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深耕中国“朋友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7 17:40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杨飞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波兰共和国总统杜达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7日至21日对上述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继今年3月底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出访塞、波、乌三国,这是中国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促进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访问,有助于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往访国战略合作水平,深耕中国“朋友圈”。

  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此次出访习近平主席将同塞方领导人就深化中塞关系提出新构想、新举措,同波方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乌方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乌联合声明。如此当然有助于为中塞、中波、中乌关系擘画蓝图,促使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塞、波、乌期间,将同塞方领导人签署有关经贸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同波方领导人签署有关金融、银行、科技、教育、地方等多个合作文件,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签署涉及外交、经贸、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尽皆有助于加强经贸合作。

  人文交流进一步扩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源头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动力在人民,最终也是为了人民。此次在塞尔维亚、波兰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都将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可以肯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欧人文交流进一步扩大,树立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多元一体、互鉴互学、共同繁荣的典范。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一。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也曾与欧方领导人一道,决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指明了战略方向。而今塞、波两国分别在东南欧和中欧有较大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出访就将提升中东欧国家对16+1合作参与的热情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自2013年以来,中国外交即开始频频落子世界,领导人出访的国家有大国强国也有小国穷国,呈现出全方位、积极主动和个性鲜明的特色。此次出访塞、波、乌三国就有助于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既深耕了中国的“朋友圈”,也给中国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访问波兰背后:3个因中国而改变的波兰人   16-06-17
专访: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提速升级新时代——访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16-06-17
王秀明:塞尔维亚人钟爱中国传统文化   16-06-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