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驻美使馆:外交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的唯一出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2 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7月21日电中国驻美使馆当地时间21日发布消息称,使馆发言人朱海权本月15日致函《华盛顿邮报》评论部,严正批驳该报在7月14日社论《决定性的选择》中妄称中国在南海的选择是停止岛礁建设或承受局势升级的危险等言论,阐明中方有关原则立场,指出外交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的唯一出路。

  信函表示,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背离了仲裁需建立在国家同意基础上的通行实践。仲裁庭超越权限,其涉及的领土争议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范范畴。中国根据《公约》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问题排除在仲裁等程序之外。该仲裁案为滥用仲裁程序打开了大门,损害国际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坚决反对所谓裁决,既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捍卫国际正义和国际法基本原则。

  信函指出,令人担忧心的是,仲裁闹剧与军事胁迫行为同时上演。美国在南海部署军舰和军机是十足的“强权即公理”表现,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破坏了外交谈判努力。中国始终坚持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议唯一可行和有效之道,却被菲律宾前政府拒绝。中国已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领土争议,并与越南完成北部湾海洋划界。这一纪录在世界上无可比拟。中国同样有信心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希望菲方回到这一正确轨道。

  信函敦促美方作出正确选择,停止军事挑衅行为,促进外交努力,不要用南海问题定义中美关系。

  这是中国驻美使馆近期第4次就南海问题致函美国主流媒体。此前3封信函分别刊载于《华盛顿邮报》(5月16日)、《纽约时报》(6月1日)和《华尔街日报》(6月9日)。(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央视评论:南海仲裁改变不了任何历史、任何事实、任何现状   16-07-14
南方时论: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的唯一可行之道   16-07-14
中国拒绝所谓仲裁案是捍卫国际法原则   16-07-14
戳穿“裁决”的非法面纱   16-07-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