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聚焦达沃斯】各界看中国:经济调整后对世界贡献更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7 14:24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27日消息(记者易珏)自中国GDP增速“破7”以后,继续探底下行,引发部分人士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作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社会各界表达了对中国经济走势与经济改革的信心。

  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下行一方面有周期性因素,另一方面有结构性因素。中国的经济减速是从过去的经济奇迹走向未来的常规增长,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调整过程中,对全球贡献有所减少,但中国依然是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的国家。这一点没有变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的来源国,短时间内这个格局不会改变。未来的增速,取决于今天的调整。长远来看,经济增速稍微慢一点,未来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黄益平提醒到,增长下行何时能见底,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改革。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到了新旧更替的阶段,旧的产业很难支持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应该发展更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的产业。”黄益平说,如果产业转型要顺利实现,就需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简单来说,就是旧产业退出,新产业形成,让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甚至增速略有回升。

  李稻葵认为,全球来看,除了欧洲大陆核心国家之外,对工业4.0最感兴趣的便是中国,中国感受了工业升级的痛处,也具有产业升级的最好条件。

  事实上,新能源、新经济已经在中国快速崛起。仅以太阳能光伏行业为例,晶科能源控股公司副总裁钱晶告诉记者,由欧洲光伏发电相关的产学官组成的SolarPower Europe(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6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各国新增装机容量来看,中国在政府的支持下同比增长46%,达到1515万千瓦。中国不仅实现了新增装机量最大,也是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已经超过德国。

  钱晶分析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光伏产业制造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光伏产品的效率、成本、性能、稳定性,均具有核心竞争力。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亦向记者表达了对中国创新创业前景的信心。他说,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和核心元器件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差距已经逐渐缩小,在部分领域甚至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包括国企改革、户籍改革、企业市场化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等,这些基础市场制度的改革若能够在“十三五”时期顺利落地,更为中国经济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动力。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2015夏季达沃斯闭幕 构筑经济增长“新动力”   15-09-12
关注中国经济,总理致辞中15个不能错过的重点   15-09-11
盘点李克强三次达沃斯演讲:为经济打气 给世界信心   15-09-06
达沃斯“强音”传递自信与从容   15-01-24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最强音”温暖冬季达沃斯   15-01-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萌又酷!女神刘诗诗甜笑可人眼镜造型cute
·美人胚子!范冰冰罕见旧照曝光 五官精致腿细长
·鹿晗再度怒斥跟车黄牛 情绪激动险起冲突
·孙俪澄清:我爸现任老婆不是父母离异的第三者
·朱军告别“星光大道” 搭档尼格买提表示不舍
·郭德纲回应真人秀作效果:你信它是真就是真
·马伊琍为文章庆32岁生日 女儿爱马送生日蛋糕
·金曲奖林俊杰封王彭佳慧封后 苏打绿成大赢家
·张馨予深夜遭“男粉”骚扰:门外喊叫发火
·女权主义?田朴珺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
社会>>
·男子224万元买商铺门宽仅70厘米 开发商:没问题
·广州海关半年缴获毒品过半吨
·赛艇高手齐聚南京 玄武湖内竞波逐流
·美女老板开武侠餐饮 菜名竟是“武功秘籍”(图)
·北京群众立大功!90%毒犯被抓源于群众举报
·扶梯削掉两岁女孩小指 消防拆开扶梯找到断指
·北京联通用户遇大面积无服务 无法接打电话
·揭毒品交易:假扮奶茶出售 海上运毒撕纸币作暗号
·起底网络赌博:有人打着反赌旗号推销赌博工具
·江西“最美水上公路”美景再现 吸引游客
 
 
热点新闻
·聚焦华北理工大学搬迁 为了向国内知名大学挺进
·6月23日起曹妃甸遵化等10个县(市)区设置乘车点
·唐山5项城市路网工程主路通车
·“游世园夜景惠民直通车”昨日开通 门票价格10元
·唐山市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组图)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执行新标准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11起职务犯罪重要案件
·世园赏夜景买了10元优惠票可以自驾去行吗?(图)
·京哈高速公路河北段7月1日起禁止这些车辆通行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