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专家谈】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筑牢双方合作基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7 22:14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塞尔维亚是我在中东欧地区缔结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2016年6月17日对塞尔维亚进行历史性访问,将进一步筑牢双方全方位合作的基础。

  全面提升战略伙伴关系拓宽合作空间。中塞之间具有牢固的政治合作基础,双方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彼此尊重对方关切,在涉及国家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上,能够肝胆相照,互相支持。在重要历史时期,双方互相帮助,彼此成为对方的可以信赖的伙伴。正因为上述因素,2009年双方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缔结战略伙伴的国家。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塞尔维亚,将通过全面提升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筑牢合作的基础。塞尔维亚也将成为我在中东欧地区目前唯一一个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政治合作未来空间广阔。

  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政治合作成果突出,但经贸合作成果偏弱。2015年经贸合作总额为5亿美元,总体数量偏少,因此给外界的印象往往是政治合作成果“多”,经贸合作成果“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塞,将为中塞之间的经贸合作创造更大的机遇,同时也将积极解决塞尔维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部分困境,尤其是欧债危机以来,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双方已经或正在缔结一系列重磅经贸合作协议。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山东高速承建的位于泛欧11号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德雷沃钢厂、华为公司参与塞尔维亚电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中国路桥公司与贝尔格莱德市协议建设中国工业园区项目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中塞双方还将签署经贸、产能、金融、地方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势必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巩固和夯实“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推进。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区域,是海上丝绸之路——中欧陆海裤线建设行经的关键地区。从未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潜力看,海上丝绸之路能够建好至关重要,它承载着中欧贸易90%以上的运输量,通过优化海上丝绸之路运输线路,打造高效、省时的中欧互联互通新通道,中欧关系的发展潜力可以进一步得到挖掘。而修建中欧陆海快线,离不开塞尔维亚的支持,匈塞铁路是中欧陆海快线进入欧洲内部的重要线路,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双方通过积极推进匈塞铁路建设,将进一步夯实我“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推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   16-06-17
[各界期盼]塞尔维亚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16-06-17
我驻塞尔维亚大使:共建互利共赢新格局   16-06-17
塞副总理:欢迎中国投资塞尔维亚基础设施   16-06-17
[各界期盼]塞尔维亚华人华侨期待习近平主席访塞   16-06-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意涵彭于晏机场扮鬼脸 网友:“在一起!”
·吴亦凡方回应约炮风波:音频图像系伪造
·抓紧时间腻在一起!泰勒与抖森共乘私人飞机
·朴有天性侵门再爆料 女方称被其友人挑衅
·合作周杰伦!张惠妹调侃:我会成为J女郎吗?
·徐峥吐槽电影圈:钱砸来才发现好演员就那几位
·赵本山女儿妞妞晒出合影 尖脸大眼画风似网红
·哈利波特现在长这样!雷德克里夫满脸胡渣现身
·吴亦凡"约炮风波"后首现身获粉丝应援:挺你到底
·车晓:扇孙红雷耳光很过瘾 喜欢有点"坏"的男生
社会>>
·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 官方:集资属违规
·就业堪忧多地发布"专业预警" 填志愿如何心中有数
·七问校园“毒跑道”:谁为孩子身体异常负责?
·又一校园贷现身“兼职贷”年利息21%直逼高利贷
·201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
·一女子在水源地洗脚 称“让市民喝我的洗脚水”
·专家:食品安全问题报道近一半是谣言和传言
·台湾多地豪雨 台北昼如夜
·男子不熟悉登机流程三次误机 暴怒打柜员被拘20天
·女司机穿高跟鞋开公交被投诉 公司:2-3厘米不算
 
 
热点新闻
·昨日降水仅是前奏 今天唐山将出现大规模降雨
·唐山发生今年首场自然灾害
·唐山市中心区6月16日至19日实施机动车限行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唐山打造中国最大中东欧食品生活用品销售基地
·司机酒驾肇事致一死一伤逃逸
·两人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被查获(图)
·上海医疗队震后40年重返唐山(图)
·唐山红星楼一底商着火 无人员伤亡(图)
·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展今日开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