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戳穿“裁决”的非法面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4 10:15 来源: 经济日报

  纸写的谎言抵不过铁证如山的事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用无可辩驳的史实和法理依据澄清了诸多被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严重歪曲的事实,戳穿了所谓最终“裁决”的非法面纱,发出正本清源、增信释疑的正义之声、明理之音。

  白皮书通过大量史料和文献阐述了中国人民在南海活动的2000多年历史,指出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这充分表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包括南海断续线在内,都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中国人民早已成为南海诸岛的主人,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

  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等重大问题,用铁的证据说明,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违反国际法,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临时组建的仲裁庭奉法律之名行非法之事,有关裁决代表不了国际法治,更代表不了国际公平与正义,只是一张废纸。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是维护国际法和世界公平正义的必要举措。这场闹剧在南海这片中国人的“祖宗海”掀不起风浪,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

  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才是正确的道路。白皮书提出,谈判取得的成果更容易获得当事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能够得到有效实施,并具有持久生命力,再度彰显了中国绝不以大欺小,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的理性态度,不计嫌隙的真诚付出与以理服人的大国风范,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希望菲律宾赶紧把那张非法“裁决”的废纸扔到纸篓里,回到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为最终解决争议创造条件。谈判绝不是按照裁决来谈判,非法裁决解决不了争议。

  南海和平稳定与地区国家的安全、发展、繁荣息息相关,与地区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美国等少数国家罔顾事实,为非法无效的“裁决”张目,给各方妥善管控海上局势、和平解决争议制造了障碍。搅局不会有好结果,只会激化相关国家之间的矛盾,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停止为有关非法裁决造势,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停止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行,才是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态度,才是自己国家之幸、世界人民之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从南海仲裁应对看“中国意志”与“中国诚意”   16-07-13
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为何无效   16-07-13
华媒批南海仲裁案闹剧:满纸荒唐言,一枕黄粱梦   16-07-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