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韬略:锚定浩淼国土的钢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9 14:3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持续了42个月的南海仲裁案,最终在国际舆论的谴责中落幕。中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随后,联合国官方微博声明,常设仲裁法院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国际法院同时发表声明指出,国际法院作为完全不同的另一机构,自始至终未曾参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

瞬间舆论哗然,一个既没有管辖权也没有受理权的临时“仲裁庭”,竟然单方面宣布中国南海不属于中国。有网友因此调侃,“这和我单方面宣布和刘亦菲结婚有什么区别?”戏谑的语言背后,是中国网民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不容质疑的态度。南海非法仲裁从根本上否定了我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坚定立场,是对国际法治和地区秩序的捍卫。

南海的“旧格局”和“新现实”都不可能因为个别国家的“耍流氓”而发生任何改变。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大国。中国政府和中国网民在国际舆论应对方面,尽显韬略智慧。早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以前,中国政府就已经表明了“在南海问题上不会尊敬美国”的立场。仲裁结果公布以后,不仅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各路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网络大V、娱乐明星、大量普通网民都集体喊出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爱国宣言。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应对策略,是锚定浩淼国土的钢索。南海问题夹杂了中美、中菲、陆台,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考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政治智慧。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激情满满地说,“不过是一张废纸!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这种底气无疑体现了中国崛起的大国自信。但是,我们也知道,战争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手段,战争只会带来更多不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3日发表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重申了中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一贯立场和主张,避免其演变成一场“零和博弈”。

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就明确规定,“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端。”近年来,菲律宾在海上频频出击,对中国搞一些小动作,此次南海仲裁,更是在美国的鼓动下得寸进尺,有意破坏已经达成的和平共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南海搅乱,侵犯我国的领土主权。这出仲裁闹剧,中国看得透彻清楚,中国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是面对外部的挑衅,中国绝对会强力反制。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周到、妥善的处置,在道义和国际舆论上已经牢牢占据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伴随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不仅要打好“外交战”,还要打好“舆论战”和“法理战”。在仲裁闹剧上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是因我们知道,南海仲裁只是妄图窃取他国领土的卑劣手段,而中国据理力争、周到妥善、和平协商的策略,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智慧,也体现了我国在领土问题上绝不妥协的意志,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南海仲裁案后南海并未风浪骤起美日开始第二轮造势   16-07-19
史实:击穿政治闹剧的利剑   16-07-18
日本在南海打了多少“小算盘”   16-07-18
国际人士普遍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16-07-18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任何影响   16-07-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周杰伦直接被裁出框!昆凌罕见秀出事业线
·"虐狗"!井柏然送花表白反被Baby秀了一把恩爱
·陆毅两女儿安然入睡 贝儿大长腿逆天
·因南海问题 越南一省居然停播黄晓明版上海滩?
·倪萍被曝移民美国买两套豪宅 曾晒护照表恋国心
·舒淇举报假舒淇是干嘛?明星号被冒充屡屡发生
·陈妍希婚礼伴娘曝光 你们造都有谁么?
·宋茜像个兵器库?冯绍峰:我不敢离她太近
·不见刘恺威!杨幂返港看小糯米 走少女风秀美腿
·施瓦辛格与妻子分居5年不离婚 或因财产问题
社会>>
·综合医院儿医功能弱化大量儿童常见病涌向专科医院
·6岁女孩不想去培训班拨打110:警察叔叔快来救我
·中国最北熊猫馆开馆 明星熊猫盼盼后代首次亮相
·男子给儿子转账5万美元 被要求证明儿子是他儿子
·中考聚会迟到 一初中生挥刀划伤同学颈部
·夏季入伏酷暑难耐 南昌游客“冰雪王国”感受清凉
·“格格别墅”1.4亿元出售续:实为93年翻建民宅
·85岁老人飞机上死亡 家属指国航延误救治
·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刑拘
·陌生男子进卧室脱衣便睡 女主人吓得赶紧跑(图)
 
 
热点新闻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开滦集团原业务总监赵福东等3人被立案侦查
·生态建设在行动:多家饭店企业被责令停业停产整改
·今年唐山陶博会会址改为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
·河北25个市(县)电视台来唐山集中采访
·唐山交警部门持续整治违法停车(图)
·中信大酒店污染环境被责令停业整改
·诈骗花样多 唐山民警总结出防骗"10句箴言"
·使用空调,这10个问题您该知道(组图)
·三星"汰旧换新"入驻唐山 掀电视升级热潮(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