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失联61小时 "孤岛"中的派出所毅然坚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5 15:49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7月3日晚8点,金寨县公安局里一片沸腾,因洪涝灾害导致与外界失联61个小时的天堂寨派出所刚刚恢复网络通信,8名民警、3名协警及天堂寨所有居民目前全部安全,两千多名滞留游客也被顺利转移,更让人欣喜的是,与外界失联期间,在民警的救助下,一名男婴7月1日在天堂寨顺利出生。

  从7月1日发生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以来,所长闫宏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连续3天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白天救灾,晚上巡逻,基本没有休息,昨天中午非常疲劳,才眯了两个小时。”

  暴雨袭击天堂寨与外界彻底失联

  7月1日凌晨2时30分开始,金寨县境内普降大雨,天堂寨东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量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第一位。

  清晨6点50分,正在值班的天堂寨派出所民警伍德明接到群众报警称房屋进水了,伍德明随即打电话通知了当地干部反映情况,然而三分钟后,当民警再次回拨报警人电话时发现电话没有了信号,民警立刻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所长。信号时断时续,到了7点03分,所有民警发现手机竟然全都没有信号了。凭经验,民警预感到情况不妙,而随后的所有尝试都印证了这一预感。“我们不断地通过固定电话、手机、网络等方式尝试与县局指挥中心联系,但是都没有成功。”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反映电话打不通了。

  “30日晚上,我们就接到了防汛应急预警,连夜将辖区里的危房户转移到安全地带,一直工作到1日凌晨3点。”失去了信号,闫宏和同事们没有慌张,立即开展自救工作,一边对滞留在天堂寨景区的两千多名旅客进行安抚,一边和党委政府部门进行工作对接配合开展救灾。早上8点多,街道上的高压电线开始摇摇欲坠,随后,整个天堂寨全镇断电了!

  雨越下越大,坏消息接踵而来,镇内多处路段开始出现塌方,车辆无法同行。伴随着雨水而降的,还有巨石不断滚落下来,横躺在路面上,触目惊心。抢险工程车辆在施工过程中不小心挖断了自来水管,停水了。信号没有,电停了,与外界相连的道路也断了,风景如画的5A级风景区天堂寨俨然成为了一座闭塞的孤岛。

  在民警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所有的游客、居民都返回了安置点和家中。路面上除了塌方的石块,剩下的只有正在徒步巡逻的民警。

  孕妇即将生产民警四处寻找发电设备

  中午12时,泗河村村民黄守兆慌忙地跑到正在镇政府开会的闫宏面前求助,他媳妇的羊水破了,即将生产,但孩子个头大无法顺产,可是医院没有供电不具备剖腹产的条件,现在又无法转移到外面。

  十万火急,闫宏立刻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医院没有电,又没有发电设备,怎么办?发电机?闫宏立刻带领民警在全镇寻找起发电机。

  此时还下着倾盆大雨,闫宏和镇党员干部三人挨家挨户地寻找,终于了解到卖电器的居民肖峰家里有一台发电机。“我们去了发现,他家的发电机借到工地上用了。”时间就是生命,闫宏将现场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去工地取发电机,一组去供电部门找电工到医院守候待命。终于,12时30分,发电机被及时送到医院,经过电工紧急安装调试,手术用电终于有了保证,大家紧张的心稍微得到了放松。

  发电机安装好后,闫宏并没有在医院停留,等待他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后来我得到消息,下午两点多,孩子出生了,有8斤2两重呢。”闫宏谈到母子平安时,记者终于感受到了他一丝的喜悦之情。

  危险中探路民警安全转运两千名游客

  从医院出来的闫宏回到所里,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便被前来求助的游客给包围了起来。直到晚上7点多,全所民警接待了近200名救助游客,生病、回去填写中考志愿、有紧急公务……各式各样的理由都直击一个难题――回家!

  与外界取得联系成为了迫切的问题。晚上22时许,派出所召开了紧急会议,大家在微弱的烛光下讨论如何帮助游客转运的问题,这时,民警徐进主动提出自己徒步到吴家店报信,协警刘后旺也提出陪同一起。吴家店距天堂寨有二三十公里,滑坡泥石流导致路况不明,充满危险,但在徐进的坚持下,全所通过了这一提议。

  7月2日早上6时许,徐进、刘后旺背上背包,带上矿泉水和面包开始了他们漫长的徒步行程。他们不仅要时刻警惕路边山崖上的落石,还要摸索着通过洪水淹没的路段,一路行进,徐进和刘后旺的双腿被荆棘戳到,被水中不知名的虫子叮咬,留下了许多伤疤。经过三个小时,在徒步走了20多公里,经过多个塌方路段之后,他们突然惊喜地发现手机有了信号!徐进迅速与县局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详细汇报了天堂寨的受灾情况和当前水、电等物资匮乏的困难,经过商议,决定先将滞留游客转运到吴家店镇。结束汇报后,两人顾不上休息立刻返回将好消息带回天堂寨。

  在返程的途中,他们碰巧遇上了正在转运的天堂寨游客,原来,就在他们离开后不久,所里果断决定部署游客转运任务,安排丁磊、郑鹏两位民警随车陪同,在不能行车的地点,民警下车联系对面车辆进行接应,每隔4、5公里进行一次转运。于是,四名民警协力,将第一批游客成功送出。

  为了让所有游客能够尽快安全撤离,派出所所有民警全部上岗,不分昼夜,分批护送游客转运。每一次转运最多只能容纳50人左右,经过连续两天的工作,终于在7月3日下午,所有滞留游客被安全送出。

  61个小时天堂寨派出所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天堂寨失联后,金寨县委县政府、金寨县公安局等部门紧急部署抢险救灾任务,想方设法打通与天堂寨联系的“桥梁”。经过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电力通信等各抢险救灾力量的不懈努力,3日晚上20时许,天堂寨终于有了网络信号,至此,失联了61个小时的天堂寨与外界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联系。4日上午,经过抢险人员连夜奋战,天堂寨的水、电已经通了,新修的便道可以通行小型车辆。17时30分发,第一批救援物资送达灾区。

  然而民警的工作没有结束。闫宏正在镇上查看受灾危房,而徐进正在沿途查看路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今天还在下暴雨,临时修的便道随时有可能危险,我们得再去进行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4日上午,天堂寨派出所救援游客两千多人,转移受困群众百余人,接到就地求助200余起,全镇范围内未发生一起重大伤亡事故,没有一起案件的发生。(刘小川 记者 黄娜娜)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16-06-26
独臂民警陈冰:坚守刑侦一线的当代“保尔”   16-06-17
[网络中国节]浓情端午,坚守岗位的人们更值礼赞   16-06-09
孙成斌家庭:孤岛上的坚守   16-05-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