜,10多公里乡村道路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及土地整理项目初见成效,山坪塘、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及渠系配套建设完成,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1号新村聚居点有序作业中……大半年过去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用水、道路、产业、住房等问题正在积极解决。

  金鼓村点点滴滴的变化都离不开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川。去年9月10日,刘晓川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下派到金鼓村任职,对这个贫困户有79户、自然条件较差的乡村来说,他就是从天而降的“救星”,精准扶贫“金鼓”自此擂响。

  金鼓村的村道原貌

  大变样:村容村貌美起来

  2015年9月10日天气:雨心情:如那条烂路一样泥泞

  “今天,第一天来到龙门乡金鼓村,就一个字——“穷”,真心穷。这里基础建设实在是差,路不像路,老百姓住房条件也不好,产业也没个拿得出手的……作为第一书记,要彻底改变村庄贫困面貌,责任重大啊,要致富先修路,第一件事先‘治路’吧!”

  “我刚刚来的时候,老百姓就找到我,向我反应全村只有大约1公里的水泥路,出行困难,严重缺水,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刘晓川说,看着老百姓那种渴望脱贫的眼神,他被深深触动了。

  修建中的村道(社道)

  扶贫要真谋实做,扶到点上。他多次跑省、县有关部门,上下齐手,发动单位力量、筹措项目资金,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庚即启动了16公里村道延伸工程建设。目前,5.2公里4.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10.9公里3.74米宽的延伸水泥路已全面建成,从前道路坑洼不平、柴草路边随意堆放、散乱垃圾随处丢弃等乱象一去不复返,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让村民欢喜的是,除了通组道路联网成环外,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也得到顺利解决。“我尝过村里的苦咸水(来自村里的古井),真的不是滋味,这里的老百姓因为长期饮用这些水,有很多人还患上胆结石,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就是这一股坚定劲改变了金鼓村民“吃水靠井,种地靠天”的现状,新建囤水田埂22根、蓄水池68口、引水主渠800米,整治山坪塘19口。

  刘晓川观察春见(桔橙)生长情况

  兴产业:激活“造血”功能

  2015年12月21日天气:阴心情:百感交集

  “解决了老百姓出行和用水的问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看着大家生活方便,十分欢喜,我能为村民做点实事真的很欣慰,接下来,我应该要把重心放到发展特色产业上,我们村依靠传统种植业经济效益太差,其实可以尝试引进一些适宜种植的新品种,提高收益……”

  “金鼓村经济效益差,村里大多都是老弱户,对脱贫没有太大概念,更要耐心讲解,鼓励他们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真正脱贫。”刘晓川表示。

  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路子,刘晓川开始带领全村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600亩,种植春见300亩,无花果150亩,莲藕300亩。预计今年,流转规模将达1000亩,每年人均可实现土地流转费用650元、在家劳动力在园区可实现务工收入3000元。”刘晓川介绍道。

  金鼓村无花果种植产业

  针对79户贫苦户,他还组织拟定了《送羊增收帮扶项目建议方案》,筹措到65万元用于贫困户黑山羊养殖,采取政府和企业向每户贫困户赠送3只黑山羊,并负责羊圈修建,农户则每年向政府返羊一头的措施来激发贫困户养殖积极性。

  “每只羊每7个月可产两只小羊,3只羊则产6只,每只羊至少赚1500元,这样算下来,每个贫困户就有9000元收益。”刘晓川信心满满,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定能激发贫困户养殖动力。

  大力发展养殖产业

  “第一书记干什么,狗不咬,饭要请,人要喊,做到这三点就对了,这就说明工作是称职的,群众是满意的,是带着感情实打实地帮扶的。”这是刘晓川的口头禅,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事,就能赢得百姓的无怨无悔的支持。

  农田原貌

  建新居:住上新房子

  2016年2月17日天气:晴心情:倍儿爽

  “一晃眼,来村上都半年了,眼下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规模起来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渐渐好一点了,眼下最迫切的应该就是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了。每次入户走访时,村民们那破旧不堪的房屋,真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能帮助他们建上新村聚居点,我们金鼓村才算是真正地‘安居乐业’,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吧!”

  入户走访、逐家调查、每户贫困户对建房有什么疑问需求,刘晓川的工作本上条分缕析记得满满当当。

  新修建的水塘

  金鼓村新村聚居点建设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全村新建12个聚居点,规划集中安置农户约245户,建设房屋面积约26000平方米,总投资达5670元,其中补偿折旧农户3370万元。

  “看嘛,等这房子修好了,整个村庄都大变样,百姓的精气神也有了新变化,人人对未来充满憧憬;我对我们金鼓村脱贫致富更是充满着信心!”刘晓川说道。目前的金鼓村,全村上下鼓荡起了一股强村富民的壮志豪情。

  脱贫不仅是村容村貌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唤起百姓的致富动力,让百姓获得发展技能。这个昔日偏僻、宁静的穷山村,在刘晓川的一系列“金点子”指引下,正精准发力“斩穷根”,村民钱袋子正慢慢鼓起来,扶贫攻坚大战如火如荼进行中。(杨颜铭记者王建军)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