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总理都牵挂的生态移民:等有地可种,我妈妈就回来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5 21:5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石嘴山7月15日电(记者温雨婷) “这边儿农民生活不错啊,都能自己盖大棚了!”当“爱心万里行”车队驶入宁夏石嘴山市红瑞新村,车队的工作人员惊奇地感叹。

  “这些大棚,还有住的大瓦房、大院子,全是政府给建的哩!”领路老师的话透露着一丝自豪。

  小白房,红院墙、大院子里扣大棚,这是生态移民村红瑞新村普通家庭情况的真实写照。5年前,全村800多人陆续从宁夏南部西海固的大山坳里,迁到了位于宁夏北部的平罗县的红瑞新村。

  7月13日,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与爱心企业羚锐集团共同发起的“点亮未来、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团队走进生态移民村——红瑞新村,为这里的以及临近学校的孩子们送来总价值60万元的爱心药品和书籍。

  回汉人民一家亲

  “俺们班的班长阿梅,成绩可好了,今年三门功课全都90分以上;但就是她家孩子不仅多,而且最大的女孩才上6年级。别人家五六个孩子,大姑娘结婚了能帮家里减轻负担;她家老大才6年级,老小才2岁,日子紧巴啊!”车一进院子,阿梅的班主任这样介绍道。

  门帘掀开,一道光射到了屋里。屋内正在追逐打闹的一群孩子立刻停了下来,紧紧依偎在姐姐阿梅身边,大眼睛骨碌碌地转着,打量着“闯入”家里的陌生人;阿梅的爸爸则热情地给客人端上了馓子。

  在一同前来的阿梅的班主任的招呼下,6个孩子才坐在了客厅的沙发上,几个孩子都腼腆的不行,只有排行老二的阿梅热情介绍:“这是我大姐,这是大妹……我们上学的时候,是小妹看着两个弟弟。”

  6个孩子的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副回族人家特有的十字绣。

  正说着话,只有2岁的小弟咿咿呀呀地从沙发爬上了炕,对着窗外的车好奇地挥动双手。

  阿梅熟练地把弟弟抱回来,有点不好意思说:“放了学,我和大姐一边写作业,一边看弟弟。”

  “你妈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阿梅的脸上略过一丝惆怅:“妈妈去外地打工啦,走了半个月了;虽然妈妈经常回家,可她几乎一年到头都在外面……有时候爸爸也出去。我们自己会做家务,扫屋子、刷锅,都会做;妹妹功课有时偷懒,被我发现了也会让她补上。”

  被姐姐当众“戳穿”,阿梅的小妹妹捂着脸笑了起来。

  羚锐集团负责人将爱心小药箱交到阿梅和姐姐手里,为她们详细讲解药品用法,并且嘱咐她俩:“如果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你们就是家里的主心骨。弟妹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好好照顾他们。药用完了,就拿着小药箱去学校找老师要,我们在学校放了好多药,不要担心用完了!”

  姐妹俩一边听,一边不断地点头。

  院外墙上,有白灰新刷的标语:“汉族离不开回族,回族离不开汉族,汉族和回族永远是一家。”

  “等沙漠变成田地,妈妈就回来了!”

  “我们的村民都是四五年前从西海固过来的生态移民,从宁夏的最南端搬到了我们最北端。政府为了安置新移民、帮他们脱贫,真的下了不少力气!”来给车队指路的红瑞燕宝小学的老师七嘴八舌,主动介绍当地的情况,“你不知道西海固那个地方,穷得很,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大人类不宜居住地区’;人又都住在山坳坳里,想打工都走出不来,有的孩子都没处上学;现在我们班上好多大龄学生,就这么来的。如今迁过来,孩子能上学,家长能打工,政府针对他们做‘精准扶贫’,日子可比以前好过多了!”

  “目前村子里人均耕地才一亩多,穷嘛!只能出去打工。”说到外出打工,红瑞燕宝小学校长这样解释。

  “现在政府在用‘麦草井格法’——就是当年沙坡头治沙那个方法——固沙治沙,把麦草捆成束,压到沙地上,”学校老师指着村子北边毛乌素沙漠的边缘继续说道,“再过三四年,那边就能像沙坡头一样变成土地了,村子的人就有地可种了!”

  “说不定到时候妈妈就不用总出去打工了!”阿梅也对未来心生无限愿景。

  精准扶贫下的生态移民,让总理都十分牵挂

  在阿梅家院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块蓝色的“精准帮扶联系牌”,上面写着户主姓名、帮扶单位、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村民介绍,门口有这样的牌子,表示这家人是“精准扶贫”的建档户,全村共有800多人被纳入精准扶贫范围:“你看,他家对面也是一户‘建档户’呢!蓝色牌子是要明年脱贫,桔红色牌子大概是要后年脱贫吧!”

  2016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宁夏生态移民群众马西亮写了一封回信,回信中字字句句体现了总理对生态移民的牵挂,和对他们新生活的美好祝福:新的水土滋养新的生活,整体搬迁既增添了新活力,又留存了老亲情。你和乡亲们生活的巨大变化,让仍处苦瘠山区的贫困群众看到了美好明天。党和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2012年1月16日,李克强走进马西亮搬迁前的家——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上青石村那院窑洞,详细询问他家的收入、吃水、最低生活保障等情况;在那之后不久,马西亮就搬到了现在的新家;今年2月,马西亮得知自治区党委书记和主席要来自己家,早早准备好了自己新家的照片和给总理的感谢信,希望领导把照片和信一起交给总理:“没想到总理那么忙,竟然给我回信了!”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平罗县委、政府除了制订技能培训计划外,确定每个部门、单位帮扶5户至10户移民,每户投入不低于5000元资金资助,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6年5月16日,石嘴山市检察院的12名干警深入红瑞新村25户困难农民家中,与农民促膝长谈,详细了解该户的经济收入构成、子女上学等基本情况,详细记录帮扶家庭的实际情况与困难,为后续帮扶工作继续进行积累详实的一手资料;

  6月14日,城关派出所来到红瑞新村,给移民家庭带来政策、法律、种(养)植业等脱贫致富小册子,并且手把手向贫困户传授种植蔬菜技术;

  6月22日,平罗县粮食局在红瑞新村入户了解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后,为每户移民家庭分别制订了不同的帮扶计划,分别从技术培训、劳务输出、种养业等方面进行帮扶,力争年底实现帮扶户人均纯收入3500元的目标。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总理出访开启中蒙务实合作新篇章   16-07-14
匈牙利前总理:南海争端只有通过直接和平谈判才能解决   16-07-13
李克强向蒙古新任总理额尔登巴特致贺电   16-07-11
“安全、救助、生态保护”:我国将继续完善南海海域民用公益性导航助航设施建设   16-07-11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