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0 12: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每一名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董洪亮、赵婀娜、张烁、丁雅诵)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琅琅读书声来自海拔3400多米的马牙雪山深处。近日,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记者看到,6个穿着藏袍的孩子正在一间教室里齐声诵读。教室里电脑、暖气一应俱全,藏族教师在触摸屏上寥寥几笔,身后的屏幕上就出现漂亮的板书!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定为脱贫的“五个一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经费投入持续提高。据最新统计,201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5%,比上年增长7.89%。党和国家实施一系列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教育政策。《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为680个连片特困县编就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成长的安全网;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1440多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截至目前,3347.5万农村小学和初中学生免费吃上营养餐;《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

  在党的扶贫政策阳光下,贫困地区的学生及其家庭呈现可喜变化。变化表现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今年3月起,甘肃省70余万名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得到1000元保育教育费补助。变化发生在技能创造财富上。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大堰沟村,村干部把在县职业中学所学技能用于家乡建设,村里的高原苹果出口东南亚,成为全州前三名的富裕村。变化体现在新型农民身上。海南省保亭县六弓乡村民胡亚伟接受免费技能培训,成了养鱼专业户,一举甩掉了穷帽子。该省“十三五”期间计划扶持贫困群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等职业教育培训6.6万人次。

  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每一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必将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0日01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新疆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贷款”   16-06-29
【治国理政地方谈】激活“新三样”凝聚扶贫攻坚新力量   16-06-27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16-06-23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丨授渔计划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启动 凉山300贫困生受益   16-06-20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上思干部从机关转战扶贫一线   16-06-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林心如合体霍建华 与霍家人吃饭全程说笑
·还不宣布在一起 李冰冰任泉结伴看周杰伦演唱会
·好尴尬!曝欧阳妮妮找枪手代考只得55分
·蔡依林唱错歌词笑场 一个动作Hold住全场
·文章《陆垚知马俐》造势 被曝当导演既感性又凶
·《大鱼海棠》首日7400万 《摇滚藏獒》成炮灰
·《星厨驾到3》淘汰赛 秦海璐挑战“猪脑戈渣”
·《挑盟2》决战梅门 李晨变身武替玩转双截棍
·林心如巴黎学花艺 期待亲手抛捧花(图)
·心里美!林心如公布婚讯后首发文:Beautiful day
社会>>
·“VR眼镜”淘宝9.9元一副 国产设备多为“眼镜盒”
·太平洋底现“巨型金字塔” 外媒:或为古代UFO基地
·大一女生给母亲发短信“去打暑假工” 已失联一周
·上海46家超市冷饮比价:同款冷饮最大价差超18元
·基层民警:每周80小时的工作让我只求问心无愧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安徽六旬老人自制水陆逍遥车 乐享晚年生活
·女子误操作给打车软件充了5万不能退:能用18年
·"乘水逃逸"鳄鱼逮回10条余下鳄鱼转入安全地带
·武汉暴雨交通瘫痪 快递员“跨海”送包裹
 
 
热点新闻
·唐山新华道与滨河路口车道划分发生重大变化(图)
·唐山将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县(市)区问责
·世园会夜场人气爆棚(图)
·世园会瑞宝糖果乐园已免费开放(图)
·曹妃甸青龙湾大桥正式通车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一天一个价 今夏西瓜价格为啥这么高?
·虚构交通事故报保险 两男子诈骗理赔款"摊上大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