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媒体谈习主席访问:中乌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2 19:49 来源: 国际在线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6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习近平时隔三年之后的再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当地媒体报道称,中乌两国的合作现状表明了两国对于长期合作的一贯承诺、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当代现实。中乌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在两国关系的发展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乌兹别克斯坦《东方真理报》、《人民言论报》、《乌兹别克斯坦日报》等主流媒体网站在首页头条和显著位置都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发表在《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上的署名文章也被众多媒体转载。

  《东方真理报》22日报道,习近平主席的乌兹别克斯坦之行21日始于文明古城布哈拉,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的陪同下参观了古迹。报道称,中乌两国在文化、艺术、科学和教育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发展中。22日,习近平抵达首都塔什干,他本次访问的主要活动将在当日进行。

  《乌兹别克斯坦日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他将与乌总统卡里莫夫在首都塔什干进行会谈,双方除了将讨论两国关系、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之外,还将签署一系列协议文件,这些文件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多方面的合作。

  《人民言论报》在习主席访问前夕发表题为《乌中——惠及两国人民的互利合作》的文章称,本次访问是习近平上任后第二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对于深化中乌合作、加强两国对话给予了极大关注。目前,中乌两国的合作已经成功地在很多领域展开。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在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之一,积极参与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多样化的进程。

  近年来,中乌两国在多个层面上加强互动对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三年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五次对话。政府间和部门间的对话同样富有成效,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开展了互利合作,上合组织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长期的经贸关系是中乌合作的一部分,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重要的合作伙伴国和投资国。自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中国已在乌投资65亿美元,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超过650家。此外,中乌两国在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富有成效。

  文章指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现状表明了两国对长期合作的一贯承诺,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当代现实。此次习主席访乌将巩固中乌友好合作关系,使传统的密切对话更具活力和多样性,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在中乌关系发展过程中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在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之初,中国是较早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乌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犯罪等安全问题上的立场相近。两国关系随着经济、文化和政府间合作的增加而加深。报道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称,中乌关系在过去24年中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本次访问将开启两国友谊的新篇章。(刘维靖)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出席波兰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16-06-20
文学拉近中波两国人民的距离   16-06-20
国平:让中塞传统友谊行稳致远   16-06-19
习主席访塞为何首先去了这个地方?作为中国人的你有必要知道   16-06-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