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互联网广告推送不能再“任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9 10:55 来源: 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广告经营额已超过传统广告,但这一新兴市场虚假广告、违法广告问题严重

  按照新规,能够核对广告内容、决定广告发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承担预核对广告内容的义务

  7月8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据了解,该《暂行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并首次明确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付费搜索属于广告。

  《暂行办法》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识,确保一键关闭;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这意味着网站常见的“点击下载”“点击观看”后链接广告页面的形式将被禁止。

  《暂行办法》所称的“互联网广告”,是指通过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者其他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

  “也就是说,微信、QQ等客户端推送的商业广告也属于互联网广告。”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表示。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广告经营额已超过传统广告,并还在以远高于后者的速度增长。然而,在这个新兴的市场中,虚假广告、违法广告问题严重。此前,由于对互联网广告形式和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责任没有明确认定,造成了一些问题。

  《暂行办法》明确将互联网广告发布者的行为特征界定为“推送、展示”,并规定能够核对广告内容、决定广告发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互联网广告的广告发布者,依法承担预核对广告内容的义务。

  对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张国华敦促其按照《暂行办法》进行整改,加强对互联网广告内容的审核,特别是对一些要求获得前置许可的广告,审查不能流于形式。例如《广告法》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但目前这项审查形同虚设,广告发布者很少要求广告经营企业或广告主提供审查表。

  对于没有参与互联网广告经营活动,却为互联网广告提供了信息服务平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如微博、微信、电商等平台,《暂行办法》规定了当平台在明知或者应知有其他人利用其信息发布平台发布违法广告时的制止义务。

  张国华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目前正处于“边建设、边使用”状态,到今年底就能覆盖占全国市场份额95%以上的互联网广告平台,预计明年会全部建成。

  因此,他提醒互联网广告企业勿存侥幸,必须严肃整改。一旦有虚假违法广告被监测到或被群众举报,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违法违规广告的行政处罚决定将归属在企业名下,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全社会公示,会对企业信用造成巨大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暂行办法》的出台,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对搜索引擎未来发展的一种“松绑”。在他看来,新出台的办法将商业搜索服务界定为广告,事实上也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事实上,这给百度等搜索引擎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透明高效的商业环境。”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又有7家网站获批成为省重点新闻网站   16-07-07
7月1日起最高法公开庭审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   16-07-07
新闻"打假"出重拳 坚定清朗网络天空的决心   16-07-05
李克强:我们正在拥抱新的产业革命   16-07-05
非法用童工等8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拟定期公布   16-07-0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文章《陆垚知马俐》造势 被曝当导演既感性又凶
·《大鱼海棠》首日7400万 《摇滚藏獒》成炮灰
·《星厨驾到3》淘汰赛 秦海璐挑战“猪脑戈渣”
·《挑盟2》决战梅门 李晨变身武替玩转双截棍
·林心如巴黎学花艺 期待亲手抛捧花(图)
·心里美!林心如公布婚讯后首发文:Beautiful day
·郑钧:广场舞令我崩溃,摇滚歌星不要被憋死
·龟缩8天秦伟终于出面道歉 不承认性侵行为
·袁咏仪自曝曾遇感情危机 险些与张智霖离婚
·郑嘉颖疑与女友已同居 冰箱上出现“爱的证据”
社会>>
·大一女生给母亲发短信“去打暑假工” 已失联一周
·上海46家超市冷饮比价:同款冷饮最大价差超18元
·基层民警:每周80小时的工作让我只求问心无愧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安徽六旬老人自制水陆逍遥车 乐享晚年生活
·女子误操作给打车软件充了5万不能退:能用18年
·"乘水逃逸"鳄鱼逮回10条余下鳄鱼转入安全地带
·武汉暴雨交通瘫痪 快递员“跨海”送包裹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 或入职阿里巴巴
·订单农业难推行原因:个别农民契约意识差 恶意违约
 
 
热点新闻
·唐山新华道与滨河路口车道划分发生重大变化(图)
·唐山将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县(市)区问责
·世园会夜场人气爆棚(图)
·世园会瑞宝糖果乐园已免费开放(图)
·曹妃甸青龙湾大桥正式通车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一天一个价 今夏西瓜价格为啥这么高?
·虚构交通事故报保险 两男子诈骗理赔款"摊上大事"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