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平凡人带来的感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6 15:20 来源: 光明日报

  当灾难来临时,当生命饱受考验时,冲在救灾抢险第一线的,除了那些可亲可敬的救援人员,还有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

  记者在阜宁灾区一路行去,眼眶都是湿润的。这些默默无闻的平凡人,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灾难和与亲人的生离死别后所表现出的勇敢与平和,让我们不能不为之动容。

  三位村干部,50个小时没合眼

  大楼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036户人家中有800多户受灾,1000余人受伤。然而,村里的救援工作却是井井有条。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多亏了他们村的“万能书记”孔庆成。

  灾难发生后,孔庆成第一时间联系救援,与村主任分别从北向南、从东到西交叉工作,挨家挨户寻找生命迹象。为了保证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孔庆成调用挖土车将高速公路的防护栏挖出一个“紧急出口”,因地制宜运送伤员:靠近河的用船、靠近高速的用车、交通不便的人抬……为伤员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位奔走在前线的老书记整整50个小时没合眼。回到家,看到坐在废墟上的老母亲,想到她连一口热饭还没吃上,孔庆成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脚下:“妈,您别怪我!我是总支书记,我不仅您一个妈,全村的父老乡亲都是我的爹妈啊!”

  在离大楼村不远处的丹平村,党总支副书记高成奎也同样在救援前线奔波劳碌。村民们告诉记者,高成奎的家被夷为平地,但他忙着组织村民自救,到现在还没回家看一眼。

  在灾区,像孔庆成、高成奎这样的干部不止一个,他们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有着相同的信条:百姓利益比天大。

  成俊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成同,得知91岁的老父亲被压在废墟之下,却毅然决定先抢救乡亲们。等他赶回家,老父亲已溘然长逝。殡仪馆内,王成同跪在父亲的遗体前泣不成声。但灾情不允许他有太多的悲恸,至今王成同依然奋战在救灾的第一线。

  废墟之上,灾难之中,这群来自基层的村干部奋不顾身为受灾群众筑起希望的长城,飘扬在灾区上空的党旗昭示着党员们舍己为人的精神。

  六位好老师,将生死置之度外

  进入新沟镇南湾小学时,校内的地上满是玻璃与木板,除了一栋教学楼外,其他教室屋顶片瓦不存。

  除了小学,学校还设有3个幼儿班。龙卷风来临时,幼儿教师李玉红正在上课。龙卷风来袭,孩子们顿时慌乱起来,李玉红察觉情况危急,赶紧让所有孩子躲到课桌下面。

  有一个孩子受了惊吓,想要跑出教室,李玉红赶忙上前阻止。这时,屋顶上的瓦片被风卷起,向教室的窗口飞来,李玉红一把将孩子揽入怀中。瓦片击中了她的脸部,顿时鲜血直流。但李玉红全然不顾,边维持秩序边安慰孩子。龙卷风过后,校长谢洪波急忙拨打了120,而救护车却因为道路阻塞滞留在学校5公里之外。谢洪波立刻叫上李玉红、王加权、王志跃等几名教师,翻过围墙,再将5名受伤的儿童一一托过围墙,最终送上救护车。“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只想着要护住学生。”确定孩子全部无恙后,李玉红才想起被瓦片划伤的伤口还没包扎。

  当龙卷风来袭,同样陷入灾难的新沟镇计桥幼儿园,老师杨金婷、周文彦用身体堵住教室大门,用生命守护了孩子们。杨金婷5岁的儿子也在该园上小班。灾难过后,全村人赶到幼儿园救灾,发现满身鲜血的杨金婷怀里紧紧抱着的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计良生5岁的孙女。77岁的计良生抹着眼泪告诉记者,“要是没有杨老师,我估计再也见不到我孙女了!”

  记者今天下午见到杨金婷老师时,她刚从医院回来,右腿的伤口缝了8针,胸口和肩部各缝合了5针。自从灾难后,5岁的儿子与她形影不离,就连妈妈缝针,儿子都守在手术室。他说怕黑、怕失去妈妈。

  平凡人物,感天动地。灾难来临后,这些奋不顾身,坚守在岗位的普通人,让阜宁灾区人民充满信心。

  (本报阜宁6月25日电本报记者郑晋鸣)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灾难无情党有情   16-06-24
江苏盐城特大暴雨龙卷风已致78人死亡 近200人重伤   16-06-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