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南方日报:深入学习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7 10:56 来源: 南方日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出版了。这是继上册之后又一部综合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文献集。全书收入了自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至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67篇,约51万字。其中,有14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这部重要文献选编,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一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改革攻坚难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内外环境,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党中央紧紧围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在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拓展外交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创造的新鲜经验。

  集中发表习近平总书记26篇重要文稿,毫无疑问是这部重要文献选编的最大亮点。这26篇讲话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充分反映了这一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要成果,比如,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都作了深入阐述。二是突出反映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这一时期党中央召开了两次全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书中选收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全会上的四篇讲话。三是全面反映了这一时期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方面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其中既有《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经济文化方面的名篇,也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于党的建设和外交等方面的重要文献,还有《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场合的讲话。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最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的出版,无疑为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基本教材,对于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神聚气、攻坚克难,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奋斗,将产生重要理论指导和实践推动作用。“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防止简单化、片面化。要把自己摆进去,带着信念、使命和问题来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学习过程成为坚定信仰信念、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防止搞没有实质内容、花里胡哨的东西,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提高自己,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取得新成绩,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品格上取得新进步。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广东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更加扎实深入地开展好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16-06-15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   16-06-14
有感李保国的“四个一”   16-06-14
学习李保国 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16-06-14
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16-06-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意涵彭于晏机场扮鬼脸 网友:“在一起!”
·吴亦凡方回应约炮风波:音频图像系伪造
·抓紧时间腻在一起!泰勒与抖森共乘私人飞机
·朴有天性侵门再爆料 女方称被其友人挑衅
·合作周杰伦!张惠妹调侃:我会成为J女郎吗?
·徐峥吐槽电影圈:钱砸来才发现好演员就那几位
·赵本山女儿妞妞晒出合影 尖脸大眼画风似网红
·哈利波特现在长这样!雷德克里夫满脸胡渣现身
·吴亦凡"约炮风波"后首现身获粉丝应援:挺你到底
·车晓:扇孙红雷耳光很过瘾 喜欢有点"坏"的男生
社会>>
·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 官方:集资属违规
·就业堪忧多地发布"专业预警" 填志愿如何心中有数
·七问校园“毒跑道”:谁为孩子身体异常负责?
·又一校园贷现身“兼职贷”年利息21%直逼高利贷
·201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
·一女子在水源地洗脚 称“让市民喝我的洗脚水”
·专家:食品安全问题报道近一半是谣言和传言
·台湾多地豪雨 台北昼如夜
·男子不熟悉登机流程三次误机 暴怒打柜员被拘20天
·女司机穿高跟鞋开公交被投诉 公司:2-3厘米不算
 
 
热点新闻
·昨日降水仅是前奏 今天唐山将出现大规模降雨
·唐山发生今年首场自然灾害
·唐山市中心区6月16日至19日实施机动车限行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唐山打造中国最大中东欧食品生活用品销售基地
·司机酒驾肇事致一死一伤逃逸
·两人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被查获(图)
·上海医疗队震后40年重返唐山(图)
·唐山红星楼一底商着火 无人员伤亡(图)
·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展今日开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