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周波:牵手公益 奉献基层的青春最绚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5 15:5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曲畅)奉献,是公益人永恒的信念。近年来,伴随着公益理念的广泛传播和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来。他们以不带目的和回报的付出,默默奉献、传播爱心,只为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在湖南益阳安化县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就是2012年益阳市十佳大学生村官、2013年湖南首届十大网络公益人物、2013年CCTV寻找最美村官评选湖南优秀村官、益阳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湖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和四星级志愿者周波。

  周波,2008年毕业于长沙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同年8月,被选聘到安化县大福镇新桥村任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安化县位于湘中偏北,是山区、老区、库区、自然灾害多发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武陵山片区县。2012年,国家提高扶贫标准,安化县的贫困人口由24.76万人上升至42.3万人。贫困山区受区域地理条件限制,贫穷落后、交通不便,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问题日趋严重,许多孩子因此面临失学。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读书、读好书,2011年底时任安化县大学生村官周波发起了“圆梦大山”爱心助学活动,得到了安化全县大学生村官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利用节假日时间,安化大学生村官白天走访调查贫困家庭,晚上又连夜将第一手资料及时发布到各大微博,新华网、益阳市大学生村官论坛、益阳在线、安化百姓论坛为他们开辟了专栏,湖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等媒体也积极为他们宣传;全国各地网友、教师、学生、军人、安化籍奥运冠军、商人、企业等纷纷慷慨解囊。截至目前,已为300多名孩子建立了长期的一对一资助。“圆梦大山”爱心助学活动2012年12月被评为新华网新华微博2012年“最受欢迎政务微博活动”,2013年12月荣获“第三节湖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项目奖”。

  在益阳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周波牵头组建了益阳市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并围绕村官微公益开展了“蓝精灵之约”、“暖冬E行”等一系列爱心活动,组织拍摄了自导自演情景剧《家和万事兴》,办起了“雷锋书屋”。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传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雷锋精神,他们以用10本雷锋全集换1所雷锋书屋的图书募集活动。来自吉林、西藏、海南、内蒙古等11个省市的网友参与捐书,得到了农业部新农村建设处、铁道部政治宣传部、团中央、新华网、农业出版社、北京市马昌营镇、益阳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募集到各类图书9000余册,并已在赫山区谷林小学、安化县田心小学、安化县冷市完小、安化县城南完小等多处建立雷锋书屋。

  说起如何做好一名志愿者,周波总结四点:贵在坚持、真心对待、抱团取暖、善借外力。他说:“志愿者一定要结合专业,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口帮扶,解决问题,并要量力而行,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大的事,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没必要。做好一名志愿者凡事要亲力亲为,不管项目大小、不问贫富出身,都要亲自参与进去,只动嘴不动手等于没参加。”

  谈及关注弱势群体、加大扶贫力度这一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话题,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八年的干部,周波感触颇深。他说:“随着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推出,农村发生发很大的变化,水、电、路灯基础设施建设都跟上去了。首先是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年年增加,如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田间渠道硬化,河堤河坝建设。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第二是通过农网改造,全面实现了户户通电;第三是实现了村村通路,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主要道路基本硬化;第四是通过农村清洁工程、修建路灯、种植花草等绿化美化了新农村。这些年,政府通过科技下乡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帮助老百姓找到了致富的路子,如安化黑茶产业、中药材种植,并建立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参与进来,增加农民收入,老百姓的钱包都渐渐的鼓了起来。此外政府还通过修建广场,农家书屋,增置体育健身器材,成立文艺队等等,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扶贫是国家大计,扶贫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是每一个青年志愿者付出和奉献的目标所在。

  青年是建设的生力军,同样也是扶贫的生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当前,我国已有无数个像周波这样的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相信,每一个从事公益事业的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共产党员,内心都坚守一个信念,那就是坚持不懈奋进、开拓、奉献。

  采访过程中,周波正忙于防汛工作,负责益阳安化县水库和地质灾害点巡查,近期一直未能休息。周波忙碌的身影在记者心中定格成一幅最美的画卷,画卷清晰刻录着当代青年人的足迹,那就是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不竭奉献,这样的青春最是绚丽多彩!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被助养五年 他成了福利院的小小志愿者   16-06-01
王涛:善者为勇,一路“逆行”的志愿者   16-05-10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病床上签协议再捐眼角膜   16-05-05
调查显示:近98%的高校志愿者受到校方激励   16-05-03
创造医务社工的“长征模式”   16-05-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秦伟性侵事件又曝第7女:精神折磨我很久
·订婚期了?网曝林心如霍建华将于7月31日办婚礼
·渣男小三退散!“好老婆们”霸屏全世界
·秦舒培被曝出轨陈冠希 遭客户解约索赔百万
·曝法院驳回灿星复议请求:停用好声音商标
·欧弟生日娇妻献吻送祝福 女儿小JOJO大眼抢镜
·爱的吐槽!贾静雯谈老公修杰楷:他常让我翻白眼
·陈慧琳开演唱会遇枪击事件 所幸躲避及时无伤亡
·安徽洪涝灾情严重 赵薇捐100万助家乡救灾
·李连杰谈生病坐轮椅传闻:我有病但没坐轮椅
社会>>
·民政部:降雨已致11省105人死亡 27人失踪
·百度地图找医院前10家均错误 百度:没有竞价排名
·河南高校“马桶楼”走红 网友感叹设计师太有才
·朋友圈晒打鸟图 四川两“猎手”被警方锁定
·广东一孕妇结识8天闪婚 生子上户籍后马上离婚
·65岁音乐狂人捡垃圾15年 造千件音乐“神器”
·津蓟高速客车坠河致26死 车管单位称非超载未超期
·17岁双胞胎网上看视频学开锁 盗窃5起被抓
·夫妻为救患地中海贫血女儿 连生三儿子给其配型
·探秘“人造太阳”科研项目:人类最理想的洁净能源
 
 
热点新闻
·清洗电热水器结果触目惊心(组图)
·唐山气象台:今明两天雷雨天气将持续(图)
·即日起南新道施工 交警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唐山世园会庆七一文艺演出在南湖丹凤朝阳广场举行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唐山开幕(图)
·唐山新华道与滨河路口车道划分发生重大变化(图)
·今起唐山站新增2对往返北京动车
·唐山18个县(市)区全部通行公交
·看看今年中考市区文化课总成绩第一名的学习窍门
·唐山开通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