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问题专家:法律手段解决不了南海问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9 14:41 来源: 国际在线

  郑永年做大会主旨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召开,与会的中外专家针对南海相关的热门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表示,法律手段不能解决南海问题,只有各国回到政治谈判的原点才是正道。

  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在18日召开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明确提出法律不能解决南海问题。他认为,南海问题从本质上来讲就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强行采取法律的手段去解决势必会本末倒置。“我自己非常怀疑,一个非常当代的国际法能不能解决(南海)这么一个古老的问题。即使能够解决,这里面政治还是要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没有当事国之间的政治意愿,我想会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

  郑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当人们需要面临一个问题是,首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的本源是什么,就目前的形势来讲,中国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去通过自己的手段解决问题。

  郑教授强调说,有些国家依赖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但是美国并没有为了别国利益与人开战的先例。所以美中之间不会发生战争。一名菲律宾记者要求郑教授对此作出具体解释,郑教授回答说:“尽管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是大家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与之前的美苏关系完全不同。美苏关系除了核武器互相瞄准之外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只有对抗。但是中美之间是完全不同的。目前在国际上中美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一直讲,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关系。中美是现在世界上的两大支柱,任何一方倒塌了,世界都会随之崩溃。这是其他任何双边关系都替代不了的。所以美国不可能失去中国,这是美国最大、最重要的国家利益。”

  郑永年教授通过这名记者呼吁菲律宾尽快摆脱过去一味依赖美国的状况,要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无论是越南还是菲律宾,甚至整个亚洲都应该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要有独自的政策,他们不应该依赖美国或者日本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因为这些域外势力都是不需要对本地区出现的问题负责的。而只有在本区域的中国人、越南人、菲律宾人才是这一地区的主人,美国和日本不是,他们只是会搅乱局势然后离开。没有人应该让美国人留下,看看今天的中东地区吧。”

  记者也采访了这位提问的菲律宾记者,他表示阿基诺前政府执行了六年对抗中国的政策,现在菲律宾民众是需要多听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才会一点一点对南海问题的认知有所改观。“这个回答非常令人满意。尽管目前局势还不明朗,但是回到谈判桌前进行对话,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道理、值得尝试的事情。但是现在菲律宾媒体中还有一些人,并没有认清现在的形势,而是被民族主义冲昏了头脑。”

  越来越多理性的声音已经揭开了所谓仲裁案的真相,18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研讨会正是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中国的声音被更多的域内国家所听到,让中国的观点被更多的人接受。而郑永年教授也正是借助这一平台明确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菲律宾仲裁案是政治因素推动的,法律解决不了问题,如果要解决问题还是要重新回到政治方式,国际政治还是要由政治来解决。所以尽管最近因为菲律宾案吵得很凶,但是我对南海的和平发展非常有信心。”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史实:击穿政治闹剧的利剑   16-07-18
日本在南海打了多少“小算盘”   16-07-18
国际人士普遍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16-07-18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任何影响   16-07-18
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外法律专家强烈谴责南海仲裁案   16-07-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周杰伦直接被裁出框!昆凌罕见秀出事业线
·"虐狗"!井柏然送花表白反被Baby秀了一把恩爱
·陆毅两女儿安然入睡 贝儿大长腿逆天
·因南海问题 越南一省居然停播黄晓明版上海滩?
·倪萍被曝移民美国买两套豪宅 曾晒护照表恋国心
·舒淇举报假舒淇是干嘛?明星号被冒充屡屡发生
·陈妍希婚礼伴娘曝光 你们造都有谁么?
·宋茜像个兵器库?冯绍峰:我不敢离她太近
·不见刘恺威!杨幂返港看小糯米 走少女风秀美腿
·施瓦辛格与妻子分居5年不离婚 或因财产问题
社会>>
·综合医院儿医功能弱化大量儿童常见病涌向专科医院
·6岁女孩不想去培训班拨打110:警察叔叔快来救我
·中国最北熊猫馆开馆 明星熊猫盼盼后代首次亮相
·男子给儿子转账5万美元 被要求证明儿子是他儿子
·中考聚会迟到 一初中生挥刀划伤同学颈部
·夏季入伏酷暑难耐 南昌游客“冰雪王国”感受清凉
·“格格别墅”1.4亿元出售续:实为93年翻建民宅
·85岁老人飞机上死亡 家属指国航延误救治
·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刑拘
·陌生男子进卧室脱衣便睡 女主人吓得赶紧跑(图)
 
 
热点新闻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开滦集团原业务总监赵福东等3人被立案侦查
·生态建设在行动:多家饭店企业被责令停业停产整改
·今年唐山陶博会会址改为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
·河北25个市(县)电视台来唐山集中采访
·唐山交警部门持续整治违法停车(图)
·中信大酒店污染环境被责令停业整改
·诈骗花样多 唐山民警总结出防骗"10句箴言"
·使用空调,这10个问题您该知道(组图)
·三星"汰旧换新"入驻唐山 掀电视升级热潮(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