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废墟重生 新村如画——雅安震后重建三周年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0 16:15 来源: CCTV

废墟重生 新村如画——雅安震后重建三周年记

龙门乡白伙新村全景,昔日震中目前已经是AAAA级景区。

从雅安北门车站向震中龙门走去,道路两旁新村点缀,白墙青瓦,水榭楼台;田野乡间,房前屋后或种菜或栽秧无一荒弃,数百亩连片猕猴桃都发了新枝……

三年前,雅安发生7级强震,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二百多万人受灾。

7月20日是雅安灾后重建三周年。央视网记者回访雅安地震的震中区域——芦山县龙门乡,一路观察、倾听、记录这个乡镇的重生之路。

回家——有人就有希望

深处震中,龙门乡受灾最重,99%以上的房屋损毁,村落几成废墟。

年已七旬的赵登怀回忆,当时留守的多是老人与孩子,整个村庄悲怆呼号,哀恸遍野,

但地震后两天,就有几百青壮年从千里之外的北京、上海、广州赶回了家乡。刚放下行囊的小伙子们没有时间悲伤,他们埋下头收拾残垣断壁。

“我刚去上海一个月不到,家里出这么大的事当然要回。老板提前给我发工资,多给了我两千块钱,火车票也是同事帮我网上抢的。”龙门乡红星村的小伙子赵元军回忆说。

有人就有希望!

返乡青年之外,救援队、志愿者络绎不绝地走进雅安灾区,走进龙门。一瓶水、一包泡面,一张油布、一句关怀……星星点点就像希望的火苗落在这片废墟上。

灾后救援安置后不久,中央政府火速出台灾后重建总规,2160个项目,共707.3亿元资金。四川省部署,雅安市落实,上百个灾后重建工作组拿着蓝图、挽起裤脚开始走村进户。

2013年7月20日,震后不到100天,灾后重建正式拉开帷幕。

重建——星星之火燎原

龙门乡白伙新村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不等不靠不抱怨,自己事情拼命干!”

2013年11月,白伙新村建设开始征地,2014年1月22日,第一栋新房上梁。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地震时,邓主文所有积蓄都投在外地林场上。

灾后重建开始后,他把林场低价卖了,一心在家搞建设。他所在的白伙新村成立了自建委,从选房址到谈价格,从管资金到监质量,从集建议到理纠纷,全部由村民做主。

“劳力也是我们自己出,一家建房,全村帮忙,吃大锅饭,喊着号子,几十、上百人拉房、上梁,热火朝天的情景我都已经几十年没见过了。”邓主文说。

赵登怀和两个出嫁的女儿商量后,也打算重建新家:“钱不够就去贷款,自己住不了,还可以留给子女做家庭客栈,搞旅游投资嘛。”

这年春节,雅安625户政府兜底的特困家庭全部入住新房。短短几个月时间,受灾最严重,最绝望的人们有了新家。“好几个古镇重建都动工了,乡里的公路隧道动工了,很多大老板来投资旅游业……”返乡的小伙子在家门口的工地找到了活干,把一波接一波的好消息带回龙门。

希望之火就此燎原。

雅安地震一周年前,4482个困难家庭全部住进了新家,因地质灾害需要搬迁的3330户也全部完成搬迁安置。

医院、公路、学校这些“生命线”工程也同时铺开:318、108、315三条国道全面开工,川藏铁路恢复施工,届时雅安将设两站,结束没有火车节点站的历史;128个医疗专项项目陆续投建,县、乡、村“三位一体”综合打造完整的医疗体系;372所灾后重建学校在资金、安排工期等方面享受“优先权”,雅安市荥经县严道第二小学总投资3725万,学生们惊叹:“修得像堡垒一样!”。

新生——废墟中立起新家园

2016年7月,龙门乡白伙新村西头,一片标准化种植园中,十几名妇女在幼苗旁边补种葱苗,她们中间有一个老头非常特别:带着草帽,叼着旱烟,不紧不慢挥着锄头松土。

他就是70多岁的赵登怀,如今,他家的两栋楼房早已竣工,老人也成了龙门乡新农业产业园的一名临时工:只要他愿意,产业园的老板就会请他来帮忙除草、松土,每天60元工钱。

赵登怀乐呵呵地说:“我们村现在是风景名胜区哦,你看我,73岁的老者都出来打工了,没想到啊,这把年纪还有人看得起。”

三年重建,如今的白伙新村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东,龙门古镇典雅朴素;村北,绿树掩映红瓦白墙;村南,全自动管理的现代化农业园实现无土栽培;村西,1400余亩红心果基地,200亩蓝莓基地已经落成。

古镇还辐射了周边震中纪念广场、青龙寺大殿、“荷塘月色”等景点,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精品乡村旅游小镇。

2015年,邓主文在村里开了第一家火锅店,每月五六千的利润,大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他又办起了家庭民居接待。“这一年多下来,外面借的钱都还清了,自己还存了点。”他说。

在邓主文的带动下,青龙场村开起了大大小小十几家餐饮店,村民们农忙时到农场做工,农闲时在家开农家乐,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截至今年6月底,由地方承担的2419个项目完工2382个、完工率达到98.47%,完成投资781.9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98.76%,基本完成三年灾后重建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走进震中龙门乡白伙新村,为这只山沟沟里飞出来的“金凤凰”点赞。而在雅安市的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龙门模式”正蔚然成风。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客家祖地”宁化洪灾见闻:“我的家已成废墟”   15-05-21
感恩之花 在地震废墟上丰茂绽放   15-05-2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