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恶意裁决无效 两岸应该联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3 10: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公布的所谓“最终裁决”,台湾各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作出的判决是无效的,而菲律宾的主张自相矛盾,纯属闹剧。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完全可以理解。两岸同属一中,有责任共同维护南海主权。

  裁决无正当性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表示,国际仲裁庭对南海案的裁决不具有正当性。其一,不论从中国历史文献或英国、美国的地图来看,南海自古即属于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对南海诸岛有“历史性权利”。而世界各国对其领土最早的权利都来自历史性权利,南海诸岛主权自不例外。其二,仲裁案非诉讼案,通常都是双方当事人同意一旦发生争议,得以提起仲裁。中国大陆一再表明菲律宾不该单方面提出仲裁,但仲裁庭还是坚持进行,并在过去3年间只听取菲律宾单方面的证词及证据。其三,中菲之间确曾在过去20年间多次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试图解决争端,尤其2006年大陆根据《公约》规定向联合国提交声明,表明中国不接受《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仲裁庭不应否定中国作为缔约国享有自我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台湾知名学者、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邵宗海12日晚受访时认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大致在两岸的预料之中。对这个不具合法性的结果,大陆方面一直表示不承认、不接受,台湾当局今天也声明“绝不接受、不具法律拘束力”。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表示,仲裁案的合法性和公正性一直很受质疑,所谓的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仲裁案的背后是什么势力在推动是非常清楚的,但大陆方面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不接受、不承认也不参与,所谓的裁决不过是一张废纸,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

  台应坚守底线

  裁决结果出炉后,中国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强调南海是“固有疆域”,应明确宣示、捍卫在南海海域的战略利益,绝对不可以抛弃任何主权领土与海域。国民党强烈批评仲裁“根本是睁眼说瞎话”,表示对仲裁结果完全不满意、不接受更不承认。

  亲民党发表声明称,南海各岛礁为“固有疆域”,对所谓仲裁“概不承认”,要求台当局动用一切力量捍卫“领土主权”完整,如任何官员主张或决策放弃太平岛,均应被追究刑责,同时应加强南海军事守备。

  新党主席郁慕明发表声明表示,仲裁结果不具有国际法效力。南海海疆诸岛是中华民族共同祖产,须坚决捍卫。他呼吁两岸联手合作,共同维护“固有疆域”。

  台湾《中国时报》12日社论呼吁,新当局应该坚守南海“U形线”,“保住两岸互信”。如果“U形线”被以《联合国海洋公约》为由判定不具备法律地位,那将是两岸在捍卫南海权益的一次重大挫折,也必然会引发南海的巨浪波涛。迄今为止,蔡英文一直回避对“U形线”法律地位表态。

  《中国时报》认为,在美国与日本的操弄下,南海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风平浪静。台湾新当局当然不可能放弃太平岛,但是如果蔡英文一方面主张拥有太平岛的“主权”,但是另一方面又将太平岛作为换取参与美日“价值同盟”的筹码,或让美、日舰队接近,或提供战略协助,这也是不智的选择。

  两岸理应联手

  台湾《旺报》12日的报道,关注一段由台湾网友发布、全长7分钟的南海问题短片。这个短片叫“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以讲故事的方式解释南海问题始末,表达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南海的岛礁并加以命名,开发当地的资源;如果大陆失去了南海主权,台湾也会失去东沙群岛,因此两岸应联手共同捍卫主权。该短片旁白幽默且叙事有条理,一出现就引发众多大陆网友共鸣,用力按赞。

  台湾当局12日晚间也就南海仲裁案发表声明,表明绝不接受的立场。国台办发言人应询表示,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对此,张麟征教授表示完全赞同,因为国台办之前就多次强调,“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我们固有领土,维护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祖产、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和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刘复国表示,南海岛礁水域和天然资源关系主权和整体利益,两岸在南海面临共同挑战,在保护南海主权上有共同责任,对历史固有的祖产应该有寸土必争的共识,应当加强协商互动,强化两岸对于南海主权权益的国际话语权。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王冠雄也表示,对于维护南海共同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两岸需要加强合作。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专家:仲裁庭“废纸”裁决无法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16-07-12
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评南海“仲裁结果”出炉   16-07-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   16-07-12
人民日报:中国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16-07-12
南海仲裁案裁决今天出炉 支持中国立场声音愈发强劲   16-07-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作曲家栾凯作品《召唤》登台建党95周年音乐会
·进展神速!杜海涛露马脚疑与沈梦辰同居
·陈怡蓉称想奉子成婚 被催生后现身妇产科
·周杰伦放别人的CD实验 力证小周周只听他的歌
·心疼孩子!小S下厨求称赞竟念叨女儿8次
·范冰冰帮林心如选婚纱 网友盼还珠演员重聚
·吴奇隆半退幕后为陪妻 提醒霍如:海岛很热
·钟汉良发布会撒娇求安慰 李政宰:你活该啊!
·胡歌确认出席霍建华林心如婚礼 但不会担任伴郎
·群星发声抗议南海仲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社会>>
·贵州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招生学校偷填 已不能更改
·表姐弟相恋偷领结婚证 弟弟反悔要求判婚姻无效
·男子因航班延误致电机场称要炸民航局 被拘留5日
·湖南卡车敢死队:司机拉渣土谋生 车值二三十万
·直击福建闽清洪灾重灾区:厂房被洪水夷为平地
·女子看病不愿意排队等待 报假警称医生“跑路了”
·全国425.96万台电梯的保养维护 维保难题怎么破?
·三星堆迎来国宝“大禾人面纹方鼎”
·“VR眼镜”淘宝9.9元一副 国产设备多为“眼镜盒”
·太平洋底现“巨型金字塔” 外媒:或为古代UFO基地
 
 
热点新闻
·唐山移动推专属流量包助球迷观战欧洲杯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世园会票务政策调整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唐山:路北成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影像·40年”照片征集活动开始
·一天一个价 今夏西瓜价格为啥这么高?
·"欢聚汉唐游"百万薪金十佳主播海选大赛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