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壮大互联网新经济 跑出自创区加速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4 21:55 来源: 南方网

新常态需要新动力。站在国家“互联网+”行动风口上,广东省公布了首批“互联网+”小镇名单,吹响“互联网+”发展的集结号。在这份名单上,珠海高新区主园区唐家湾镇占据一席。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和珠海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高新区积极利用“互联网+”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创新发展。2015年,唐家湾镇互联网产业总产值332.9亿元,初步形成了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技术应用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两大产业集群。

“互联网+”小镇是一种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形态,是发展互联网新经济、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按照计划,唐家湾镇将发力移动互联网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和创新服务三大方面,到2018年,力争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特色小镇,培育2-3家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

专家指出,“互联网+”小镇的建设,将推动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深度融合、联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促进高新区以及珠海市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

移动互联??剑指全国知名互联网智能终端云平台

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知名手机厂商魅族科技不断实现“升级跳”:过去从MP3跳到智能手机,如今又正从智能手机跳到更为广阔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战略布局得当,也使魅族实现爆发式增长,去年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这是高新区唐家湾建设“互联网+”小镇的主力军之一。聚集了金山软件、魅族科技、远光软件、全志科技等一批国内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唐家湾镇,是国家级重点软件产业基地之一,也是珠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主阵地。

2015年,小镇有互联网企业共42家,互联网产业总产值332.9亿元,占珠海高新区总产值79.5%,其中年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17家,初步形成了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技术应用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两大产业集群。其中,移动互联网产业是高新区“4+2”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唐家湾“互联网+”小镇的关键产业定位,去年产值快速增长75.6%。

未来,唐家湾镇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图景更为广阔。珠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家湾镇将发展“互联网+”通信,以加快新一代通信技术与智能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全国知名的互联网智能终端云平台。

其中,小镇将重点依托区内企业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和智能制造优势,大力开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载终端等智能终端产品。据悉,未来2年内,魅族科技将投入超过2亿元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打造云服务平台。

小镇内的生物医药企业也正积极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从血液透析向可穿戴医疗、智慧家庭保健转型的宝莱特就是其中一家。“移动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将是移动医疗重要的发展方向,而可穿戴设备是移动医疗的新入口。”宝莱特董事长燕金元说。

今年,宝莱特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利用物联平台开展大数据挖掘及开发,并适时推出“互联网+医疗”相关产品。

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云服务助力产城融合

如今在唐家湾镇,大街小巷里的细微问题都处于“网眼”监控之中。这得益于“数字高新网格化综合服务指挥中心”(下称“数字高新”)的运作。

“数字高新”的前端,是316名“网格员”每天在小镇16个社区的142个“网格”中不定时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后端,则是网格化服务、数据共享、视频监控三大平台,快速解决问题。

从网格员发现一处乱搭乱建现象,到手机拍照取证并上报指挥中心,再由中心调度员对信息核实、指派,仅需2个小时就有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

建设产城融合、智慧发展的宜居新城,是珠海高新区的目标定位之一。“数字高新”正是唐家湾镇实现“互联网+智慧城市”的重要探索。

随着“互联网+”小镇的深入建设,高新区将在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上更加凸显“智慧”。

其中,大数据和云服务是一大重点。今年6月底,珠海市大数据中心在高新区动工建设。“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国家级云安全应用示范平台、智慧城市应用展示中心、珠江西岸高性能计算中心”。该项目负责人张国平说。

建成后,该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工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智慧园区、物联网等社会各个行业开展公有云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成为珠海政务大数据基地、产业大数据基地、民生大数据基地。

张国平说,中心可满足未来10年珠海及周边城市发展总体需求,在实现珠海政务数据开放的基础上,吸引智慧城市、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进而对接广州、深圳,辐射粤西城市群。

创新服务??力争3年建设30个互联网创客空间

不久前,被称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阿帕斯(APUS)集团签约落户唐家湾镇,将建设国际互联网生态平台创新基地,加快珠海互联网企业乃至其他行业的国际化进程。

唐家湾镇的互联网创新平台并不止这一家。近年来,拥有多年项目引进和孵化经验的南方软件园通过专业服务、创客大赛、资本对接等多种方式,主动服务园内软件企业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清华科技园和清华创新中心也积极引进新的互联网产业“尖兵”。

“现在高新区正大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完善的创新生态是关键一环。”珠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互联网+”小镇建设,主园区唐家湾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扶植力度和“互联网+”教育服务水平,助力“自创区”建设。

打造南方互联网创客基地就是一大重点。一方面,从产业技术来看,小镇将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大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联合打造互联网创新中心,开展互联网技术、模式等前瞻性研究;并围绕千亿级潜力产业链,建设重点行业国内专家库和产业数据库。

另一方面,从孵化服务来看,小镇将鼓励企业自建或合作共建,建立“互联网+”主题孵化器,并根据其孵化企业(项目)数量和孵化成效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扶持创客平台建设,引导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创新创业组织发展。未来3年,小镇将力争建设30个重点面向互联网发展的创客空间,集聚超过50家基于互联网的科技服务骨干机构。

■专家评价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邓江年:

唐家湾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巨大

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本身的应用软件产业条件优越,近年来很多企业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转型,建设“互联网+”产业小镇已有良好基础,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同时,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家湾镇注重产城融合,不断完善和提升区域宜居宜业水平,将吸引珠三角和港澳的多种创新资源,构建全国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小镇简介

唐家湾“互联网+”小镇位于珠海市北部,由唐家、金鼎、淇澳组成,占地面积139平方公里。小镇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初步规划了前环总部片区、科技创新海岸和金鼎科技工业片区三个产业带。

■建设目标

培育2—3家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2—3个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成功打造3—5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品牌。力争到2018年,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特色小镇。

■空间布局

一是在前环总部片区打造互联网总部企业与高端住宅和商务会展业协同发展的总部经济区。二是在科技创新海岸片区重点规划建设移动互联网终端芯片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和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企业集聚区,打造一个宜业宜居、职住平衡的新型科技园区。

撰文:陈晓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壮大互联网新经济 跑出自创区加速度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吉林篇】“互联网+税务” 打造发展软环境升级版   16-07-08
河北省又有7家网站获批成为省重点新闻网站   16-07-07
7月1日起最高法公开庭审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   16-07-07
新闻"打假"出重拳 坚定清朗网络天空的决心   16-07-05
李克强:我们正在拥抱新的产业革命   16-07-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褚海辰受邀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大使”
·活久见!王祖蓝竟然教科比打球
·黄奕回应打玻尿酸传闻:没什么又不是整容
·瘦了?王诗龄日本度假归来 安检护包笑容甜
·梁咏琪露香肩亮相记者会 预约明年生二胎
·《极速3》金星汉斯:相伴十三载,相互依赖默契足
·胡歌为何不当霍建华伴郎?业内:不想抢风头
·明星花式撕番:粉丝是主力,微博排名成导火索
·“星二代”旋风提前来袭 有保障小鲜肉集团出击
·梅艳芳母亲破产后月3万生活费:过得好辛苦
社会>>
·重病学霸戴氧气机考入衡水中学 病危盼社会援助
·父亲生病瞒着警察儿子 医院偶遇后称“你忙你的”
·沈阳现“3D稻田画” 惟妙惟肖吸引游客
·贵州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招生学校偷填 已不能更改
·表姐弟相恋偷领结婚证 弟弟反悔要求判婚姻无效
·男子因航班延误致电机场称要炸民航局 被拘留5日
·湖南卡车敢死队:司机拉渣土谋生 车值二三十万
·直击福建闽清洪灾重灾区:厂房被洪水夷为平地
·女子看病不愿意排队等待 报假警称医生“跑路了”
·全国425.96万台电梯的保养维护 维保难题怎么破?
 
 
热点新闻
·唐山世园会票务政策调整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唐山:路北成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生态建设在行动:多家饭店企业被责令停业停产整改
·唐山:丰润国省干线公路挖补工程启动(图)
·"欢聚汉唐游"百万薪金十佳主播海选大赛启动
·唐山二中、开滦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交警集中整治交通秩序,这些路段停车得注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