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平言: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1 9: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国民经济数据,“稳”和“进”仍是两个关键词。

  从5月份数据看,经济增长之稳,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和物价等5个方面;经济转型之进,突出反映在产业结构、消费升级和新动能聚集等三大领域。稳中有进,进中求稳,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从国际反应看,尽管仍有一些人士或研究机构忽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迫切之需,片面夸大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但世界银行本月初发表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仍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不变,分别为6.7%和6.5%。经济学家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健运行对世界尤显重要。

  基于国内外两方面的信息,我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不仅有助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而且还将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但在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经济运行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繁重。今年1月至5月,工业投资增长5.4%,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分所有制看,民间投资增长3.9%,回落1.3个百分点。由于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超过40%和60%,其增速明显放缓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仍在持续,经济内生动力亟待加强。

  近年来,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抑制了工业扩大投资的意愿。与此同时,又有一部分领域对民间资本在准入上放开得不够,还存在不少“弹簧门”“玻璃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增长。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际贸易态势低迷,各经济体分化明显、政策步调不一。总之,不确定因素较多、外部经济压力较大,这些都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面临的现实难题。

  综合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中既有周期性问题,也有总量性和结构性问题,尤以结构性矛盾最为突出,而且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为此,中央反复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的平稳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今年前5个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看,去产能,5月份原煤产量下降15.5%,5月末规模以上原煤生产企业库存同比下降6%;去库存,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下降了1.2%,为2010年以来第一次负增长;降成本,随着全面实行营改增,有关部门预计,此项改革今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6000亿元左右。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中国经济下一阶段依然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这不是盲目乐观的自我判断,而是国际有识之士的基本共识。日前,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称,中国面临艰巨的短期挑战,经济中存在诸多风险,但这些风险是可控的,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资源应对挑战,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转型。

  我们相信,只要坚定必胜信念,以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中国经济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作者:平言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一行三会陆家嘴谈金改思路:为供给侧改革大局服务   16-06-13
以市场化破解我国老龄产业困境   16-06-10
李克强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四届圆桌峰会代表并座谈   16-06-08
三大难题均有解(解码供给侧改革之“三一一”③)   16-06-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