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父老未安宁,官兵不“稍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6 19:38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第一集团军官兵在秦淮河银龙桥河段抢险。赵佳佳华琦摄

  新华报业网讯进入防汛减灾临战状态数日来,驻苏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南京、常州等地持续奋战,彻夜转移群众,加固堤坝。 4日上午到5日,江苏省武警总队570名官兵连续出击,全力确保各处堤防安全。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溧阳市社渚镇多处堤坝4日夜间出险。该镇河口村和上游汹涌来水间,只有一道薄薄的堤防,还有天刚亮就赶到的武警常州支队50名官兵。暴雨不停,水位持续上升,拍打防洪堤的波涛冲出一道5米多宽的缺口。水流湍急,沙袋刚垒上就被冲走,眼看口子越来越大,官兵们奋不顾身跳入没过胸口的水中,背向洪流护住刚垒上的沙袋,同时不断填沙袋、打木桩,辅以木板、砖块加固。官兵们喊着口号往来穿梭,不断将堤坝抬高,但用不了多久,水位线又会悄悄赶上来。

  中午时分,雨势不减,官兵轮流在堤上用餐。豆大的雨点打在饭盒上、泡面里,但大家依然狼吞虎咽,吃得很香。下午4时,雨势渐小,官兵们终于得空能喘口气。没两分钟,堤上已是酣声一片,泥浆里、草丛里、沙袋上,每个人都在风雨中睡得香甜。

  奋战11小时,他们身上被蚊虫叮得全是红包,有人脖子还被蚂蟥叮过,很多人双手磨出了血泡,人人脚都被泡得发白。就靠这样的奉献精神,他们加固堤坝300多米,排除险情9起,堵塞管涌11处,成功把洪魔挡在了河口村外。

  在溧阳市别桥镇两湾村扁担河现场,记者看到,一抹工字型的橙色人墙格外醒目。12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第五支队官兵正在全力以赴处置长达70余米的滑坡、渗漏、管涌险情,坍塌处落差1.5米左右,堤上最窄处不足2米,多处出现管涌渗漏,扁担河危在旦夕。一根根4米多长木桩如同定海针般扎进堤坝,挖掘机正在修筑压戗平台,开挖导渗沟。因为已经在洪水里不眠不休抢险了20多个小时,加上农田里蚂蟥、蚊虫丛生,很多官兵身上、脸上都起了密密麻麻的红疹。武警水电第五支队吴志刚支队长告诉记者,水电支队带着15台套主战设备到达现场后,按照“修筑压戗平台、植桩固坡阻滑、导渗沟引排、丁字堰支撑”的战法组织处置。因为扁担河滑坡处有一个两米多深的鱼塘,漫水后视线不好,挖掘机差点掉进深坑。由于附近没有土源,战士们肩扛沙包通过浮船一船船的运抵堤坝,挖锹使不上劲的时候就直接用手挖,今天已经整整扛了一万两千多个编织袋。

  5日凌晨2时许,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附近石臼湖堤坝发生管涌,江苏省武警总队一支队300名官兵立即赴援。由于道路积水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冒雨徒步疾进,拂晓时分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始抢险。他们轮流上阵、连续作战,人换锹不停,硬是把一座两米多高的土包“装”上了卡车。虽然是连轴转,佩党徽的共产党员往往拒绝轮换,四大队大队长赵士军和教导员曹军更是一直未歇,带领官兵装运沙袋1500余袋,加高加固堤坝40余米,排除管涌渗漏4处。

  4日出现的长江南京三汊河树人中学段堤坝渗漏险情一直未排除,刚鏖战一天的武警南京支队270名官兵来不及休整就加入抢险。负责装填土包的上等兵李乾坤,不小心被滑脱的锹把打到下颚,顿时裂开近2厘米的伤口,他用手一抹,继续投入战斗。奋战3个多小时,他和战友们加固围堰近200米,加高约0.3米,有效控制了水情。

  到记者发稿时,江苏省武警总队已累计投入兵力1400余人次,装填搬运沙袋3万余个,加高加固河堤1500余米,封堵决口、管涌23处。

  5日0时50分,常州金坛区人武部接报:指前镇丹金漕河段出险。刚巡查全区灾情回来的政委朱建清未及休息,便再次驱车钻进雨幕。他边行进边指挥民兵应急分队按预案迅速驰援。1时20分,300余名民兵闻令而至,与常州水电武警分队并肩开始构筑子堤、植桩加固、排除管涌,50分钟输送沙袋3万余个,筑成子堤500余米。在各村民兵营长协助下,群众转移工作同时展开,部队官兵按照老人、儿童、妇女的顺序将500余户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差不多同一时间,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官兵刚刚结束奋战。5日0时10分,南京秦淮河银龙桥河段堤坝管涌全部封堵成功。4日午时起,该团200余名官兵在这里持续抢险,成功处理全部5处管涌,并构建一道近百米长,1米多高的堤坝。此时距离他们接令冲出营区赴援,已过去了11小时。

  5日凌晨1时34分,该团抗洪分队胜利凯旋。车队驶入营门时,家属区灯火通明,这是军嫂们在等待丈夫凯旋。

  前一天出动前几分钟,上士况文金的妻子李莎莎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刚刚走下江西上饶到南京的火车。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兴奋的李莎莎立即联系丈夫,却被告知:“莎莎,我已经去抗洪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作为亲历98大洪水的江西儿女,她对着话筒说:“老公,你放心地去吧,我和儿子等你胜利归来!”

  八连副指导员王刚婚期将至,正和未婚妻相美玲商量休假回家筹备婚礼。临出发前,王刚通过微信给未婚妻发去一段南京暴雨视频。很快,相美玲发回一段语音:“我知道你们要去抗洪了。你放心去吧,我们的婚礼可以推迟,但救灾绝对不能迟,我支持你。”

  4-5日,该团转战南京秦淮河七桥瓮段、银龙桥段,运送沙袋万余袋,加固堤坝300余米,为群众筑起了生命之堤。

  本报通讯员王新汪光宝田亚威林渊本报记者陈月飞蔡炜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陕西山阳滑坡救援转为善后 现场或封闭半年以上   15-08-24
七个日夜 七张面孔——“8·12”爆炸抢险救援人物素描   15-08-20
唐山消防圆满完成驰援天津特大火灾事故抢险工作   15-08-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