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积极推动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大使随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4 14:37 来源: 人民日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共同利益最多、合作机遇最大的历史时期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华。这是今年中俄关系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此访对深化中俄政治互信、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密切双方战略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70多年前,中俄两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近年来,中俄双方携手前行,本着相互尊重、彼此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以真诚、务实、创新的态度构建了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和时代主题的新型国家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边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2013年,习近平主席选择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家,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3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16次会晤,在双边层面创下了两国元首会晤纪录。双方签署的3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全新水平。

  双方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契合点,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和广度,进一步提高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本世纪以来,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涉及双边各个领域。目前,双方正着力推进能源、民用航空、高铁等领域重点项目合作,扩大相互投资,深化地方和边境合作,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切实将两国战略协作的高水平转化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两国相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今明两年双方开启“中俄媒体交流年”,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顶层设计的战略远见。此外,双方互设文化中心,成立医科大学联盟、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组织青年议员、外交官、记者、学生互访,互办艺术节、电影周,让中俄世代友好理念深入人心,让中俄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倡导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主张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历经60多年发展,中俄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共同利益最多、合作机遇最大的历史时期。中俄双方有必要抓住机遇,各施所长,充分挖掘各方面的潜能,推动双边合作及与沿线有关各国的互利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16-06-23
携手同行,见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   16-06-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16-06-22
慎海雄: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广东实践   16-06-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