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主席欧亚之行:印巴加入上合,助力亚太和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4 19:58 来源: 熊猫频道

  【熊猫观察原创】6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元首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峰会期间,巴基斯坦和印度签署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将有利于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今,朝鲜半岛地区和南亚地区是亚太地区的两大“热点”,其中,位于南亚地区的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矛盾具有突出特点,既有领土矛盾,也有恐怖主义影响着各自国内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两国之间相互军事威慑也影响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印巴两国加强沟通与互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为两国提供了这一平台。一方面,印巴两国通过上合这一平台,可以打开思路,了解外部世界如何克服矛盾与分歧,维护和平与稳定;另一方面,印巴两国也能够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加强两国之间的互信与沟通,共同努力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阿富汗为核心的中亚地区恐怖主义活动是世界上恐怖主义活动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既影响了中亚各国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因其蔓延而影响着中亚周边地区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上合组织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宗旨就是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和平与稳定。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能够与上合组织其它成员国一道,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势力。这对于提高打击恐怖主义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可以更好地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打击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势力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将推动中印、中巴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也拓宽了这两国与中国进行交流的渠道,增加了相互了解各自主张与立场的机会。特别是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划分问题,仍然是影响两国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问题。在上合组织这一平台上,中印两国可以从战略层面更好地认识两国间的边界划分问题。同时,在现有中印、中巴之间举行反恐演习的基础上,中印巴三国也可以探索共同举行反恐联合军演的可能性,推动三国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向更加巩固的方向发展。

  总之,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它标志着即便是存在矛盾的国家,也能够为维护和平与稳定携起手来,共同做出努力。这也标志着上合组织是一个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组织,是一个正在为维护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的组织,还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能够吸引更多国家加入进来,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作者:韩旭东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专家谈】瞻望上合组织2.0版时代的区域担保体系   16-06-24
上合组织对维护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16-06-24
【专家谈】期待上合组织合作迈向"上不封顶"新阶段   16-06-24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有何看点   16-06-23
王义桅: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三重意义   16-06-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阿娇阿sa游台北 与杨丞琳贺军翔相聚合影
·下部戏想和谁恋爱?baby:不敢想,已婚啦
·宁静被曝隐婚出轨又离 发文疑感慨:我选择离开
·关晓彤自曝高考分数552:一直紧张的心脏突突
·朱孝天韩雯雯台北登记结婚 晒两岸通行证
·《三体》特效公司否认作品盗用:恶意抹黑
·王菲被曝8月15日举行记者会 宣布演唱会事宜
·个高也是罪!林志玲与男工作人员合影弯双膝
·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去世 曾演《我爱我家》
·宋冬野、万青走红台湾:田馥甄刘若英秒变粉丝
社会>>
·揭毒品交易:假扮奶茶出售 海上运毒撕纸币作暗号
·起底网络赌博:有人打着反赌旗号推销赌博工具
·江西“最美水上公路”美景再现 吸引游客
·盐城遭遇特大暴雨龙卷风已致78死 救援持续进行
·环保组织首对毒跑道事件发起公益诉讼
·起底来自越南的骗婚新娘团:骗婚女孩明码标价
·中国海军湘潭舰在德国参加“基尔周”活动
·中央美院食堂服务员成画家 曾拒美术馆15万买画
·男子借女友146万开走其奔驰 回老家与别人结婚
·河北承德突降冰雹 大如鸽子蛋砸坏菜地
 
 
热点新闻
·副省长许宁听取华北理工大学整体搬迁工作汇报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闭幕
·[专题]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 河北经贸洽谈会
·河北省国际经贸洽谈会35个项目签约 唐山6项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开幕
·6月23日起曹妃甸遵化等10个县(市)区设置乘车点
·唐山5项城市路网工程主路通车
·友谊路和西山道交叉口处一块指示牌出错(图)
·“游世园夜景惠民直通车”昨日开通 门票价格10元
·唐山宁河签署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