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大家谈】新的征程是这样开启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09 14: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五: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此前9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在中国大地上写就了不朽篇章,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得以重生,我们从被剥夺、驱赶和奴役的悲惨境地,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这绝非撞大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梦想,也是“初心”所系。28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夺取了政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上世纪80年代,党明确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解决温饱;第二步,达到小康;第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今天,我们距离全面小康还有五年,中国经济总量回归全球首位并不遥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前方。

  早在1945年,黄炎培考察延安时,曾提出过“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毛泽东当时肯定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能跳出”并不等于没有挑战。中国共产党执政67年,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但习近平说过,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种挑战,一是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围堵打压的挑战,二是国外社会思潮对我国意识形态的挑战,三是民族分裂主义的挑战,四是改革发展稳定遇到诸多难题的挑战。中国共产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

  尤其是当下。过去几十年里的一些矛盾和难题逐渐积累,如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还出现了新的矛盾、问题和短板。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中等收入陷阱”虎视眈眈。正如邓小平曾指出的: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但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永恒主题。犹记得,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此,中国共产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创新,都紧紧围绕着实现民族复兴这个崇高目标而精进展开,新的征程就这样开启。

  十八大以来,可以用波澜壮阔形容中国的前进。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话又一次取得历史性飞跃。奇迹每天都在出现,过去不可能的事,现在经常发生。反腐,没有推动不得;改革,瞄准要害发力;治吏,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强军,一切围绕打胜仗;外交,敢作敢为敢于担当。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千年梦想将圆,中国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是同心圆的圆心,是引导中国格局呈现大气象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矢力推动,蹄疾步稳。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伟大实践,从救国、兴国到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持续奋斗的光辉旅程,更是一个尚待完成的伟大事业。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伟大目标是这样确立的

  二、中青网评:艰辛道路是这样探索的

  三、中青网评:坚定信仰是这样产生的

  四、中青网评:辉煌业绩是这样实现的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出版界推出一批重点出版物   16-07-08
中央党校韩庆祥:“不忘初心”的哲学阐释   16-07-08
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在抗战馆开展   16-07-08
【专家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16-07-07
【大家谈】坚定信仰是这样产生的   16-07-0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文章《陆垚知马俐》造势 被曝当导演既感性又凶
·《大鱼海棠》首日7400万 《摇滚藏獒》成炮灰
·《星厨驾到3》淘汰赛 秦海璐挑战“猪脑戈渣”
·《挑盟2》决战梅门 李晨变身武替玩转双截棍
·林心如巴黎学花艺 期待亲手抛捧花(图)
·心里美!林心如公布婚讯后首发文:Beautiful day
·郑钧:广场舞令我崩溃,摇滚歌星不要被憋死
·龟缩8天秦伟终于出面道歉 不承认性侵行为
·袁咏仪自曝曾遇感情危机 险些与张智霖离婚
·郑嘉颖疑与女友已同居 冰箱上出现“爱的证据”
社会>>
·大一女生给母亲发短信“去打暑假工” 已失联一周
·上海46家超市冷饮比价:同款冷饮最大价差超18元
·基层民警:每周80小时的工作让我只求问心无愧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安徽六旬老人自制水陆逍遥车 乐享晚年生活
·女子误操作给打车软件充了5万不能退:能用18年
·"乘水逃逸"鳄鱼逮回10条余下鳄鱼转入安全地带
·武汉暴雨交通瘫痪 快递员“跨海”送包裹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 或入职阿里巴巴
·订单农业难推行原因:个别农民契约意识差 恶意违约
 
 
热点新闻
·唐山新华道与滨河路口车道划分发生重大变化(图)
·唐山将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县(市)区问责
·世园会夜场人气爆棚(图)
·世园会瑞宝糖果乐园已免费开放(图)
·曹妃甸青龙湾大桥正式通车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一天一个价 今夏西瓜价格为啥这么高?
·虚构交通事故报保险 两男子诈骗理赔款"摊上大事"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