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依规而守,方可破除“搜索之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5 19:39 来源: 未来网

  互联网搜索引擎对网上的各种信息整合、筛选有强大的梳理能力,能够便于网民上网查询资料、搜索信息。只不过网络上的部分搜索结果却违背了行业道德和规范,内容涉及谣言、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违法信息,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侵害了公众利益。

  面对网络乱象,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坐视不管。在呼吁行业自律的同时,我们不能放弃呼吁尽快出台信息搜索服务的有关规定,要认真严肃地解决这一广大网民深恶痛绝的问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5日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无疑是响应广大网民呼吁的成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促进互联网信息搜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在笔者看来,《规定》好似一剂熬制许久才出炉的“良药”,是能够治一治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行业多年未愈的“疾病”。

  有一些人未经他人同意就将涉及他人隐私的信息、图片上传至网络,此时的搜索引擎如果不加识别、不理会举报,任由这种信息“暴露”在网络,不对展示页面链接进行屏蔽,不对相关快照页面进行删除,无疑是进一步侵犯了当事人的权益。很多人都曾遭遇过这种问题,当下所有主流的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几乎都无视了这一问题,而这也只是网络上存在的众多问题之一。

  《规定》中则明确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不得以链接、摘要、快照、联想词、相关搜索、相关推荐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或许等到《规定》正式实施后,这一“问题”才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从法规层面体现出对网络生态发展的重视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网络早就不是十几年前的“边缘对象”,而是当前经济社会的“绝对重心”之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存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国防等多领域都与互联网形成了共鸣,有所交集,可以说互联网与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是密切相关的。

  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重视网络上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行业的一些“不作为”和“恶作为”更是必须得到有效的约束和治理。《规定》的出台无异于赋予“依法管网”一个保障基础,便于落实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便于规范和引导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的行为。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周成洋)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密集公布禁毒案情 网络贩毒家族化贩毒受关注   16-06-24
人气旺过游乐场 "网络安全宣传车"开创新实践   16-06-23
以“互联网+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话语体系   16-06-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