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经济日报:看增速更要重质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7 14: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2016夏季达沃斯“GDP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共同讨论了GDP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问题。

  专家们讨论的话题也值得我们深思,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天,我们还应该看重GDP指标吗?

  当前,世界各国仍常用GDP的速度判断一国的表现。如果只选择一个指标来判断经济增长水平,GDP仍然具有代表性。尤其是对于中低收入国家而言,较高的GDP增速代表着更好的居民生活水平以及更强的购买力,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就业状况。

  但是,并不能把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观察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态势,仅看GDP一个指标是远远不够的。过度关注GDP更会造成一系列问题,如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大量资源能源的消耗,在经济发展初期,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是无奈的选择。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长与效益、增长与生态环境等一系列矛盾更为突出。因此,对于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更需要摒弃过去只求速度、不问质量的旧观念。

  现在,中国已经不再以“速度论发展”,而是确立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导向的目标,以质量指标来倒推增长速度,守住就业、居民收入的民生底线,实现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民生可改善、风险可控制、资源环境可持续。

  GDP也早已不是衡量全国或地方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除GDP之外,如“去产能”等,也成为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地方政府已经将“去产能”纳入了工作目标之中。短期来看,“去产能”和保持GDP增速在合理区间可能是矛盾的,但从长期来看,这是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标。如果中国能够保持可持续的增长,继续推进“去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那么“去产能”就有利于中长期增长目标的达成。

  中国经济历经30多年发展,已经到了新旧产业更替的时候。当前的经济增长减速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无须悲观。中国对全球增长的相对贡献的确在减少,但仍然保持在全球三分之一的水平。未来,中国仍将长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果静)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为全球化做一个完美注释   15-12-16
李克强分别会见来华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些国家政要   15-09-11
李克强: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特别致辞   15-09-11
总理达沃斯论坛中的“关键词”   15-09-09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阐释“中国信心从何而来”   15-01-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萌又酷!女神刘诗诗甜笑可人眼镜造型cute
·美人胚子!范冰冰罕见旧照曝光 五官精致腿细长
·鹿晗再度怒斥跟车黄牛 情绪激动险起冲突
·孙俪澄清:我爸现任老婆不是父母离异的第三者
·朱军告别“星光大道” 搭档尼格买提表示不舍
·郭德纲回应真人秀作效果:你信它是真就是真
·马伊琍为文章庆32岁生日 女儿爱马送生日蛋糕
·金曲奖林俊杰封王彭佳慧封后 苏打绿成大赢家
·张馨予深夜遭“男粉”骚扰:门外喊叫发火
·女权主义?田朴珺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
社会>>
·男子224万元买商铺门宽仅70厘米 开发商:没问题
·广州海关半年缴获毒品过半吨
·赛艇高手齐聚南京 玄武湖内竞波逐流
·美女老板开武侠餐饮 菜名竟是“武功秘籍”(图)
·北京群众立大功!90%毒犯被抓源于群众举报
·扶梯削掉两岁女孩小指 消防拆开扶梯找到断指
·北京联通用户遇大面积无服务 无法接打电话
·揭毒品交易:假扮奶茶出售 海上运毒撕纸币作暗号
·起底网络赌博:有人打着反赌旗号推销赌博工具
·江西“最美水上公路”美景再现 吸引游客
 
 
热点新闻
·聚焦华北理工大学搬迁 为了向国内知名大学挺进
·6月23日起曹妃甸遵化等10个县(市)区设置乘车点
·唐山5项城市路网工程主路通车
·“游世园夜景惠民直通车”昨日开通 门票价格10元
·唐山市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组图)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执行新标准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11起职务犯罪重要案件
·世园赏夜景买了10元优惠票可以自驾去行吗?(图)
·京哈高速公路河北段7月1日起禁止这些车辆通行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