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从档案展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7 10:01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中国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上,“共产党”这个名字最响亮。95年前,一群怀抱崇高理想、为四万万同胞而奋斗的革命者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肩负起救亡图存的重任,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正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所强调的,“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望95年的风雨征程,可以更加明晰这个带领中国人民从贫弱走向富强的政党,初心何在、前进的方向何在。

  档案与文物,镌刻着历史最原始的记忆,也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最具说服力的权威物证。党的足迹,也记录在大量珍贵的档案中。在北京,中央档案馆举办的珍档陈列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档案展,在党史的勾勒中凸显出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在上海,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与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馆联合推出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以240多件珍贵的档案文献,通过“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五个部分,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为主线,以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为切入点,集中展示了革命先辈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舍家为国的高尚品格与情怀。一件件展品就是一扇扇走近档案、重温共产党人初心的窗口。观众得以在历史的钩沉中,感受信仰的力量,接受精神的洗礼。

  这里有1848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它树立了一种新的信仰,即共产主义信仰。对于当时内忧外患的中国来说,对于致力于进步的有识之士来说,这是走向光明的真理。为此,中国许多有志青年远赴海外接受革命的新思想、新理论。1921年,随着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应中国革命发展的需要而诞生。这个名字从诞生之初便代表着追求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无数仁人志士因之而同行、因之而不断求索。现存的《中国共产党党纲》就是这种信念的体现。自此,共产主义信仰如星火燎原燃遍了神州大地,无数革命者为之前赴后继。

  追求共产主义、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矢志不渝、视死如归,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节。国家危亡之时,无数满怀热血与理想的仁人志士,告别父母妻儿,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救百姓于水火、救民族于危难之中。“为着中华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展览中,一封封沉甸甸的红色家书,一件件不朽的狱中文稿,映照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群群宁死不屈的共产党人身影,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则是他们的伟大领袖;李大钊、彭湃、方志敏、赵一曼、刘伯坚、左权等,是他们的杰出代表,还有为共和国的建立而光荣牺牲的370多万共产党人,是他们的铮铮铁骨筑成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坚实路基。那是战火纷飞的岁月里的生命赞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城。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为保证精神上不缺钙,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规党纪建设。展览中可以看到,早在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就向全党发出了党史上第一个反对贪污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自此,中国共产党一直将严肃党风、严守党纪放在首要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党风党纪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便发出了《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1960年3月30日,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党对党员特别是党员中的领导干部不断提出更高要求——陈云早在1939年便发表了文章《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周恩来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在这些问题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不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从西柏坡到北平,毛泽东用“进京赶考”警示全党,并提出了“两个务必”,从展览所展出的一件件文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这种始终不渝的追求——功高不改忠贞志,位尊难移公仆心。

  老一辈革命家优良醇厚的家风也一直为人称颂。他们不仅严于律己,还严格要求亲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一生坚守着共产党人的本色。许多档案都记录下了这种铁面无私的精神品格。比如,周恩来总理有“十条家规”:1.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出差顺路时看看。2.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3.来者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出钱,没有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4.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5.不许请客送礼。6.不许动用公家汽车。7.凡个人生活中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去办。8.生活要艰苦朴素。9.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10.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既是周恩来总理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处理家国关系时崇高境界的充分展现。

  “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回首来时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种舍身为国、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正蕴含着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前进的道路上所不能忘记的初心和方向。正所谓社稷苍生念,拳拳赤子心。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海棠依旧》:初心是否依旧?   16-07-12
[千龙网评] 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完美结合   16-07-11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16-07-11
何为人民立场?   16-07-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