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援藏干部吴春耕:“为西藏做点实实在在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29 21:4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有人说,援藏干部在西藏,就是一种奉献。但是,在决定进藏的那一刻,吴春耕心中就打定主意:这3年,不能白待。

  他说:“我们进藏不是来当官的,是来干活的,要为西藏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西藏,于我是一种责任”

  “对于西藏,我个人始终有一种情结、一种情怀、一种责任。”吴春耕说。

  这份责任要从他第一次到西藏说起。

  1995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吴春耕放弃了进修研究生的机会,响应党中央号召,怀着满腔热情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选派的百名大学毕业生之一赴藏锻炼,成为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一干就是3年。

  “那个时候西藏的公路大部分都是砂石路,很多地方还没有路。出差有‘三怕’,一怕出交通事故,二怕爆胎,三怕扬尘。而且一出去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了两年时间,跑了西藏74个县(区)中的49个,累计行程近5万公里,吴春耕对当时西藏的交通状况最有发言权。

  看到西藏与内地交通事业发展的巨大落差,意气风发的吴春耕下定决心要为这片土地的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转眼19年过去了。2013年7月,吴春耕又一次选择了青藏高原,整理行装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再次进藏,任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

  这一次,吴春耕已从当年的意气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党的交通干部;这一次,近20年的发展,西藏的交通事业已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但是,近20年的工作经验和全国性的视野告诉他,西藏的交通是全国交通网络的“短板”,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吴春耕深知,这次进藏身负重任,任务艰巨,他必须迎难而上,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为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这3年,是不能白待的”

  “对于我们交通系统来讲,援藏可能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一些。”吴春耕说,“西藏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中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公路建设由中央全额投资的省份。”

  为了心中的那一份责任,吴春耕下定决心:这3年,是不能白待的,要为西藏的交通事业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进藏后,吴春耕和同事们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经常加班熬夜,许多事情亲力亲为,生怕出一点纰漏。

  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被誉为“颜值最高”的高速路拉林高等级公路就是吴春耕援藏第一年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和同事一道努力争取得到国家立项批复的。说到这条路,吴春耕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318国道拉萨到林芝段是一条非常美的景观大道,是除了青藏线之外的另一条重要的进藏通道。川藏公路沿线的经济总量占到西藏的66%,沿线的旅游人数占到西藏的83%,因此它也是一条重要的经济路、旅游路、团结路、边防路。我们希望将这条大道建成世界上最美丽的旅游生态示范道路。”

  进藏3年,吴春耕加强学习调研,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情况,研究形成了“强联动、建机制,抓项目、出成效,兴技术、育人才”的援藏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内43个项目立项审批并落实中央投资322亿元;筹备召开交通援藏工作会议和纪念川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座谈会,起草并由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若干意见》,为西藏交通运输发展争取有效的政策支持;组织开展科技支撑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专项行动,争取国家系列重大课题支持西藏开展高原冻土地区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等研究,积极推动国家重点行业实验室在西藏落地,将拉林高等级公路生态旅游科技示范路纳入部级示范工程,为西藏交通科技创新开创了新局面;组织开展16个课题研究,为今后西藏交通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储备……

  在西藏的每一天,他都不忘初心。

  “西藏是特别讲民族团结的地方”

  3年间,在吴春耕无数次下乡调研的途中,他都能看到交通系统的职工们奋战在一线。他们已经看不出藏族、汉族的差别。平时大家修路、架桥、养护、保通都在一起,活是一样的干,皮肤也晒得一样的黑,用着一样的语言沟通交流,这种看不出藏汉的融合和和谐深深感动着他。

  “西藏是特别讲民族团结的地方,尤其在我们交通系统。”吴春耕常常感慨。

  “来西藏就是眼睛上天堂,身体受考验,灵魂得净化。到这边心灵很容易被蓝天白云和雪山所感化。这片土地让你一下子就觉得要跟这里的山山水水融为一体。这也是我们援藏干部能够迅速和藏族同胞融洽相处,特别讲民族团结的感情纽带。”他说。

  3年间,吴春耕在高原过了3个藏历新年和两个春节。

  组织部门很关心援藏干部,与西藏大学联合举办周末进修班,吴春耕每个周末都要学藏文、学藏族的文化历史。“我们学习了藏语,虽然说得不怎么好,但是过年过节到藏族同胞家里拜年,简单交流几句觉得很亲切。”

  平日里,他经常与其他援藏干部自发组织到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儿,多次参与组织给孤儿捐赠图书和衣服等活动。业余时间,他就和单位同事一起骑自行车、打篮球、打乒乓球。在墨脱县背崩乡,他还结识了两家困难农户,3年累计向他们捐赠6000元……

  “上班的时候很充实,一眨眼一天过去了,再一眨眼3年就要过去了。”说到这,吴春耕有些沉默。

  2014年,吴春耕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20年先进个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20年内两度援藏,吴春耕亲身经历了国家实施对口援藏政策以来的具体实践,亲眼目睹了20年来西藏交通运输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援藏的最后一年,他牵头组织完成了“十三五”西藏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和《省道网规划》编制工作,为西藏未来交通事业5年发展画好了蓝图。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北京市政市容委7名退休局级干部被免协会职务   16-06-25
信仰的力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16-06-24
吴天祥:"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16-06-24
干部状态新观察:防政商关系走向另一个极端   16-06-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