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9 16:38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6月28日晚,结束了东莞市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一天的工作,24岁的孜百地·卡尔曼在宿舍冲了凉,吹着公司为员工新安装的空调,清清爽爽地躺在床上,点开手机视频,幸福地看着家乡10个月大的女儿咿呀学语的样子。

  从2014年至今,在两地政府的组织下,源源不断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从天山脚下来到珠海之滨,从遥远的大西北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通过学习一技之长掌握本领、改善生活、回报家乡。和孜百地·卡尔曼一样,他们在这里变身新时代工人快乐工作,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如果知道这里这么好,我早就来了”

  在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拉帮流水线上,柯尔克孜族小伙儿乔力帕巴依·提拉依熟练地拿起一片运动鞋中垫和鞋面,用拉帮机迅速缝合起来,整个过程不到5秒。

  公司资深技师刘天国告诉记者,这个过程就叫拉帮,是制鞋流程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道工序,也是最难培训的,所以拉帮工要比别的工人每个月多500元的技术津贴。乔力帕巴依是厂里的骨干,月薪4000元左右。

  最近,乔力帕巴依刚刚在乌恰县老家为父母买了一套86平方米的楼房,“要是靠放羊,我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楼房?如果知道这里这么好,我早就来了!”

  在东莞市采访时,记者和许多从新疆特别是从南疆来广东工作的务工人员交谈,他们和乔力帕巴依一样,普遍对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很满足,很安心。

  “现在我们最盼望每月24日了,因为那天10点钟会准时发工资。”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1团的司儿艾力·艾山笑着说,现在他和爱人加起来每个月有5000多元工资,干两个月就比过去种一年棉花挣得还多。

  “公司还为我们这样的员工安排了夫妻宿舍,提供被子、蚊帐等生活用品。”司儿艾力说,吃的饭菜也都是“新疆味道”,生活上的关怀和细心周到的照顾让他和同乡一起在东莞安下了心。

  这份“安心”的背后,是广东省人民政府2014年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新疆籍劳动者来粤就业有关工作通知》在各地的落实。

  记者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上看到,仅今年3月,该省就出台了14项关于对新疆籍来粤务工人员的补贴政策。广东的上万家用工企业每招收一名新疆籍员工,就能得到1万元以上的补贴。

  “感觉我们不像工人,倒像客人”

  在东莞扎根的还有同样来自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女孩祖来哈·买买提依明。今年4月,祖来哈和父母、同乡一行436人来到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工作。刚到厂子,她和家人就感受到了厂里领导和同事对新疆人的热情。

  “领导对我特别关心,身边的同事也非常照顾我,我有什么不会就问她们,就算我们不小心做坏了鞋子,师傅也从不批评我们,而是耐心地一遍遍教。我感觉我们不像工人,倒像客人。”祖来哈说。

  凭着勤奋和努力,祖来哈很快胜任了制鞋成型车间的工作。她向厂里表达了想和一家人共同租房住的愿望之后,厂里给予了力所能及的照顾。“我们一家三口人在外面租房一个月是300多元钱,厂里给我们每人每月补助80元,这样自己就花不了多少钱。”

  为了让新疆籍员工安心工作,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还专门为他们开办了独立的食堂和公寓楼,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并组织开展了半个月左右的岗前培训。

  3个月过去了,436名新疆员工全部胜任了工厂的新工作,部分员工还脱颖而出成为生产骨干。“我们非常欢迎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来就业,也感谢他们帮我们解决了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成型一车间课长刘满金说。

  除了工作以外,企业特别注意让新疆籍员工和其他员工一起享受厂里的福利待遇,让他们真正能在东莞安居乐业。“我们在公休日都要组织活动,如卡拉OK赛、篮球赛以及郊游等,让新疆朋友渐渐融入到我们的大家庭当中。”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一课主任姚林说。

  “今天学到的一切,将来都要为建设家乡服务”

  “这种流水线我只在电视里看过。”来自兵团第三师的阿不都拉·买买提回忆来东莞市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工作前,对这份工作的想象是“所有人都干一样的活儿”,可到了以后才发现,“有的织、有的缝、有的包装,一条流水线上几乎每个人的职责都不一样。”

  为早日成为一个真正的产业工人,阿不都拉·买买提一直按“新疆时间”睡觉,按“东莞时间”上班。“别人下班了,我还要多练习一会儿。只有自己拥有过硬的本领,回家乡的纺织企业工作时才能学以致用,并且赢得别人的尊重。”

  28日,记者在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见到古丽格娜·库尔班艾力时,她正埋头为成品鞋拴上标签。这位塔吉克族姑娘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湖北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二的学生。

  “企业就是一所免费的大学,我暑假在这里打工,不仅是为了勤工俭学,更想锻炼自己。”比起其他工人,古丽格娜每天还要从休息时间中“抽取”3个小时来学习,可她一点都不觉得苦。她说:“我将来打算回阿克陶县创业,所以今天学到的一切,将来都要为建设家乡服务,再苦再累都值!”

  经过在东莞的务工和学习,这些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基本上都能带着先进技术、致富信息,还有城市的新观念、新思想回家乡。“下一步,广东省将继续把促进就业作为对口援疆的重要任务,通过项目援建、产业拉动、鼓励创业、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等多项措施,帮助新疆劳动者实现就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广东省的一分力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江宝昌说。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纪实   16-06-05
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 27项举措促进民族团结   16-06-05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全文)   16-06-02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表   16-06-02
必读必藏|习近平对做好新疆稳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16-05-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学冬:拍戏压力大,靠喝酒与吃助眠的药解压
·伊能静诞下二胎女儿 前夫哈林送祝福:恭喜
·张歆艺婚礼毁德国城堡?回应:子虚乌有
·朴有天案又出现第五女!女方称差点被其性侵
·赵薇深夜醉酒后吐真言:希望世界干净一点
·张雨绮素颜自拍 嘟嘴卖萌清纯似高中生
·刘亦菲白T牛仔素颜现身 神仙姐姐依旧仙气十足
·和珅与皇上聚首!王刚两鬓斑白与张铁林聊得欢
·梅根福克斯:谢绝性感,《神龟2》老少皆宜
·《疑犯追踪》完结有内幕 疑成美剧旧制度牺牲品
社会>>
·15岁女孩赴广州见贝克汉姆 父母疑其传销报警
·国产ARJ21客机首航成功 乘客:体验感觉很好
·兰州民间技艺进课堂 打造“六艺”课程
·视频直播平台刷粉乱象:“僵尸粉”造就虚假热闹
·甘肃永靖多名学生被体罚涉事教师被责令作书面检查
·男子真情感化昔日“毒友” 戒毒成功后二人结婚
·男子224万元买商铺门宽仅70厘米 开发商:没问题
·广州海关半年缴获毒品过半吨
·赛艇高手齐聚南京 玄武湖内竞波逐流
·美女老板开武侠餐饮 菜名竟是“武功秘籍”(图)
 
 
热点新闻
·聚焦华北理工大学搬迁 为了向国内知名大学挺进
·唐山市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组图)
·微信圈疯传——桃子西瓜同吃会丧命,真的假的?
·唐山10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502亿元
·京哈高速公路河北段7月1日起禁止这些车辆通行
·世园赏夜景买了10元优惠票可以自驾去行吗?(图)
·唐山金融中心项目招商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息记录》刷身份证就打印
·唐山为北京及周边游客开通6条世园会旅游专线
·2016唐山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七月上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