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去伪存真的爱国才能发乎于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0 19:5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期以来,中国周边很不平静。菲律宾在域外大国操纵下投巨资请来“仲裁庭”单方面作出非法的南海仲裁,意图侵害中国海洋权益。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意图形成窥探中国的包围圈。这些不轨行为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更加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但在国内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冲击肯德基餐厅的极端行为,继而在舆论场上引发论战。面对国外国内的各种舆论,真真假假之中,如何去伪存真?唯有回归常识,前行才有方向,更有力量。

  分清“内”和“外”。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人类文明程度空前,但世界并不太平。尽管中国主张和平共处、开放共享,周边外交奉行“亲、诚、惠、容”理念,但世界霸权主义并未根除,为了争夺资源、市场甚至势力空间,某些大国直接出手或操纵其它国家挑起各种针对中国的争端屡见不鲜。其目的只有一个,要抹黑中国、搞乱中国,拖住中国前进的脚步。面对诸多挑战,中国怎么办?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会轻易把国民推向战场,但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军队是一支经受过战火考验的正义之师,在南海也曾采取过军事行动并取得了胜利。因此,面对外部挑战,就要始终汲取“落后就要挨打”这句常识,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立足各自岗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得更好。

  分清“好”和“坏”。爱国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也是社会主义核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爱国更要发乎于心、践之于行。既是爱国行为,评判的基本标准就是是否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否有利于国家安定团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的基本前提是互惠互利,外国企业不会也不可能强行来华投资单方面获利,我国资本走出去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大,需要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冲击外资企业的后果,只会影响资本对中国的信心,抹黑对外开放的形象,这就是一种“坏”行为。

  分清“你”和“我”。从社会学角度说,每个人作为个体在社会上都在扮演着一个“角色”,个体在社会群体中被赋予相关身份、发挥相关功能。角色扮演者在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过程中必须遵循相应的行为规范或准则,不得无端侵害其他角色的合法权益。换言之,“你”“我”皆同胞,在合法合规框架下,同胞的行为遵循各自的内心选择,别人无权干涉,否则就是角色错乱。

  去伪方能存真,求真才能务实。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依旧繁重的国内各项任务,我们需要更多地从本质上去把握形势,坚信党和政府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发乎内心以正确的行动去爱国家、爱同胞,一起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断前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南海主权事关中国梦   16-07-12
中纪委:面对腐败 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反腐   16-07-11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不懈奋斗开创未来   16-07-08
“七七事变”79周年:不忘初心 和平筑梦   16-07-07
辉煌的历史昭示壮丽的未来   16-07-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晨范冰冰出演夫妻档电影?双方都否认了
·悬案已破!李泽楷新欢是23岁港姐季军
·张艺谋申购集资房 广西电影集团回应:享有权利
·赵丽颖豪宅内景曝光 奢华程度看齐范冰冰!
·"神雕侠侣"甜蜜大婚:婚后妍希做主 宝宝叫陈以三
·李念晒搞怪照化身“天使” 少女装扮网友热议
·小骨不哭!赵丽颖口罩墨镜遮表情不受婚礼影响
·周杰伦直接被裁出框!昆凌罕见秀出事业线
·"虐狗"!井柏然送花表白反被Baby秀了一把恩爱
·陆毅两女儿安然入睡 贝儿大长腿逆天
社会>>
·124家假冒北京大学招生的网站被曝光
·女子花40万买200万假币 揭开表皮全是冥币
·浙江奉化现神奇倒置别墅 失重感强烈
·综合医院儿医功能弱化大量儿童常见病涌向专科医院
·6岁女孩不想去培训班拨打110:警察叔叔快来救我
·中国最北熊猫馆开馆 明星熊猫盼盼后代首次亮相
·男子给儿子转账5万美元 被要求证明儿子是他儿子
·中考聚会迟到 一初中生挥刀划伤同学颈部
·夏季入伏酷暑难耐 南昌游客“冰雪王国”感受清凉
·“格格别墅”1.4亿元出售续:实为93年翻建民宅
 
 
热点新闻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开滦集团原业务总监赵福东等3人被立案侦查
·今年唐山陶博会会址改为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
·唐山交警部门持续整治违法停车(图)
·诈骗花样多 唐山民警总结出防骗"10句箴言"
·中信大酒店污染环境被责令停业整改
·河北最大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基地在唐山高新区投产
·唐山:“最美抗震母亲”评选揭晓(图)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四)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