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李克强:我们正在拥抱新的产业革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5 8:17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郭芳| 天津报道

  “我们正在拥抱着新的产业革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对来自全球的政商界代表说。

  这一次达沃斯论坛确定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

  李克强总理表示,新一轮技术革命不论用什么称呼,它不仅在悄悄地产生,而且在蓬勃地发展,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而中国是全世界少有的积极拥抱创新的国家。”Uber全球总裁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以下简称TK)说。

  异军突起的新动能

  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了一家云计算公司。

  这家只有270多人的公司叫卓朗科技,主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他们正在为4.8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帮助1.7万家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为近20万名软件工程师搭建平台,去年净利润达7000万元。

  一方面,这家云计算公司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装备产品进行智能改造,使它们能够智能化、个性化,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在这个云计算平台上注册的20多万软件工程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供他们新的设计,而这个公司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他们寻求解决方案,而且他们有一个公平的分配模式。

  李克强总理说,这家服务型平台企业是新模式,也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发挥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在这家平台上,他看到了新经济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有巨大的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空间。

  “实际上新经济也在改造着传统的产业。”这让李克强总理难掩激动和兴奋。在达沃斯论坛现场,他两次提及这家云计算公司,并且对与百度合作在中国进行云计算基础设施投资的美国云火炬(CloudFlare)公司首席执行官普林斯说,“希望你不仅和中国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合作,也要看到中国正在成长的、新的云计算公司。”

  “诸如此类的企业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表明新的动能和旧的动能,或者说和传统动能正在融为一体,他们共同推进着新的经济结构形成。”李克强总理动情地表示,当你到传统的产业,或到传统的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地方去看,可能有压抑,看到很多困难;但是到那些新的产业,或抓住新的工业革命机遇发展得迅猛的地方、企业去看,就会感到新经济所带来的不仅是曙光,而且是照耀大地的光芒。

  李克强总理坦言,这几年中国经济一路走来,充满风险和挑战,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一些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新产业增长快的企业、行业、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势头。

  尽管目前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特别是就业保持稳定,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

  李克强总理说,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他相信,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6月27日,来自全球20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开幕致词。《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6月27日,来自全球20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开幕致词。《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互联网+”催生的新经济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VR技术、无人机……在达沃斯论坛现场,这些新兴技术领域成为热门话题。

  “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百度总裁张亚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的确,这一切在中国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在发生,而且中国会更有优势,因为从政府到民间,都有非常开放的态度,从中央到地方,均有很强的推动和合作的意愿。

  仅以百度投资的无人车项目为例,张亚勤说,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与该项目合作。

  在他看来,未来的三大趋势将为中国实现赶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是新能源电动车,二是无人驾驶或是智能驾驶,三是分享经济。这将使未来的出行以及交通和汽车产业出现巨大的变革。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新的清零的机会。

  而拥有全世界最多网民的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仍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中国,这样的新经济已经无处不在,并且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和社交的方式。

  优信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正是因为互联网的介入极大地提高了二手车的流通能力。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借助互联网高效的连接模式,使一台车可以被成千上万的买家看到,使二手车的流通半径从几百公里扩展到几千公里,买家从几个人扩展到成千上万的人。

  戴琨介绍说,优信通过大量的交易流通数据,把过去二手车市场不清楚、不可见的交易状态扩展到大数据分析,什么样的车辆在什么城市卖得好,哪些车商卖得更好。

  他们的使命是,更好地进行资源分配,让车辆的流通半径最大化,让正确的车辆流通到正确的买家手中去。

  优链是深圳的一家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其母公司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跨境物流配给、快速通关、实时跨境支付、低息贸易融资等综合交易服务。

  “作为供应链公司,我们可以看到上下游企业每一家的供应链,展现在优链面前的是一个庞大的供应金融网络数据库。”优链创始人高伟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作为一家创新型的金融平台,企业和行业的大数据为他们提供了精准的客户定位和客户需求。

  而互联网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效果也已经非常明显,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普遍且深远。

  张亚勤坦言,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的融合,即行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但这种改变开始慢慢呈现出来,例如,互联网和交通、物流、制造业的融合已经开始显现。这种融合带来的改变会让信息更透明,让供给侧和需求侧信息对称,互联网本身就是要消除不对称。”

  “这是一个市场需求迅速变化的时代,也是每个人的潜能都有可能通过互联网得到挖掘的时代,是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更是巨大的机遇。”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要推动中国制造升级,必须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要使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必须依靠互联网,依靠云计算,依靠大数据,这样才能使中国200多项产量占世界第一的工业产品能够跃上新的水平。

  中国科技大学研制的国内首台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机器人智能技术实验室研制的人形机器人Mybot《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与硅谷媲美的创业生态系统

  在达沃斯论坛现场,李克强总理向来自全球的政商界人士表态,中国要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支持新一轮科技革命。对那些传统的行业要推动改造,要运用环保、质量等标准淘汰过剩产能,同时要给新产业的发展制定鼓励政策,给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实施支持创新发展新产业的财税政策,中央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的政策。”李克强总理说,在演讲的前一天,他听取了天津市对新产业金融支持的汇报。天津市对小微企业的创新不光给金融担保,而且给风险补偿,目的即是为了让金融机构、创投基金、天使基金能够发挥支持新产业的作用。

  “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创新,给人才以更多的创新空间,并且宽容失败。我们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把几乎所有人的潜能尽可能地发挥出来。”

  2014年9月,同样是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首提“双创”。他说,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大约在10年以前,著名财经作家凌志军在他的《中国的新革命》里曾对2005年的中关村有过这样的描述:在清华创业园的一间办公室里,装着38家公司,每家公司只不过占有其中一个方格,由一张简易电脑台和一把转椅组成。电脑台后面坐着的那些人,个个年轻。他们是老板,也是会计,还是自己公司唯一的员工。通常不会超过半年,很多人失败了,但总会有人成长起来,扩大队伍,拥有自己的单间办公室。12个月、也许18个月之后,这些公司中的大部分也会垮台,但必定有几家继续成长,它们将搬到更大的写字楼去,占据整整一层。

  有如新世界的混沌初开,中关村的这个场景让凌志军震撼不已。

  而10年以后的中国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早已不只有一个“中关村”。在“双创”的鼓励下,众创空间的风潮席卷中国各地的政府、大型企业以及创业机构。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创客空间,在那里,年轻人努力将自己创新的技术和想法转化为商业。

  相关的统计显示,2015年国内新增各类创业孵化器4000多家,超过了2015年之前28年来所有孵化器的总和。数据同时显示,当中面临倒闭、亏损和发展缓慢的占比接近30%。

  这是中国商业史上从未有过的景象,一个全新的商业世界开始了。在那里,能够感受到一种蓬勃的生生不息的力量,会有死亡,但更孕育着新生和希望。

  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

  创业20多年的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明显感觉到中国的创业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创新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因为移动互联的普及,大家创业的机会也更多。

  雷军同时还是这些初创企业的天使投资人,在他坚持多年的天使投资生涯中,他粗算了一下投资成功的概率,大约是投30个成功1个。

  他坦言,虽然天使投资绝大多数不会成功,但一旦成功,回报远超想象,例如像当年投资Google和Facebook的人,投资回报已达几千上万倍。

  而如果没有那些无数的、微小的、初创的市场主体,就不可能有后来所有的那些伟大的公司。

  即使是那些已经成长起来的大公司也正在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健全有利于激发“双创”潜力的机制,以创业创新推动企业“裂变式”成长,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已经罕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出现在此次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一场题为“创新的生态系统”分论坛上。距离上一次他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已经相隔了16年。

  张瑞敏告诉底下座无虚席的听众,他正在将海尔变成一个巨大的孵化平台和创业平台。他砸掉了所有的组织,裁减了2万多员工,创立了3000多个很小的小微创业团队,这些创业团队成长迅猛,已经有近200个团队获得了风投。

  张瑞敏坦言,大企业在互联网下会受到非常大的压力,而他们正在做的就是世界上的大企业都还没有做的事。

  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创业经济”将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

  Uber全球总裁TK说,这些数据很好地证明了中国政府对创新、创业的开放态度,正是基于此,使得北京出现了可与硅谷媲美的创业生态系统、创新企业和企业家。

  他认为,中国正在处于“创业经济”的最前沿。

  Uber是中国政府所倡导的分享经济的受益者。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Uber最大的全球市场,他们进入了60个中国城市,并希望在年底前可以达到100个城市,以试图赶超它强劲的中国对手、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而滴滴则在继续融资,持续用于市场培育以及投入到技术和未来科技的发展层面。

  “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卓朗科技的创始人对李克强总理说。他们是几个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他们的公司在2013年后迅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本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系列改革,以及本届政府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政策。

  而李克强总理的目标是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通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属于年轻人的崭新的时代开始了。

  (张璐晶、张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漫话”总理这半年:你的关心,总理的关切   16-07-02
互联网企业"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16-07-01
互联网企业“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16-07-01
互联网企业纪念‘七一’建党95周年主题活动   16-07-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