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方兴未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8 11: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对塞尔维亚和波兰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习主席3月底成功访问捷克之后,3个月内第二次出访中东欧国家。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其中,“一带一路”、“16+1合作”等经贸合作话题是文章的亮点。专家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已在诸多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居民生活与经济发展都在从中受益。习主席这次出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合作范围,为各方创造更多合作与发展机遇。

  贸易投资稳步增长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投资正稳步增长。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从2013年的551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56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洲进出口贸易的比重由7.5%升至9.1%;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累计投资额由35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增幅达43%。

  “中国和中东欧贸易、投资的增长对进一步增强双方经贸合作很重要。当前,双方的贸易增速已明显高于中欧贸易,双方的投资前景非常广阔,互相之间的投资存量正不断增加。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更显得意义重大。”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清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金融及机制建设等五大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以塞尔维亚和波兰两国为例,中塞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先后落地。

  而波兰则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波兰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项目、湖北三环集团襄阳轴承公司收购波兰轴承厂控股权等具体合作也在持续推进。

  合作好处实实在在

  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这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指出,中国企业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这不仅给这个城市带来生机,也给塞尔维亚的经济和出口带来了活力。

  “我知道中国在贝尔格莱德帮助我们修建了跨多瑙河大桥,中国企业投资越来越多,塞尔维亚人民也会享受到更多的好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民伊万表示。

  作为中欧班列的重要枢纽,波兰的罗兹受益匪浅。一辆搭载41个集装箱欧洲货物的班列从罗兹启动,驶向万里开外的成都,当地人自豪地称,这是“罗兹火车站行程最长的满载货运列车”。

  与中国业务往来频繁的拉加代尔波兰公司总裁安杰伊·卡佩尔斯基指出,波兰非常欢迎中国投资,我们不存在一些国家所谓的“畏惧”情绪,我们同中国做生意很纯粹,也很有益。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像塞尔维亚就可以依靠与中国的基础设施合作弥补其短板,并借助中欧铁路扩大其对欧洲其他国家的贸易,中国则可以通过合作扩大国内产品的销售市场,并实现全球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李大伟说,整体而言,合作将推动中东欧国家产业水平的提高,延伸其在欧洲内陆的产业链,增强其与其他欧洲发达国家的经贸联系,进而为整个欧洲经济注入新活力。

  两大框架充满机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未来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李大伟指出,“一带一路”和“16+1合作”两大框架内的合作机遇值得期待,“一带一路”正在形成经中亚和中东欧西到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而“16+1合作”则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绘制的发展规划;二者都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提供更多的可能。

  尼科利奇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塞尔维亚可以成为中国在欧洲地区的桥梁。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把共同生产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是完全可期的。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16+1合作”,波兰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两国在基础设施、物流货运、农业、清洁能源、科技等领域有很多合作可能。

  日前,多位中东欧国家主管经贸的部级官员对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未来与机遇表达了看法。波兰经济发展部副国务秘书多马加尔斯基表示,鼓励双方企业相互投资,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捷克工业和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哈夫里切克表示,捷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落实两国企业在航空、金融、科技、农业及能源等领域合作。

  “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将会由点到面全方位展开。首先,就双方自身合作而言,基础设施、技术等互补领域将继续推进;其次,两大框架沿线国家,包括中东、西欧地区,可以合作的领域将非常广泛;再者,整个亚欧地区都将是未来进行经贸合作的大市场。”李大伟说。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波兰引起强烈反响    16-06-18
“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举行   16-06-18
张庆伟陪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参观捷克馆   16-06-18
习近平在波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6-06-17
习主席两度出访中东欧国家开启发展新篇   16-06-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甜!“双宋”cp再发糖 宋仲基与宋慧乔深情对望
·惊呆惹!韩国YG娱乐公司大楼遭持刀女性闯入
·6.6万元一晚!宋仲基来中国要住最豪华总统套房
·范冰冰再次被怀孕 宣传否认:工作已排到明年
·朴有天被第四女起诉:在娱乐场所的厕所被性侵
·奥兰多布鲁姆中国开公司 取名“幸福开花”
·曝"霉霉"泰勒用计逼退前任 因不想背负劈腿罪名
·陈意涵彭于晏机场扮鬼脸 网友:“在一起!”
·吴亦凡方回应约炮风波:音频图像系伪造
·抓紧时间腻在一起!泰勒与抖森共乘私人飞机
社会>>
·宾馆沙发坐一下收费10元? 回应:地理位置特殊
·网络直播被指“虚火旺盛”:吃饭睡觉都有人播
·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 官方:集资属违规
·就业堪忧多地发布"专业预警" 填志愿如何心中有数
·七问校园“毒跑道”:谁为孩子身体异常负责?
·又一校园贷现身“兼职贷”年利息21%直逼高利贷
·201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
·一女子在水源地洗脚 称“让市民喝我的洗脚水”
·专家:食品安全问题报道近一半是谣言和传言
·台湾多地豪雨 台北昼如夜
 
 
热点新闻
·昨日降水仅是前奏 今天唐山将出现大规模降雨
·唐山发生今年首场自然灾害
·唐山市中心区6月16日至19日实施机动车限行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唐山打造中国最大中东欧食品生活用品销售基地
·两人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被查获(图)
·司机酒驾肇事致一死一伤逃逸
·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展今日开展
·赵克志张庆伟等省领导会见中外嘉宾
·上海医疗队震后40年重返唐山(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