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天路”带来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色玛村的幸福乐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7 22:1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这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色玛村村民巴桑旺堆闲暇时最喜欢哼唱的歌曲。正如歌中所唱,穿村而过的青藏铁路为巴桑旺堆和乡亲们带来了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村是纯农业村,全村780人靠800亩地种青稞过活。”巴桑旺堆告诉记者,因为生活窘迫,16岁的他就踏上了漫漫打工路,凡是出力气的活,他都干过。终于,巴桑旺堆积累了一些资金,贷款购买了一辆大客车开始跑客运。

  客运车上,巴桑旺堆邂逅了他一生的挚爱——汉族姑娘张白娥。“那时候她总是搭我的车,一来二去,我们就熟悉了,最终确立了恋爱关系,后来就结了婚。”说起这段往事,巴桑旺堆略显羞涩。

  张白娥来自陕西西安。那时候内地的铁路已经很发达,每当听到张白娥描述起火车,巴桑旺堆就充满向往,他暗暗地想:“什么时候火车才能通到我家乡?”

  2001年,青藏铁路开始修建的消息传回村里,巴桑旺堆喜不自禁:“铁路终于要建起来了!”

  他立刻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张白娥,夫妻俩一合计,果断贷款买了一辆装载车,决定参与到铁路建设中。也就是从那时起,铁路就成为夫妻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通车那天,巴桑旺堆和张白娥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通车仪式的盛况。当看到载着600多名旅客的火车驶入拉萨火车站时,夫妻俩十分激动:“总有一天,我们也要坐上火车回内地。”

  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张白娥80多岁的老母亲已经两次乘车来拉萨看望女儿女婿。“我也坐火车去了一次西安,火车特别大,特别舒服。”巴桑旺堆告诉我们,第一次坐上火车时,心情十分激动,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说着,他还将手里的照片翻出来给我们看。照片中,巴桑旺堆和张白娥并肩而坐,笑容格外灿烂。

  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之后,火车成了巴桑旺堆和乡亲们的“摇钱树”,乡亲们纷纷吃上了“铁路饭”。2007年,在村主任尼玛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色玛村振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我们承担了全村所有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自缴部分的费用,年底还给每人分红500到1000元。”尼玛介绍。

  顿旦是振通物流公司的司机,他有两辆大货车,平均每年每辆车纯收入达八九万元。“比起以前靠种田过日子,现在的生活可是比蜜甜。”顿旦笑呵呵地说。

  跟顿旦一样,巴桑旺堆也在村里跑起了运输。“村里离西货站近,各类工程很多。”2010年3月15日,巴桑旺堆注册成立了色玛运输物流有限公司。如今,这个公司已经成为拥有42台大车、11台小车的“大公司”了。巴桑旺堆告诉我们:“公司里的车全部是我们村里的,去年每辆车的收入达14万元。”

  颇具商业头脑的巴桑旺堆看中了村里独特的区位优势,斥资418万元修建了一所家庭旅社。“我们离西货站近,人流量很大,做旅社肯定能赚钱。”巴桑旺堆告诉记者,为了让村里的老百姓们都有钱赚,巴桑旺堆决定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从村里招。

  巴桑旺堆并不满足:“我想再开一个茶馆,专门招聘运输公司里驾驶员的家属来做服务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妻子张白娥也很支持丈夫的想法:“是铁路带给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幸福。”

  铁路通了,色玛村这个从前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人人称羡的富裕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余元。我们相信,守着青藏铁路这棵“摇钱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幸福。(记者王雅慧李勤赵瑞阳)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16-06-23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16-06-23
当“牦牛之乡”遇上青藏铁路,那画面太美!   16-06-21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16-05-25
中企承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通车   16-04-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为受灾地祈福!冰晨黄晓明夫妇各捐100万元
·准新郎霍建华现身 网友当面喊:新婚快乐
·女神会玩!林心如和粉丝互动“我老公是你前夫了”
·《极速前进3》郭晶晶霍启刚秀恩爱 刘翔召唤女友
·颖儿:不介意讨论体重 喜欢细水长流的感情
·范冰冰发文安慰欧阳娜娜:谁都有被黑的时候
·活捉一只美学霸!曝关晓彤三试照 素颜依旧出众
·褚海辰最新主打《云水端》 唯美动听饱含深情
·陈晓陈妍希婚宴宾客名单曝光 将打造最美伴娘团
·终于同框了!罗志祥与女友周扬青秘游日本
社会>>
·女子误操作给打车软件充了5万不能退:能用18年
·"乘水逃逸"鳄鱼逮回10条余下鳄鱼转入安全地带
·武汉暴雨交通瘫痪 快递员“跨海”送包裹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 或入职阿里巴巴
·订单农业难推行原因:个别农民契约意识差 恶意违约
·千名情侣举行水中恋爱趴 宣誓毕业不分手
·民政部:降雨已致11省105人死亡 27人失踪
·百度地图找医院前10家均错误 百度:没有竞价排名
·河南高校“马桶楼”走红 网友感叹设计师太有才
·朋友圈晒打鸟图 四川两“猎手”被警方锁定
 
 
热点新闻
·清洗电热水器结果触目惊心(组图)
·唐山新华道与滨河路口车道划分发生重大变化(图)
·唐山世园会庆七一文艺演出在南湖丹凤朝阳广场举行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唐山开幕(图)
·世园会夜场人气爆棚(图)
·今起唐山站新增2对往返北京动车
·唐山将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县(市)区问责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看看今年中考市区文化课总成绩第一名的学习窍门
·唐山开通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