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7 1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将再次踏上出访行程,前两站为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和波兰。

  这是习主席3月底成功访问捷克之后,不到三个月第二次出访中东欧。用专家的话说,这种安排在中国外交中“相当罕见”。

  中国对中东欧外交还有哪些“罕见”之处?中东欧在日臻成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据怎样的位置?习主席再访中东欧为什么选择了塞尔维亚和波兰两国?

  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能明白习主席这次访问塞、波有多重要。

  【互为重要战略伙伴】

  先来看三个数字:67、32、12。习主席访问捷克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国事访问,出访塞尔维亚和波兰则是中国国家元首分别时隔32年、12年后的再次访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习主席对这三国的访问在中国与对方的双边关系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同时呢,捷克总统泽曼、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近三年内都是两度来华,波兰总统杜达则在2015年11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2016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会晤前,两国元首在庄园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高层往来更加频繁,与双边关系近年快速发展紧密关联。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基本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影响力的增强,这些国家如今都清楚地认识到,加强对华合作是国家发展所需,近年来纷纷加大“向东”力度。

  而对于开放2.0版的中国来说,中东欧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能。这是中国所需,但也尚未充分开发。

  先说经济。许多中东欧国家急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贸易和吸引投资,与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合作空间。而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东欧有成熟的技术工人,也有巨大的市场。

  从政治角度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传统友谊,在很多国际事务上都有共同语言,有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2015年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如果放在中欧关系的背景中来说,从去年10月习主席访问英国开始,中国外交开启了一个“欧洲季”。有传统友谊、良好政治互信和迅猛合作势头,中国-中东欧关系显然可以对中欧关系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顺便说一句,中东欧与欧盟的市场结合度非常高,可以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打开大门。

  波兰前驻华大使舒姆斯基就说,习主席对波兰的访问,对于整个欧洲地区而言也具有历史意义。

  有巨大合作潜力,也能对中欧整体关系起到推动作用,中东欧在中国大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也就顺理成章了。当然,还要提到“一带一路”合作,它既是中国-中东欧合作升温的因素之一,也是具体表现和成果之一。

  【互为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进一步升温,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渐深入相关。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2016年5月18日拍摄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普平大桥。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新华社发)

  中东欧是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区。这一点,看一看世界地图也就了然。中东欧位于亚欧间枢纽位置,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关键通道,地区内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数量占目前60多个沿线国的四分之一,可以说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非常重要。

  这些国家也对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做出了积极响应。前边说过,中东欧与中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一带一路”给它们带来了所需的贸易、投资,也提升了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以塞尔维亚和波兰为例。塞尔维亚受欧债危机冲击较大,如今正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有与“一带一路”对接、吸引投资的渴望。

  今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最大国企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这让塞尔维亚当地非常兴奋。当地媒体报道,塞总理武契奇称这次收购是“急塞尔维亚之所急”,与多位中方官员会面时都邀请习主席到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参观,还希望能和中方进一步探讨设立工业园区。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这是2016年4月18日拍摄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工人在厂区内穿行。新华社记者王慧娟摄)

  对于中东欧重要的物流中心波兰来说,“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工程恰好能够强化它的物流枢纽地位,为它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去年11月访华前,波兰总统杜达对中国记者说了一句肺腑之言:希望波兰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一个中心位置,甚至“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形象大使”。

  从效果上来说,“一带一路”在中东欧有一系列的早期收获: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这些项目或者已经完成、或者稳步推进、也有的正深入探讨,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杠杠的范例。

  【为什么是塞尔维亚和波兰】

  与中东欧的合作非常重要,那么为什么习主席这次出访会选择塞尔维亚和波兰?

  首先,两国在对华关系方面在中东欧国家中有代表性。比如,都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塞尔维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夫妇迎接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这是习近平夫妇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再比如,两国政府都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两国与中国的合作近些年就是一个“火”字。以波兰为例,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在中国-中东欧以及中欧关系发展上,塞尔维亚和波兰也将起到重要、独特的作用。

  其一是示范作用。以塞尔维亚为例,中塞之间的政治互信水平非常高,塞方对于中国许多主张和立场都持支持态度,是中欧关系中的重要积极因素。前面说了,塞尔维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双方对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都抱有期待和信心。

  其二是推动作用。塞波两国都是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中的重要伙伴,波兰首都华沙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分别是首届和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

  习主席三个月内两访中东欧背后的外交智慧与谋略

  (2015年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杜达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两国在各自区域内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塞尔维亚位于巴尔干核心地带,是中东欧最大的非欧盟国家,尤其在东南欧影响力很大。波兰无论是面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都在中东欧国家中居首,尤其在中欧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波兰在整个欧洲的影响力也在逐渐上升。

  多说一句,波兰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6%,在欧洲国家中算得上是第一梯队。这体现的是波兰的市场潜力。

  习主席这次访问会让中塞和中波关系、以及中国与中东欧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到怎样的水平?17日开始,随新华社记者与习主席同行,一起见证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吧。(记者:耿学鹏,参与记者:王慧娟、石中玉,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省领导集体会见中国—中东欧会议中外嘉宾   16-06-17
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16-06-17
专家谈:习近平访塞尔维亚的三大看点   16-06-16
历史性访问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再提速   16-06-16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