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湖北第三大湖超历史最高水位 实施分洪缓解压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3 8:3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荆门7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凌姝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湖北第三大湖——长湖昨天的水位达到33.3米,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为缓解长湖防汛抗洪的严峻局面,从昨天开始,长湖的多个地点开始接连实施分洪。

  接连而来的强降雨,导致长湖上游来水剧增、水位暴涨。从7月19日开始,仅用了四天,长湖就连破设防、警戒、保证和历史最高水位。昨天(22日)凌晨1点,长湖在北岸沙洋县毛李镇澎冢湖首先实行分洪。

  毛李镇高兴村村干部肖锋说:“开始掘口两三米的时候,人就没法施工了。人就让开自动流,大概20多分钟就冲开一个20米的口子。”

  昨天上午十点,分蓄洪区蓄满,消化掉5200万立方米洪水,相当于26个颐和园昆明湖的容量。

  在长湖的另一岸,长湖被称为“荆州市头顶上的一盆水”,对荆州城区防汛安全至关重要。如果不继续采取措施,长湖的水位将继续上涨。

  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肖正华介绍说:“再创纪录,下午四点水位达到33.41米,目前仍维持这个水位居高不下,还在缓慢上涨。”

  下午五点,在长湖沙市区观音垱镇大堤,一面是长湖湖面,一面是长湖围堤内的内垸,长湖的湖面已经比堤外的底部高出四米,距离大堤顶部不到一米。一辆挖掘机开始对马子湖垸实施破堤分洪。

  荆州市沙市区区长黄勇说:“这个口子有十米宽,两米深,估计可以装800万方水。”

  相当于四个昆明湖的水再次被“消化”。据荆州市沙市区政府区长黄勇介绍,装了这么多水,长湖水位大概能下降四公分。

  昨天被分洪淹没的马子湖,面积3100亩,70户,239人。于1996年综合开发,累计投资5千多万元,建成了以水产养殖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分洪之前六小时,人员已经全部转移清场。

  沙市区观音垱镇村民文师傅告诉记者:“里面养了鱼,黄骨鱼、鲟鱼、基围虾、对虾,稻田养虾等。”

  记者刚刚了解到,早晨6点,长湖西岸的胜利垸分洪区也开始实行扒垸分洪,可容纳水容积884万方,涉及1400人和0.38万亩农田。

  防汛部门表示,多点扒垸分洪直接缓解长湖防汛抗洪的严峻局面。另外,也是还湖于民、还湖于历史、还湖于未来。有关长湖防汛的后续情况,中国之声将为您持续关注。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抢抓战略机遇 勇担历史责任   16-07-19
【习近平“七一”讲话解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贡献的深刻总结   16-07-17
上海:绘制“全球城市”发展路径图   16-07-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