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在华沙感受“中国元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9 14:5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图为瓦津基公园里的“中国大道”。本报记者任鹏摄

  波兰首都华沙与中国相距遥远,多数国人对华沙的印象只停留在“世界上绿化率最高的首都”这一概念中。的确,作为拥有27%的绿化率、人均绿地达77平方米的大都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人居环境的确令人艳羡。殊不知,这里不断涌现的“中国元素”,更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瓦津基公园的“中国大道”

  瓦津基公园是华沙市内最受民众欢迎的公园,由于里面筑有著名音乐家肖邦的雕像,也被当地中国人称作“肖邦公园”。现在的瓦津基公园曾是波兰末代皇帝奥古斯特的夏季行宫。早在18世纪,酷爱中国文化的奥古斯特国王将连接行宫与5公里外的维拉诺夫宫的道路命名为“中国大道”,因为在维拉诺夫宫中居住着他的表妹、同样热爱中国文化的伊莎贝拉。当时,奥古斯特国王还在“中国大道”上修建了两座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一座木质结构的中国门楼。随着岁月的流逝,古老的门楼和中国桥早已荡然无存,5公里的“中国大道”也只有瓦津基公园内长约1100米的那一部分留存至今。

  在时任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的提议下,2012年,中波共同在当年中国桥原址上修建了中国皇家园林特色的凉亭,命名“中国园”。路旁红灯笼式样的路灯也使公园中散步的波兰民众时刻感受到古老东方的艺术特色。温家宝总理2012年访问波兰时,还与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此开展“散步外交”,成为一时佳话。

  为中国品牌代言的波兰球星

  目前欧洲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波兰人对其国家队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寄予厚望。这位效力于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著名前锋在去年的一场比赛中9分钟踢进5个球,创造了足坛神话,成为波兰人的骄傲。

  在华沙,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小广告牌,都能看到他为“华为”代言的身影。打开电视,也不时能看到他对着屏幕、饱含信心地说“Huawei, Make it possible”(华为,以行践言),从而使波兰人对中国品牌建立了特别的好感。去年11月,华为正式与莱万多夫斯基签约代言。华为捷克公司的波兰籍总经理曾对本报记者自豪地解释,莱万多夫斯基代表了积极进取、蒸蒸日上的形象,这与华为的品牌不谋而合。的确,华为智能手机近两年在波兰市场的占有率猛增,从2015年年初的1.3%迅速上升到年底的20%,品牌认知度也从47%上升到82%,可以说,华为与这位波兰球星间相互增进了良好形象。

  两代中国钢琴家情系肖邦

  读过《傅雷家书》的朋友都会记得,翻译家傅雷的长子、著名钢琴家傅聪曾于1955年在华沙夺得“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3名以及“最佳马祖卡”奖,轰动一时。“马祖卡”被认为是最具波兰气质的民族音乐曲式,波兰人第一次将“最佳马祖卡”奖颁发给一名东方人,是对傅聪的最大认可。傅聪后来曾经谈道:“肖邦的音乐真是跟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很接近很接近,所以这次波兰肖邦钢琴比赛,最让波兰人震撼的并不是某个人得奖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代表团给他们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认为这些中国人基本上都有那种肖邦的感觉……”

  时隔45年,18岁的李云迪在2000年一举夺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桂冠,在此之前,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已连续两届第一名空缺。李云迪成了这项国际上最权威钢琴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并从这项赛事开始走上了职业钢琴演奏家的道路。2015年10月,李云迪再次回到当年演奏的华沙国家音乐厅,而身份则变成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最年轻的评委。

  在这次赛事上,总共78名选手中有13名中国选手参赛,中国人对肖邦音乐的热爱继续传承。

  (本报华沙6月18日电本报记者任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访问波兰背后:3个因中国而改变的波兰人   16-06-17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采煤沉降区变公园   16-04-30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不落幕”   16-04-29
北京首公布核心景区最大承载量 公园迎180万游客   16-04-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