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释放就业创业活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8 17:41 来源: 华龙网

  近年来,重庆市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不断收获利好消息——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逐年减少,就业创业门槛不断降低。

  2014年7月以来,按照国家要求,重庆市先后取消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137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5项。评比达标表彰常设项目总量从143项减至79项,年均表彰次数由每年55项次降至20项次。

  职业资格改革有助于促进就业创业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建处负责人介绍,我国于1994年开始实行职业资格制度,从职业资格性质上来讲,一种是准入类,另一种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建立以来,在推动国民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其中,准入类职业资格,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技能人员达到503.6万人次,有425.9万人次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为何要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事项?该负责人解释,职业资格制度实行以来,地方、行业以及协会都设置了种类繁多的职业资格,其中重复现象严重,一些准入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就业创业。

  此外,一些组织、协会、学会在实施职业资格制度的过程中,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挂证”“助考”“考培挂钩”等乱象时有发生。

  该负责人表示,取消法律法规依据许可范围之内,且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降低就业门槛,促进就业创业的效果。

  不过,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是废除职业资格制度,而是要通过规范设置和实施这项制度,提高劳动者技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质提效。

  “具体而言,就是要在现代职业教育中,大力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同时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该负责人解释,部分工种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虽然可以取消,但技能等级评价仍然需要,那么这部分工种就可改设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认定。

  重庆市今年逐步取消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2014年7月,重庆市启动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相关要求,及时取消我市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全面清理我市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认定事项,对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加强对新设职业资格的管理。

  同时,加强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管,完善职业资格考试和鉴定制度,建立规范职业资格管理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按照国家要求,已对国务院要求取消的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落实情况、重庆市职业资格设置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应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应清理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已全面取消清理到位。

  目前重庆市尚在组织实施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计46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5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410项,这些事项都是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评比达标表彰常设项目总量从143项减至79项,调减率达45%,年均表彰次数由每年55项次降至20项次,降幅达64%,实现项目个数和每年开展表彰次数的“双降”。

  今年6月1日起,重庆市还将逐步取消招标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

  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下一步,重庆市将继续推进职业资格清理,对国务院要求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贯彻落实进行专项督查,为国家发布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作准备。

  一方面,完善职业资格实施监管机制,加大职业资格实施监管力度,不断完善职业资格考试和鉴定制度,逐步建立规范职业资格管理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切实抓好表彰常态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评选推荐表彰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增强公信力和含金量。

  市人力社保局职建处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市职业资格改革将从继续清理、巩固改革成果,更新清单、优化管理模式,完善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三方面入手——

  继续深入开展清理工作,并对重庆市自行设立的13项专技人员职业资格认真审议,报重庆市市政府研究确定拟取消名单。同时,全面摸清全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情况,清理常年不开展业务的鉴定站所,推动规范化管理。

  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更新重庆市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会同纪检、监察、编制、发展改革等部门,对国务院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特别是要重点开展综合治理,着力解决“挂证”“助考”“考培挂钩”等问题,逐步建立规范职业资格管理的长效机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尽心尽力“补短板”,安徽在改善民生上勇闯新路、阔步奋进   16-06-16
安徽:就业“快车”载上贫困农民摘穷帽   16-06-15
大学生就业,让每个选择都有光彩   16-06-15
2015年河北城镇新增就业73.53万人   16-06-1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