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涵养“赶考”心态(人民论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4 9:02 来源: 人民日报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面对新的历史大考,如何继续经受考验、交出优异答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做的很多,涵养“赶考”心态尤为重要,举其关键者至少有四:

  有一颗敬畏心。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谓每逢任命总是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古代贤人心存敬畏也如是,更何况党的干部?然而,一些人忘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或以权谋私、以私废公,或恣意行事、胆大妄为,或目无法纪、漠视规章。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之心做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用权,以兢兢业业、勤勉守责之心干事,方能无惧于各种风险考验。

  有一颗奋斗心。杨善洲退休之后,带领当地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使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正是这样一种奋斗精神,引领我们穿越苦难,迈过坎坷,向着希望的明天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永远葆有一颗奋斗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才能汇涓流而成江海。

  有一颗廉洁心。唐太宗问房玄龄、魏征,创业难还是守成难?前者答创业难,而后者认为守成难,难就难在面对享乐奢华的诱惑、面对尝到甜头后的满足,难以自持。“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这样的警钟,应当时时敲响在我们的内心。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一道贯穿一生的大考题就是,能不能崇清尚廉,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耐得住清贫,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起磨炼,有莲花的精神、青松的定力,行己有耻,就能做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忠诚考生。

  有一颗百姓心。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扎根太行山,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哪个村哪一户果树该修剪了,哪个县哪个镇的农田山林开发该采用什么技术手段,都如数家珍。他曾说:“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技术把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都要永远以百姓之心为心。惟如是,我们才能走进百姓的内心。

  中国共产党人不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涵养“赶考”心态,省视自己、砥砺心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能在各种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陆红:引航前沿 飞梦蓝天   16-07-13
河北11单位获评"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16-07-13
河北省公安厅发布2016年“盗抢骗”十大典型案例   16-07-13
俞正声会见台湾青年参访团   16-07-13
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PPP落地率有望提高   16-07-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梁咏琪露香肩亮相记者会 预约明年生二胎
·《极速3》金星汉斯:相伴十三载,相互依赖默契足
·胡歌为何不当霍建华伴郎?业内:不想抢风头
·明星花式撕番:粉丝是主力,微博排名成导火索
·“星二代”旋风提前来袭 有保障小鲜肉集团出击
·梅艳芳母亲破产后月3万生活费:过得好辛苦
·韩国明星参加中国综艺 都需要过哪几关?
·赵薇声明被揭说谎 知情人曝水原希子拍戏一个月
·郭晶晶《极速前进》情歌示爱霍启刚 竟被泼冷水
·作曲家栾凯作品《召唤》登台建党95周年音乐会
社会>>
·重病学霸戴氧气机考入衡水中学 病危盼社会援助
·父亲生病瞒着警察儿子 医院偶遇后称“你忙你的”
·沈阳现“3D稻田画” 惟妙惟肖吸引游客
·贵州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招生学校偷填 已不能更改
·表姐弟相恋偷领结婚证 弟弟反悔要求判婚姻无效
·男子因航班延误致电机场称要炸民航局 被拘留5日
·湖南卡车敢死队:司机拉渣土谋生 车值二三十万
·直击福建闽清洪灾重灾区:厂房被洪水夷为平地
·女子看病不愿意排队等待 报假警称医生“跑路了”
·全国425.96万台电梯的保养维护 维保难题怎么破?
 
 
热点新闻
·唐山移动推专属流量包助球迷观战欧洲杯
·唐山世园会票务政策调整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唐山:路北成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生态建设在行动:多家饭店企业被责令停业停产整改
·唐山:丰润国省干线公路挖补工程启动(图)
·"欢聚汉唐游"百万薪金十佳主播海选大赛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