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用新理念培育经济新动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7 14: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用新理念培育经济新动能

  在题为“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把脉中国经济。经济日报记者徐惠喜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引发了全球关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用新理念认识中国经济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6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说,2015年,中国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达到25%,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14%。在这样的背景下,看中国经济需要有新的视角,发展中国经济更需要新理念、新动能。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出现了三个变化,即增速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徐绍史分析说,从增速变化看,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7%,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2.3%,这说明经济增速虽然有变化,但还处在合理区间。从结构上看,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制造业,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投资;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受去产能等因素影响,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东部地区和南部省份经济形势很好。从动能转换看,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的潮流,虽然还不足以替代传统的动能,但是成长的速度很快。

  徐绍史表示,为了保持当前中国健康、持续、平稳的发展势头,中国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补短板、调结构和培育新动能结合起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优化,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让传统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外商投资和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

  在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备受关注。徐绍史说,在中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尤为迫切。

  “2016年,中央确定要煤炭去产能2.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70万人;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安置分流职工18万人。”徐绍史说,去产能涉及职工安置、债务处置、资产重组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任务十分艰巨。不过,目前中央和地方正在按照相关部署,有力有序地推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

  培育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迫切需要中国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现在的问题是,转型的步子要如何迈?

  在论坛上,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谢白曼以公司的转型路径“现身说法”。谢白曼说,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的前身是一家煤炭企业,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公司就作出了转型发展的决策,决定从一家以煤炭开采为主的企业转型为化工企业。在此后的发展进程中,这家公司又把业务链条向生命科学领域拓展。

  “从一家挖煤公司到一家以科技作为立足之本的跨国企业,皇家帝斯曼的转变跨度很大,似乎也没有路径可循。其实,我们只是坚守了一个根本的理念,即‘只做朝阳产业,不做夕阳产业’。”谢白曼说,皇家帝斯曼集团一直把持续转型作为公司最大的挑战,几乎每一次转型都从零开始,如今,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接近100亿欧元。

  谢白曼建议,中国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分析和研究周边的变化,需要学习不同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问题,而且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有规模庞大的技术工人和人力资源,只要中国正确应对复杂的挑战,就一定能够实现成功转型。”谢白曼说。

  创新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打造新动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发言中说,中国目前的创业创新环境与15年前相比好了很多,但困难也很多。雷军说,现在人们手里的钱很多,但是主要投资都在私募股权投资上,投向前期天使投资的很少,资金很难流动到早期的风险投资上。(经济日报记者林火灿)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为全球化做一个完美注释   15-12-16
李克强分别会见来华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些国家政要   15-09-11
李克强: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特别致辞   15-09-11
总理达沃斯论坛中的“关键词”   15-09-09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阐释“中国信心从何而来”   15-01-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萌又酷!女神刘诗诗甜笑可人眼镜造型cute
·美人胚子!范冰冰罕见旧照曝光 五官精致腿细长
·鹿晗再度怒斥跟车黄牛 情绪激动险起冲突
·孙俪澄清:我爸现任老婆不是父母离异的第三者
·朱军告别“星光大道” 搭档尼格买提表示不舍
·郭德纲回应真人秀作效果:你信它是真就是真
·马伊琍为文章庆32岁生日 女儿爱马送生日蛋糕
·金曲奖林俊杰封王彭佳慧封后 苏打绿成大赢家
·张馨予深夜遭“男粉”骚扰:门外喊叫发火
·女权主义?田朴珺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
社会>>
·男子224万元买商铺门宽仅70厘米 开发商:没问题
·广州海关半年缴获毒品过半吨
·赛艇高手齐聚南京 玄武湖内竞波逐流
·美女老板开武侠餐饮 菜名竟是“武功秘籍”(图)
·北京群众立大功!90%毒犯被抓源于群众举报
·扶梯削掉两岁女孩小指 消防拆开扶梯找到断指
·北京联通用户遇大面积无服务 无法接打电话
·揭毒品交易:假扮奶茶出售 海上运毒撕纸币作暗号
·起底网络赌博:有人打着反赌旗号推销赌博工具
·江西“最美水上公路”美景再现 吸引游客
 
 
热点新闻
·聚焦华北理工大学搬迁 为了向国内知名大学挺进
·6月23日起曹妃甸遵化等10个县(市)区设置乘车点
·唐山5项城市路网工程主路通车
·“游世园夜景惠民直通车”昨日开通 门票价格10元
·唐山市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组图)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执行新标准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11起职务犯罪重要案件
·世园赏夜景买了10元优惠票可以自驾去行吗?(图)
·京哈高速公路河北段7月1日起禁止这些车辆通行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