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四军老战士吴成64年革命传统教育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3 20:1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生只为传火炬

  ——新四军老战士吴成64年革命传统教育之路

  井冈山的红土,延安的小米,泛黄的革命历史书籍,手抄的革命警句……位于江苏无锡滨湖区产山社区荣军医院家属院内的这间小阁楼,是87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吴成的家,也是吴成自费4万多元首创的“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从这里出发,吴成的革命传统教育之路一走就是64年。

  “是党给了我一切”

  1929年,吴成出生在江苏南通海门。9岁那年,吴成变成了一个孤儿。“我跪在床边,看着活活饿死的母亲和祖母,想着两年前相继去世的父亲、大哥、大嫂、侄女,悲痛欲绝。”1942年的春天,新四军抵达海门,给穷人减租减息,穷苦的百姓终于不再挨饿。在13岁的吴成心里,新四军就是百姓的依靠。加入新四军成了他梦寐以求的心愿。

  15岁生日的那天,吴成连夜投奔新四军。加入新四军的第二年,他在党旗下握拳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1946年“苏中七战七捷”的邵伯保卫战中,任命吴成为副排长的命令刚刚到达营部,他却不幸被飞机炸伤右手五指,血流如注。后因伤口化脓,他的右臂被两次截肢。

  想到自己虽然残疾在身,但仍可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将革命的火炬传递给下一代,吴成心里的火焰被重新点燃。

  人至期颐亦不休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吴玉章的这首诗,是吴成的座右铭,也是他64年风雨无阻“讲革命”的真实写照。

  20世纪60年代初,到外地作报告往往要徒步几十里地,吴成总是起早摸黑,自备干粮。断臂留下的神经瘤后遗症必须靠止痛片止疼,遇到刮风下雨,更是疼得厉害,但吴成从未因此耽误过一节课。

  吴成讲革命传统有三大特点:一是不带讲稿,二是站着宣讲,三是不取分文报酬。一年隆冬,吴成到江南大学作报告,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学校提出用汽车接送,但被他婉言谢绝。在寒风中步行了20多分钟后,吴成准时来到会场,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信仰点亮万千星

  在吴成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对象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失足青少年。“1992年,我走进少管所,一下子惊住了: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孩子在这里!”

  1996年1月,吴成结成了他的第一个帮教对子——即将大学毕业、因犯罪被判死缓的小杨。在他的鼓励下,小杨立功减刑,服刑15年后出狱。“他就是我的再生父亲!”如今的小杨,已是一家拥有70余名员工的洗涤公司老板。

  无锡少管所的干警们说吴成是一颗种子,走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结下善果。多年来,他帮助了上千名失足青少年步入正途,还先后资助了延安等革命老区的5个贫困生。

  吴成家的墙上写着一首诗:戎马生涯不为钱,党的教导记心间。烈士遗愿怎能忘,言传身教青少年。

  吴成这样说:“战友们出生入死,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我讲革命传统,也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作为战争幸存者,这就是我的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吴天祥:"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16-06-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